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特斯拉自动驾驶酿追尾 车主:没试出感觉就出事

 2018-05-14 11:2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前面有车子排队 特斯拉没停下来

杨先生是磐安人。当天下午4点半左右,他驾驶新买的爱车特斯拉去义乌市区。

途经福田街道银海路时,经过一个红绿灯后,杨先生看前面路口还远,就开启“自动驾驶”模式。出于对高科技功能的信赖,他有点分心。

银海路并不宽,才两车道。前面路口正好红灯,有几辆车停在那等候,但杨先生的特斯拉以60码左右的速度往前冲,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

等杨先生发现时,已经离得太近了。他没来得及反应,就撞了上去。

根据义乌交警廿三里中队的民警现场勘察,特斯拉先追尾一辆小货车,然后惯性推进,前面的面包车和本田轿车也受牵连。

“由于路况较好,一般驾驶员在等红绿灯时都没有拉手刹。这一撞猝不及防,一直撞到前面拉了手刹的本田,几辆车才停下来。”处理事故的民警说。

车子要拖到杭州才能定损

特斯拉负全责

这起事故特斯拉负全责。

经查看,被撞的3辆车损失都不严重,货车保险杠被撞断,其他2辆车只是刮擦。算起来,被撞3辆车损失不会超过5000元。

但特斯拉自己却损失惨重:车头右大灯和一半的保险杠掉落,电瓶也受损。

事发后,杨先生联系了保险公司。可是,定损员来了后,除记录现场、固定证据外,什么事也干不了——因为义乌没有特斯拉4S店,他们也没有处理过因“自动驾驶”引发的事故。

一直折腾到当天晚上,杨先生才通知到拖车,把特斯拉拖往杭州,进行定损及之后的维修等程序。

看中“自动驾驶”功能才买的

产品介绍说

几乎所有情况都不需人工介入

杨先生今年30多岁。这辆特斯拉是他去年12月刚买的,提车不到两个月。

“当时也是看中了 自动驾驶 功能才买的。”杨先生说,抵挡不住高科技功能的诱惑,他跃跃欲试。但他其实还是很谨慎,只在没什么车的路上试过几次,结果还没试出感觉就出事了。

据了解,杨先生的特斯拉车型为Model x90d。这是一款SUV风格的车型,定员6人,售价约100万元。特斯拉车型主要分Model x、Model s和Model 3系列,Model x相对价位更高。

公开资料显示,Model x90d续航里程489公里。新车交付后,车主可加价6万元安装“增强版自动辅助驾驶”,或再加4万余元升级成“全自动驾驶”。

根据产品资料,“增强版自动辅助驾驶”能根据交通状况调整车速、变换车道及自动泊车,而“全自动驾驶”几乎在所有情况下都不需要人工介入,安全性至少是人工驾驶的2倍。

但事故发生后,杨先生开始怀疑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功能:为什么连停在前面的车都发现不了?

“自动驾驶”接连出事故

4S店说所有静止物体都可能无法识别

这不是特斯拉在义乌第一次受关注。

2013年底,一名义乌女子购买了中国大陆第一辆特斯拉,因为稀罕,她的侄子拉着车到处展览,半年赚回了250万元。

但随着购车数量的增加,在浙江车主里,因特斯拉“自动驾驶”等功能引发的事故接连发生了多起。

去年11月4日晚7点多,温州人小胡驾驶着新买的特斯拉70D行驶在上海迎宾高速上,开启自动驾驶功能。但面对前方隔离水泥墩,车子没有作出任何反应,直接撞上了水泥墩。

从现场看,小胡的特斯拉连续撞坏了3个隔离墩和20多米长的钢管,车头严重变形、脱落。

小胡说,在使用过程中,他发现“自动驾驶”并没有宣传得那么神奇,比如前面有车辆变道或者加塞,系统就识别不了。事故发生后,小胡到特斯拉4S店交涉,但几次交涉下来,小胡糊涂了。“他们甚至说所有静止的物体都可能无法识别,跟当初宣传的完全不一样。”小胡说。

特斯拉中国公关部有关负责人则提出,当时是小胡自己接管了方向盘,应该他自己负责。

“自动驾驶”功能仍不成熟

律师说,目前尚无相关条文 但保险公司应予理赔

义乌交警提醒,目前的“自动驾驶”技术还不够成熟,驾驶员应在启用自动驾驶功能时保持警觉和在必要时随时接管车辆。

在各地接连发生多起事故后,特斯拉方面也改变了说法,称其为“自动辅助驾驶”。并且强调,开启后驾驶员手脚仍不能离开方向盘和刹车。

但作为一项前沿技术,如果车子在自动驾驶状态下酿成事故,保险公司能全额理赔吗?

浙江时代商务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陈一来表示,从法律上讲,目前还没有关于自动驾驶的法律条文。但保险的原则是最大限度保护投保人利益,在法律没有明文规定自动驾驶属于免责条款的情况下,保险公司应正常理赔。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