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盖茨说投资比特币是博傻 金融史其实就是一部博傻史

 2018-05-17 18:5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如果一个月剩余1000元,其中200元黄金积存,300元基金定投,500元保险规划。一年下来正常人认为只是存了1.2万,但其实,这样的配置下,黄金可以抵抗通货膨胀,基金可以享受资本增值,保险可以为自己和家人留一条退路。 如果你觉得不可思议,那是因为你没有真正地坚持十年。

—— 索罗斯

上周自5月11日开始数字货币狂跌不止,已缩水近660亿美元,目前总市值为3742亿美元。

截至5月12日,市值前百的币种在24小时内,除USDT、OKB、PIVX和KMD外,均为跌势。

76个币种跌幅超过10%,11个币种跌幅超过20%。

比特币(BTC)现在全球均价8224美元,跌幅为7.89%。

坤鹏论提醒大家,市场呈现如此剧烈的跌宕起伏,从另一个侧面证明,其投机成分之巨,特别是外部的风吹草动就能引起全线的上涨或下跌,必然有投机分子在其中推波助澜。

交易市场不创造任何财富,所以有人大赔,必然就有人大赚,特别是行情呈现大跌,往往就是韭菜被收割者狂割的时候。

坤鹏论一直在思考,如今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互联网精英沉迷区块链,他们那么聪明的脑袋瓜儿难道看不清区块链的斤两吗?而且就算参照互联网发展历程,真要All in,也不该在这个连应用都还没有的阶段进入,现在的互联网巨头哪个不是在互联网已经开始走入寻常百姓家时才撸起了袖子。

思来想去,可能只有以下几个原因:

互联网已经没有机会,这批互联网精英自然不会去做无谓的抗争,最终做来做去,不是死,就是BAT的菜,即使有点钱,想搞投资,结果现在已不是万众创业的环境,手拿钞票,四顾茫然,好项目稀缺,即使有,钱再多也多不过BAT,根本进不去。

互联网精英们跟随互联网成长,虚拟经济玩久了,动鼠标什么都可以,干实体做啥啥不成,结果,互联网没了出路,实体又没能力做,很尴尬。

互联网精英们经历的是互联网蓬勃发展,其实也是互联网投机造富的时代,不管做什么都是快进快出,不知不觉中,他们的思维已经投行化,说不好听就是投机化,而区块链浑身上下散发的都是投机的芬芳,不拥抱它,拥抱谁?

归底结根,挣惯了快钱,谁还愿意踏踏实实赚慢钱?!

而且,他们一直自认为,自己是精英中的精英!

5月7日,比尔·盖茨在CNBC的“Squawk Box”节目中说,“作为一种资产类别,投资比特币并没有生产任何东西,所以你不应该期望它升值。这是一种纯粹的‘最大笨蛋理论’类型的投资。”他还说:“如果有简单的办法,我赞同做空比特币。”

而就在5月6日,巴菲特再次向公众表态不看好加密货币,认为“加密货币最后的结果是会很糟的,因为他们没有产生任何跟这个资产相关的价值。”

这类资产的价值取决于更多的人进场,然后持有者以比买入价更高的价格卖给接盘的人。

对于比特币的疯涨,巴菲特回答记者说:“可能是老鼠药的平方了。”因为,他曾在比特币100美元时称其为老鼠药。

盖茨的发言中提出了‘最大笨蛋理论’,坤鹏论查了查资料,发现它的历史还蛮悠久,又被称为博傻理论(greater fool theory),是著名经济学家凯恩斯用自己的实践论证提出的。

说话当年,经济学家凯恩斯为了能够专注地从事学术研究,免受金钱的困扰,所以想赶紧多赚钱,就像我们梦想的那样,早日实现财务自由,然后就能想干啥干啥。

开始的时候,他就像普通人那样,选择了多干活多赚钱, 在1908~1914年间,凯恩斯什么课都讲:经济学原理、货币理论、证券投资等,他因此获得的评价是“一架按小时出售经济学的机器”。

结果呢?光靠赚课时费是讲到吐血也积攒不了几个钱的,也就是那句俗话,你就是浑身是铁能碾几根钉!

就像坤鹏论曾在《凭什么罗振宇李笑来可以成功?因为他们更懂知识!》中所说的,如果想用知识赚钱,就必须把它纳入商品范畴,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批量复制,一个人,能力再强也达不到商品批量复制的效果。

凯恩斯经过深思熟虑后,他没有再选择知识变现这个方法,而是直接在1919年8月,借了几千英镑去做远期外汇这种投机生意,其实就是进入了另一种赌博。

仅4个月,凯恩斯净赚1万多英镑,相当于他讲课10年的收入。

不过,3个月后,他又把赚到的利润和借来的本金输了个精光。

7个月后,凯恩斯又涉足棉花期货交易这种大赌局,大获成功。

凯恩斯把期货品种几乎做了个遍,而且还涉足于股票。

到1937年因病“金盆洗手”,他已经积攒起一生享用不完的巨额财富。

有知识就是不一样,凯恩斯不仅赚了钱,还在不断的赌博中悟到了一个理念,也就是最大笨蛋理论。

根据百度百科的解释,最大笨蛋理论(博傻理论)是指在资本市场中(如股票、期货市场),人们之所以完全不管某个东西的真实价值而愿意花高价购买,是因为他们预期会有一个更大的笨蛋会花更高的价格从他们那儿把它买走,博傻理论告诉人们的最重要的一个道理是:在这个世界上,傻不可怕,可怕的是做最后一个傻子。

