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大数据“杀熟”事件频频出 谁来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2018-06-04 11:08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最近有网友反映在携程不同的手机、不同的人订酒店同房不同价,质疑携程利用大数据杀熟。对此携程回应称,排查和分析了网友列出来的问题类型,并逐一做出释疑,并称,站在用户角度看,其产品过于复杂。好的产品绝不是需要用户做过多学习的产品,下一步会优化产品设计和页面展示,给用户尽量好的体验。

什么是大数据杀熟?

大数据杀熟是指同样的商品或服务,老客户看到的价格反而比新客户要贵出许多的现象。有数据显示,国外一些网站早就有之,而近日有媒体对2008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1.3%的受访者遇到过互联网企业利用大数据“杀熟”的情况。

大数据杀熟频频出现?

进入今年关于一些平台“大数据杀熟”的质疑就不断。最早是从滴滴开始,今年3月份有网友反映用滴滴打车同样的出发地点,同样的目的地价格却不一样。随后滴滴出行总裁柳青作出解释解释,滴滴出行没有进行过大数据“杀熟”,针对新老用户、iOS/Android用户均一视同仁。

今年5月份,又有网友反映不管是打车还是在视频网站上购买会员,苹果手机要比安卓手机付费高一些,比如在苹果手机上购买爱奇艺视频网站包年VIP比安卓多交40元的现象。对此苹果回应称这完全是“背锅”了,因为定价权100%由开发者掌握。

大数据杀熟谁来保护消费者权益?

人民日报的文章指出,大数据“杀熟”,伤了老客户的心,也伤了平台未来的发展机遇。治理大数据“杀熟”等各种“店大欺客”行为,监管部门理应加强相关立法工作,堵住监管漏洞,提高违法成本;平台应坚持“以用户为核心”的互联网思维,用更多优质服务吸引用户,并且在对大数据进行商业开发时,筑牢安全保护的防火墙,加宽隐私保护的屏障,不能触碰法律底线。

大数据的发展根基是好的,大数据时代信息采集手段的多样化给了商家前所未有的契机,对于商家而言利用大数据进行精准营销对消费者提供产品或服务,但是如果商家滥用大数据技术、超出边界侵犯到消费者权益这就不对了,要想平台发展的好必须保障消费者的权利,企业与消费者是处在一个平衡关系里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