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大数据“裸奔”时代:饿了么上线用户隐私信息保护新功能

 2018-05-28 09:00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饿了么、美团外卖的全面覆盖称得上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O2O模式深入日常生活的一个缩影。这种平台与用户之间建立的数据链接模式中有一个比较敏感的关键点——怎样保障逾10亿(含平台间的重叠用户)用户的个人隐私信息( 含买家姓名、手机号、工作单位、家庭住址等)的安全性值得被关注?

对于这个问题,日前互联网本地生活平台饿了么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上线用户信息保护新功能。 饿了么该功能上线后,每一笔订单中涉及到的买家姓名、手机号等信息都将被自动屏蔽处理,用户无需手动勾选“匿名购买”。

说实话这并非饿了么首次基于保护用户隐私信息的基本出发点而展开的系列动作,资料显示:2016年饿了么就上线了类似的“匿名购买”功能,而该服务已累计保护超过1亿次外卖交易的信息安全。此次新功能的更新看似只是将用户隐私信息的保护从“手动”演进成“自动”,背后则是饿了么对于用户隐私信息保护的执着与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的使命感。

饿了么算是很重视保护用户数据安全的O2O企业,背靠阿里巴巴、饿了么相信其能做好用户数据安全。这种重视用户数据安全的现象在互联网圈里也挺常见,各种安全卫士、安全助手应用就不说了,电子商务方面,京东推行的“微笑面单”旨在避免因“快递单”隐私信息泄露而致使个人人身财产安全受到伤害,目前,“微笑面单”有推向整个电子商务行业的趋势。

大数据“裸奔”时代,个人信息安全很重要。

刚刚结束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现场演讲中给智能网联汽车整个行业泼了盆冷水——特斯拉每出一款车,我们都能以最快的速度进行模拟劫持。

在笔者看来,周鸿祎泼出去的这盆冷水一方面反馈出的是全球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巨大成长空间,另一方面关联到的是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个人隐私信息安全性的问题。相比较360团队劫持特斯拉而言,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个人隐私信息不断接受商业底线挑战所带来的困扰或离我们更近。周鸿祎“没有要害大家的想法"出发点在于“做盾的人要先研究矛”,而大数据“黑色产业”链条中的各个环节则不都是“周鸿祎”。

图:知乎用户就《什么是大数据黑产》问题发表《互联网黑市分析:社工库的传说 》一文的配图

按照《互联网黑市分析:社工库的传说 》一文的描述,大数据黑产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互联网主流产业、互联网地下产业、传统行业是大数据地下产业链窃取用户数据信息的主要“客户”。反观之,互联网巨头企业里负责安全性问题的团队与数据黑产链保持长期博弈。

可能常人对于大数据时代个人隐私信息安全问题的重要性比较难理解,举个例子:莫名其妙的接到很多通各种电话给你推荐这、推荐哪的,它们能准确的叫出你的名字、甚至你即将装修的小区在哪儿,这种情况莫名烦躁之外是否会有一丝担忧?——不觉思考:谁卖掉了我的个人隐私信息?把这种担忧乘以100倍就是大数据时代个人隐私信息安全性的理解了。

文丨李民民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部分内容为引用参考,侵删关注科技互联网,有趣、有料;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