著名的货币投机家、股票投资者索罗斯曾说过:世界经济史是一部基于假象和谎言的连续剧,要获得财富,做法就是认清其假象,投入其中,然后在假象被公众认识之前退出游戏。

他的言外之意就是,世界经济史就是一部博傻史,要想赚钱,第一要保持清醒头脑,知道什么是假的,然后投入进去,当发现公众就要明白过来时,赶紧退出。

根据上面的内容,我们可以得出结论,想发财致富,必然要去资本市场博傻,关键不能做最后一个傻瓜。

说时容易,做起来很难。

在现实的资本市场中,谁也不会承认自己傻,更不会认为自己是最大的傻瓜,总认为众人皆醉我独醒,特别是那些所谓的投资精英们。

正像索罗斯所说:人之所以犯错误,不是因为他们不懂,而是因为他们自以为什么都懂。

再加上金字塔上方的收割者,他们还在不断利用媒体批量制造傻子,坤鹏论有位朋友,最喜欢的就是看股评,结果一连N年股市无佳绩。

如今,互联网基本已经覆盖到了每个人,自媒体发达,信息铺天盖地,看似英明神武的评论、观点、预测比比皆是,任君采撷,在方便快捷的同时,谁也不会深思,人类正在慢慢失去独立思考能力,遇事先看新闻、先看专家怎么说成了很多人的首选,傻子越来越多,要不怎么那句“韭菜太多,骗子不够用”成了名言。

当然,专家们也很卖力,他们深谙“简单没人信,云山雾罩才迷人”,利用一些公众并不明白的理论和也不知道真假的数据来严谨地证明自己的观点,或者非常熟谂地运用幸存者偏差,从成功者身上寻找一些特质来说服别人,每一位成功者都绝非偶然。

但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真理是:大道至简,很多事情的本质简单到凡夫俗子都能理解,所以,如果一个人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他是值得信赖的人,骗你的概率很少,如果有人把简单事情复杂化,你一定要小心,他大概率是要把你绕晕,绕成最后的傻子。

如何不成为最后的傻子?

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其实难度颇高,坤鹏论试着聊聊。

第一,不要排斥投机,更不要蔑视泡沫,就像索罗斯说的那样,“投入其中,然后在假象被公众认识之前退出游戏。”

泡沫的本质就是存量财富的转移再分配,既不能坚决地拒绝排斥,也不能沉浸其中着迷入魔,而应以博弈、概率的思维去看待并参与泡沫,关键要把投注的筹码大小控制在自己的承受范围内,投资不是赌博、不到逼不得已也不建议All in,否则一旦爆仓后果不堪设想,或许从此再无翻身机会。

第二,平时遇到问题,先不看别人怎么说,先问问自己怎么看,每个问题都要寻找到其本质是什么,锻炼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这会让你大概率地避免成为最后的傻子。

第三,凯恩斯曾举过这样一个例子:从100张照片中选出你认为最漂亮的脸,选中的有奖。但确定哪一张脸是最漂亮的脸是要由大家投票来决定的。

凯恩斯给出的答案是,因为有大家的参与,所以你的正确策略并不是选自己认为的最漂亮的那张脸,而是猜多数人会选谁就投谁一票,哪怕丑得不堪入目。在这里,你的行为是建立在对大众心理猜测的基础上而并非是你的真实想法。

所以,不论是炒股票、炒期货,还是买基金、买债券,不要去买自己认为能够赚钱的金融品种,而是要买大家普遍认为能够赚钱的品种,哪怕那个品种根本不值钱,这道理同猜中选美冠军就能够得奖是一模一样的。

这样的实例还真的存在,1720年,英国股票投机狂潮时期,一个无名氏创建了一家莫须有的公司,自始至终无人知道这是一家什么公司,但认购时近千名投资者争先恐后把大门挤倒。没有多少人相信他真正获利丰厚,而是预期会有更大的笨蛋出现,价格会上涨,自己能赚钱。著名的牛顿也参与了这场投机,并且最终成了最大的笨蛋。他因此留下了那句名言:“我能计算出天体运行,但人们的疯狂实在难以估计。”

摩根斯坦认为,寻找股票的价值无异于水中捞月,缘木求鱼。每位投资者都应该在自己的书桌上方贴上这样一条拉丁文箴言:“一物的价值仅等于他人愿意支付的价格。”

另外,20世纪90年代后期,人们对于网络股和高科技股的狂热也只能从博傻和大众心理的角度加以解释。

第四,当你坚信自己绝对不是最后的傻子时,一定要自问:为什么?凭什么?

谁都知道泡沫高悬,谁都不愿意停止向这个泡沫增加气泡。扬汤止沸是没有用的,釜底抽薪才可以有效克服虚假繁荣。

但是,事实是,每个人都不承认自己会是那个最后一个离场的傻瓜!

直到那惨烈的衰退狂潮比涨潮时更猛烈地退去……

人性呀,人性!

这也是为什么坤鹏论一直不看好区块链的根本所在!

本文由“坤鹏论”原创,转载请保留本信息

微信公众号:kunpenglun。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