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强监管时代下,财富管理行业的危与机

 2018-05-30 12:0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中国30多年的经济高速发展推动了居民财富绝对量的增加,并且未来经济仍将持续增长,这给财富管理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目前,中国财富管理的市场主体主要包括银行、信托、公募基金、保险、券商、私募基金、第三方理财、互联网金融等。而随着监管环境的趋严、未来行业发展将何去何从?

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私人财富市场

2017年中国私人财富市场规模已达到188万亿元,高净值人群达到197万人,年复合增长率保持在20%以上。这些高净值人群的可投资资产规模达到65亿元。在过去的十年中,高净值人群规模翻了三番,资产规模增长5倍,居世界第二。

此外,根据福布斯发布的最新全球亿万富豪榜,2018年中国有476位超级富豪净财富在10亿美元以上,其中来自中国的有476位,占比约为22%,仅次于美国。其中,中国内地今年新上榜的亿万富豪数最多,达到89位。

那些搭上“中国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高速经济增长”顺风车的人,接下来面对的,就是财富何处安放的问题。

目前财富管理市场上,除了银行、券商、信托、保险等金融机构已经在向综合性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名称中含有“财富管理”这四个字的第三方机构大大小小也有上千家。

但这仍然是一个竞争极不充分、亟待开发的市场。波士顿咨询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资私行的总客户数超过50万,管理客户资产(AUM)近8万亿。8万亿,只是这个188万亿量级市场的一个零头。

打破刚性兑付将推动财富行业的进步

一方面是财富的迅速积累,另一方面,财富市场庞氏骗局横行,有一些财富管理公司使出“洪荒之力”满足客户需求,理财产品每三个月甚至每天都有一个新的收益率报价。通过短债长投、期限错配、明股实债、高比例杠杆等不合规或打擦边球的内部操作,大大增加了投资人的风险。

好在这种野蛮生长的局面正在得到遏制,随着今年资管新规的出台,标志着我国总规模超过百万亿元的资管行业步入统一监管时代。而监管层重要的目的在于,通过对中介机构和金融产品的规范,让人们的钱真正流入实体经济领域,实现更有效对接。

有分析认为,随着资管新规未来的逐步实施,通道产品、复杂结构性产品、资金池产品以及杠杆操作等业内传统的做法将难以为继,而之前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也曾发言指出,“做坏事是要付出代价的”,刚性兑付的打破将有力地搅动财富管理行业现有的格局。

“刚兑的核心还是资金池”诺亚财富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汪静波明确表示,“诺亚财富内部所有产品100%没有资金池,诺亚财富的产品和资金均为一一对应并独立托管。”在新规出台后,投资人会更多关注风险与收益的匹配度问题,这也是诺亚长期推行的投资理念。

对于如何进一步打破刚性兑付,汪静波表示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第一是投资者教育。好比现在提到股市,大家就会想到“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没有人认为股市需要刚兑的。所以,对于“不刚兑”这一概念要不断地灌输,从而形成一个社会共识。

汪静波进一步指出,“如果为了没有矛盾,就掩盖事物的本质,隐藏真相,通过刚兑让大家建立不真实的信任,最后可能受伤更大的还是客户。因为客户会因为虚假的信任,投入更多的资金。”

其次是从业者,财富管理行业刚开始没有什么监管,进入壁垒非常低,开发个网站就能做P2P,完全不懂金融的人都可以骗几百亿,说明市场整体处于鱼龙混杂的阶段。因此,从业者本身要提高自律能力,加强合规经营意识,完善内部的监管短板。

最后是成熟的监管,打破刚性兑付不能从单一方面,必须要从各个方面去发力,要打出一套组合拳。对此,汪静波很有感触,“最近监管比较好,相信市场会越来越成熟。”

资管新规下 财富管理行业面临新一轮洗牌

资管新规无疑将推动财富管理行业洗牌,由于生存空间被挤压和承担不了合规成本,部分不合规的中小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将出局,诺亚作为行业龙头则有望扩大领先地位。

对此,正如诺亚财富集团总裁林国沣坦言,“一些财富管理机构将不得不改变现有的服务和产品,但总的来说,诺亚和整个行业都会受益匪浅”。中金公司也指出,从财富管理行业的未来发展看,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有望分享高净值人群更大的财富份额。

对于投资者而言,可以从以下几个维度去辨认出一家靠谱的财富管理机构。首先是从经营的角度,公司经营是否稳健、合规,比如公司有无飞单业务、有无期限错配、刚性兑付、资金池等问题。

其次可以查看其牌照,有无基金销售牌照、基金管理人牌照等。此外,金融产品是否有备案,这些都能在网上查到。

最后,看从业人员资质。例如诺亚财富理财师的名片下面都会有基金从业资格证编号,更有含金量的还持有AFP(金融理财师)、CFP(国际金融理财师)、CPA(注册会计师)等。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