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大数据如何服务“三农”?北京佳格天地受邀出席2022世界数字农业大会作专题分享

 2022-12-22 13:1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日前,2022世界数字农业大会举行。大会以“种铸强芯,数领未来”为主题,开设多场数字农业云端专题论坛,北京佳格天地科技有限公司受邀出席”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论坛“,同与会嘉宾分享了农业大数据的创新应用。

01:问题提出——农业发展现状与痛点

随着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当前我国农业正迈向以数据为驱动的4.0时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到2035年,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新发展格局,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

站在全球视野来看,现代农业发展有两条特色鲜明的道路。一条是以美国为代表的道路,其特点是农业资源禀赋优越、地多人少、强调提升劳动生产效率、在大豆等资源性农产品生产方面具有全球竞争力;一条是以日本为代表的道路,特点是农业资源禀赋欠缺、人多地少、强调提升土地生产效率,在劳动密集、技术密集、资本密集型农产品生产方面具有足够影响力。

就我国而言,幅员辽阔、地形地貌多样等特点使得我国不同地方的农业资源禀赋呈现出较大差异。例如东北地区人少地多,适宜发展规模化农业;而西南地区遍布丘陵、山地,更适宜发展小而精的山地农业。由此决定了我国现代农业需要在以美国和日本为代表的两条道路外,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以多元化为特征的发展道路,实现以中国供给解决中国需求、以中国资源解决中国问题。

再来看当前农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信息对称少、生产效率低、质量安全忧、融资困难多、中间环节杂是农业产业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的。此外,更为突出的痛点在于:1、当前农业生产面临着资源与环境两道“紧箍咒”制约。有限的土地、水、劳动力等资源以及生态环保的要求使得与资源和环境紧密相关的农业需要加快转变生产方式;

2、成本”地板“与价格”天花板双重挤压,即农业生产需要投入的成本在不断升高,农产品市场价格却存在一定上限,导致生产经营效益不高;

此外,引导农民科学生产经营决策、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也是农业发展过程中需要推进的工作。

02:解决之道——基于数字技术的解决方案

农业本身具备天然的大数据集,与其有关的气象、土壤、地形、地貌、时间以及作物本身的生长数据都是构成该数据集的部分,这也使得我们能从这些数据中找到解决农业问题的方法。例如在土地破碎分散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通过地块、作物等相关数据的整合,来实现分散地块的虚拟化集约管理,推进规模化、集约化生产。

从数据获取方式来看,这些数据一方面来自于机器捕捉,例如通过卫星遥感、无人机、农业物联网设备等获取农情相关数据;另一方面来自于互联网,如农产品价格数据、电商交易情况等。同时,存在于农业农村部门等政府端的数据,以及生产经营主体类的相关数据也是农业大数据的重要组成。

新技术应用是解决农业问题的另一抓手,其中典型如3S、AI、5G等。

3S技术在农业应用中已经颇为广泛。GIS(地理信息系统)主要提供空间基础数据如地形、地貌等,同时为农业业务数据的空间化处理提供支持;RS(遥感)能够获取农情相关数据,如土壤墒情、苗情;BDS(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主要用于定位,可用于农机调度等方面。

AI是推动大数据实现价值的关键,例如在卫星遥感数据的基础上,还需要进一步通过AI算法从中提取出地块以及种植作物等信息,才能在农业生产管理中发挥有效作用。目前,佳格天地已经将AI算法应用于地块作物识别、大棚盘点、建筑变化监测、猪体长识别等场景,为农业生产管理、农村宅基地管理、农险查勘理赔等相关业务提供支撑。

5G技术具备高速率、低时延、大连接的特点,能够实现海量数据高速传输。应用到农业领域,5G可与北斗等技术结合,实现农机自动驾驶、农业机器人智能作业等,进而推动打造无人农场,这也是当下5G在农业领域的热门应用场景之一。

03:应用落地——佳格天地的农业大数据实践

就数据与技术层面而言,佳格天地目前已经构建了时空大数据自动化获取、处理、挖掘及服务的完备流程。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以农业为切入点、辐射向农村治理与农民服务领域的大数据应用体系。

在农业部分,佳格天地能够从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四个维度提供应用支撑。服务作物覆盖主粮、设施农产品、地区特色单品种(如蜜柚、苹果、核桃、茶叶等)等多个类型,为政府、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等用户提供从种植生产到市场营销的全流程支持。此外,还能够服务于高标准农田建设、数字农险等业务。

面向农村,佳格天地将数据与技术广泛作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宅基地管理及农村信贷等场景中。以宅基地管理为例,通过卫星遥感、无人机、政府端等多渠道数据汇总处理,结合建筑智能识别算法,佳格天地建立了宅基地管理信息系统,可在宅基地摸底调查、建房审批、违建监督、盘活利用等环节中提供数字化助力,实现多部门数据共享,助力宅基地管理决策的科学化、数字化。

农民服务模块,佳格天地主要在人才振兴、城乡服务均等化等方面提供支持。例如搭建人才振兴服务平台,助力政府部门全面摸清人才底数、筛选优质教育培训资源,形成人才“引、育、用、留、管”全链条精准服务,推动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从服务的广度与深度来看,佳格天地目前已服务全国超4亿亩耕地、相关应用落地百余个县区,客户既覆盖部省市县乡村多层级政府部门,也涵盖企业及农业从业者等相关主体。未来还将进一步探索拓宽三农领域大数据应用场景,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数据与技术支撑。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百望云获评“中国大数据独角兽” 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

    随着数字中国战略的步步落实,大数据已经成为锚定战略定位、抢得市场先机的重要基础元素。为彰显行业发展现状,遴选、推荐优秀企业,长城战略咨询近日在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期间,重磅发布《中国大数据独角兽企业榜单》,根据独角兽企业国家推荐性标准,筛选出259家2022年中国大数据(潜在)独角兽企业

    标签:
    大数据
  • 学术引领 数智健康:2023北京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六月北京盛大开启

    2023年6月15日至18日,2023北京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医促会华夏健康数据与数字医学高峰论坛、第三届中华预防医学会肾脏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将同期于北京举行。论坛以“学术引领数智健康”为主题,着眼国家战略需求,聚焦前沿科技在健康医疗领域的发展与实践,荟萃全球顶尖学术观点,促进多方跨界融

    标签:
    大数据
  • 擎起科技自强旗帜,引领产业智造未来——谷器数据入库北京市科技型中小企业

    近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公示了北京市2023年第2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谷器数据借助优秀的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成功入选。此次评价指标围绕科研人员、研发投入、科技成果等三个维度,成功入选科技型中小企业是对谷器数据专业化发展、自主创新能力、产品技术实力的激励与肯定。科技型中小企业

    标签:
    大数据
  • 获中国科学院褒奖 | 谷器数据产品荣膺2022年度最佳!

    评审寄语面向车间现场生产制造过程的数字化管理,谷器数据SupplyX·MES通过推动更有效的工厂运行和现场效率,提供从接收生产计划到制成最终产品全过程的生产活动实现优化的信息,成为新型工业化的标杆力量!近日,由中国科学院《互联网周刊》、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等机构联合主办的“2023(第八届)

    标签:
    大数据
  • 四方伟业优秀的大数据产品和服务获得了行业荣誉

    在如今这个数字化转型时代,大数据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大数据技术以更高效和有效的方式提供最好的服务,同时还可以提高生产力、提高客户满意度和更高效的智慧化运营。其中,成都四方伟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方伟业”)以优秀的大数据产品和服务获得了多项行业荣誉。去年,2022数博会数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