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腾讯没有梦想?腾讯从没失去过梦想

 2018-05-09 17:52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前几天,又有一篇文章刷屏了各大网站和朋友圈,这篇文章直指中国互联网巨头BAT之一的腾讯,标题为《腾讯没有梦想》。文中质疑腾讯“正在丧失产品能力和创业精神,变成一家投资公司”,是一家“没有信念,不能明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东西”的公司。作者潘乱文风犀利,条理清晰,一时间广为流传。

但随后,42章经的曲凯针对这篇文章发表了一篇《谁说腾讯没有梦想》的文章,对《腾讯没有梦想》中的一些论点进行了反驳,如后者文中写到腾讯“不能明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东西”,前者回应道“做一家企业最应该想明白的是哪些东西是自己的核心能力和业务,是一定不能放手的,而哪些是可以放手,不会对公司有本质影响的。”

随着两篇文章相继发布,众多业内大佬和吃瓜群众也针对“腾讯有没有梦想”这个问题进行了激烈的探讨。

按照潘乱的逻辑,腾讯“失去了产品能力和创业精神”并“变成一家投资公司”就代表其没有梦想,笔者认为这大概是一个否命题。诚然,潘乱对于事实的阐述并没有错。腾讯在微信之后就鲜有惊艳众人的产品,而且近年来,腾讯出没的新闻也大都是“腾讯投资了XX公司”或是“腾讯拿到了XX游戏的代理权”这类。但这并不能作为腾讯没有梦想的证明。

如曲凯所言,对于一家企业最重要的是明白自己究竟是以什么为核心业务的公司,而不是一定要追求在所有领域都做到最大最强才是所谓“梦想”。很显然,以QQ出道,凭借游戏发家,通过微信奠定地位的腾讯的核心业务不难发现——就是社交通讯和游戏。

甚至可以说,在很多90后眼中,腾讯约等于腾讯游戏。

不能武断的说潘乱的观点是一个否命题,我认为可能是大家对腾讯的期待都比较高。况且腾讯近些年来产品力下降确实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自推出微信以来,似乎只有依托于微信的小程序和公众号真正的被打造成了人们希望腾讯所打造的“爆款”。反过来看,现在被腾讯复活并用来抗衡抖音的微视,曾一度因为运营不力而成为腾讯的弃子。

但我们不妨从曲凯的角度再来看这个问题:腾讯究竟是一个什么公司?互联网公司?固然没错,但这个范围不免太过广泛。那么如果再精确一点呢?那么腾讯可以定义为一家社交公司、游戏公司。

那么腾讯在社交和游戏方面的成就如何呢?这恐怕不用我多加赘述——QQ和微信在中国通讯软件的地位恐怕再过几年都没有任何产品能够撼动。而在游戏方面,已经过气但曾经为腾讯吸金无数的《穿越火线》、《地下城与勇士》此类暂且不提,但看2008年开始腾讯代理的moba游戏《英雄联盟》,如今已经成为了杀进电竞产业的庞然大物。而天美出品的5V5“公平”竞技手游《王者荣耀》在中国更是无人不知,到如今还仍然火热,并且也开展了职业联赛。

这里引用《谁说腾讯没有梦想》中的一句话:“你看,这就叫明白什么事自己的立命之本,什么是自己不能放手的核心业务。”

如果说游戏领域目前中国尚有网易、盛大之流可与腾讯分庭抗礼,那么在社交领域,腾讯依然是那个根基牢固的庞然大物。难道真的有人会信这么多年来都没有出现过哪怕一款微信的竞品么?当然有,只不过这触及到了腾讯的核心业务,所以也会遭到巨头无情的掩杀。

通过昨天马化腾怒怼张一鸣的事件,我们可以看出头条在短视频领域依然压制着腾讯,微视也仍然无法盖过抖音,这确实反应出腾讯的产品力不如以前没错。但短视频并不是腾讯的核心业务,头条的崛起也并不会让腾讯这座大厦倾倒。所以腾讯复活微视要的是一条护城河,而不是一支急先锋——只要能从你手里分走资源,做到牵制,微视大概就已经完成了他的使命了。如果微视真的干掉了抖音,那倒可能是一个意外的惊喜。

而在能明显为腾讯带来好处的事件上,腾讯从没显现出犹豫不决,比如曲凯提到的微信支付功能和微信小程序功能——在这种大事上腾讯一直非常果决且坚定。

再如不久前,腾讯帮助法国游戏大厂育碧拜托了被收购的危机,转头便提出了入股的要求。如果能和育碧结成“亲家”,恐怕在中国的游戏行业里,抱紧了暴雪爸爸大腿的网易就真的要被拉开距离了——在自身立命之本的游戏上,腾讯又何时不果决?《堡垒之夜》、《绝地求生》等现象级游戏,还不是一一被腾讯收入囊中?

综上,我并不觉得腾讯真的“没有梦想”,或是“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东西”。正相反,腾讯正是太知道自己需要的究竟是什么,通过自己的核心业务掌握了大量的流量和资本,才能稳稳盘踞着中国互联网巨头的地位。所以我认为腾讯有梦想,如果要问,为什么这样的腾讯我还会觉得他有梦想,那么一个幼儿园小朋友都耳熟能详的“狗熊掰棒子”的故事,各位大概也都听过吧?

来源:A5创业网  作者:大熊  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腾讯
马化腾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