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空姐深夜乘顺风车遇害 滴滴监管证件要过关,人更要过关

 2018-05-10 17:03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又一个不幸的消息在网络上蔓延,21岁空姐深夜惨被杀害,而凶手竟是当晚的网约车司机!目前凶手仍在潜逃。网约车新政实施一年有余,身份的审核也愈加严格,证件认证也非常认真,但网约车司机素质良莠不齐,对此方面的监管实在需要加强!

相关阅读:空姐搭顺风车被杀害,滴滴:万分愧疚 正配合警方

事件回顾:

5月4日深夜,一名21岁空姐乘坐网约车从郑州航空港区赶往市内。5月6日早间家人发现与她失去联系随后报警,现在警方证实该空姐已遇害。目前凶手仍在潜逃,公安机关在全力抓捕。

今天滴滴发布声明称,滴滴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向其家人道歉。目前滴滴已经成立了专项工作组,配合警方开展案件侦查工作。

有关滴滴的刑事案件并非第一起

女孩遇害令人惋惜,但这却不是滴滴第一次和刑事案件扯上关系,同样在五月,两年前深圳24岁女教师钟某搭乘滴滴网约车后,被司机带至偏僻处抢劫杀害。经过警方调查,涉案杀人司机案发车辆的牌照系临时伪造。当时使用假冒车牌还能够顺利接单的漏洞引起全国的关注。

随着网约车新规发布,网约车需要集齐“四证”才可以合法上路——平台须拿到“线上能力认定”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牌照,司机和车辆须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乘客的安全,此次空姐遇害因素不在于网约车是否合法,而是在于司机个人。

网约车司机素质审核同样重要

网约车不同于公共交通,短时间内乘客和司机处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中,没有第三者的情况下,任何小事都有可能变成大事,对于不怀好意的人来说就是一个适合作案的天然场所。最近几年网约车司机骚扰乘客的事件时有发生,女乘客被肢体及言语上的骚扰屡见不鲜,刑事案件也造成不好的影响。国内网约车平台应对司机的背景进行审查,采取更严格的措施来确保乘客的安全。

深圳官方曾经有一则通报中提到一组数据,深圳网约车驾驶员群体中有吸毒前科人员1425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1名、重大刑事犯罪前科人员1661名。乘客们能放心吗?因此,网约车平台首先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司机背景的调查和审核,第二还需要采用技术手段,把网约车这种封闭的空间变成一个可记录、行程可追溯的准公共空间,使司机和乘客的行为受到约束,从而降低风险。

生活的四件大事不外乎衣、食、住、行。“行”这件事肯定是大事,首先我们要肯定网约车缓解了不少出行之痛,但是在安全问题上,网约车平台得多上心啊。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