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Facebook竞争压力下 Snapchat推出新功能Clear Chat 能否帮其挽回用户?

 2018-06-16 14:1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琼凉 GPLP

2018年4月,有消息人士称一些用户使用Facebook发送的短消息可以从收件箱里撤回。然而Facebook方面很快就撤销了这一功能,并声称在未来几个月里,他将让所有人都可以使用消息撤回功能。

这让Snapchat压力倍增。

Snapchat是阅后即焚社交软件的鼻祖。

在传统的聊天软件里,Line,WhatsApp,甚至Facebook并没有消息撤回这一功能,就更别说阅后即焚,而我们熟知的QQ,微信以及阿里旺旺只有消息撤回功能。

此次,针对Facebook的进攻,Snapchat推出了短信形式的阅后即焚功能。

Snapchat表示,将会在未来几周面向全球用户推出一项新的功能Clear Chats,既用户阅读完对方发送的信息后立刻消失。同时也表示Snapchat已经具备了消息撤回功能。

Facebook压力下 Snapchat的新功能有用吗?

在社交软件竞争激烈的今天,Snapchat适时的推出这项新的功能会增强市场竞争力吗?

Snapchat区别于QQ,WhatsApp的主要特点是用户拍了照片发送给好友后,这些照片会根据用户所预先设定的时间按时自动销毁。而且,如果接收方在此期间试图进行截图的话,用户也将得到通知。

看起来,Snapchat将短信设置成阅后即焚似乎更贴合年轻人的碎片化,娱乐式的社交方式。

只是,在具体业务扩张起来并不具备实际意义。

在当前全球市场关于聊天工具的占有率当中,从数据中可以看出Facebook Messenger和WhatsApp在全球范围内拥有着绝对优势,QQ和微信排在后面,skype和Snapchat则并列在第五第六。要知道,在这些社交软件里除了QQ和微信在中国独占,其他软件都可以在全球范围内使用。

数据来源:Hootsuite

GPLP君截取了最近一天QQ的数据

官方还显示了历史最高在线人数,曾达到9亿人。那么QQ的全球用户其实也确实非常庞大。据GPLP君了解,中国周边国家以及东南亚的一些国家已经可以开始使用QQ微信或支付宝进行支付。国人出门后也享受到了中国科技公司带给自己的便利。

回到Snapchat,Snapchat的市场地位被列在了和skype同等级用户数量。

而Snapchat似乎在娱乐和便捷聊天方面更有优势,并且用户群也更加年轻化。据统计Snapchat的用户群在18-24岁年龄段的用户占到了45%。25-34年龄段占到了26%。也就是说年轻人会更加喜欢snap的社交方式。根据Snapchat在2017年第四季度最新的数据显示,其用户日活量保持在1.87亿,并且该数字还将继续增加。

同时广告主也是看中了snap所拥有的年轻用户群体,因为他们更加的有活力,消费动力更强,并且Snapchat将广告添加到视频图片制作模板中,并结合有趣的AR嵌套,有趣的同时又推广了产品,可以说在广告方面Snapchat玩出了花。

而此次snap即将推出的短信阅后即焚功能确实非常吸引人,即使微信和QQ已经推出了消息撤回功能,这种阅后即焚的即视感也让人耳目一新。同时也与所拍视频照片的阅后即焚功能同步,契合了Snapchat社交的特色。

只是能否Snapchat冲出重围并不乐观。

比如,近期Snap似乎陷入了困境,用户增长和收入陷入停滞。

华尔街分析师表示,2018年,Snap的收入预期值只有11亿美元,低于原先13亿美元的估计。同时针对广告主的调查表明,Snapchat成为了广告主评分最低的社交工具,广告主更加青睐手机照片分享工具Instagram。

Snapchat即将推出更加炫酷的短信阅后即焚功能Clear Chat,这一功能也许会短时间得到用户的喜爱,然而如果没有在其他方面的创新和发展,用户还会留在Snapchat么?

Snapchat的竞争对手

一、Facebook

Facebook曾一度爆出要收购Snapchat,且一度视其为最棘手的竞争对手,并且Facebook内部一直实行打不过就买了的市场策略。所以Facebook经历了4次的收购要约,但均被否决了。所以Facebook尝试复制Snapchat,并在自己的软件Instagram上面加入其核心功能即焚功能,效果也是显而易见。

二、WhatsApp

WhatsApp这款软件不会销售表情,聊天界面简洁而且实用,唯一收费的是0.99美元的年费。就是这样的一款简单且实用的社交软件拥有了超过10亿的用户,而且还在不断增长。

三、Line

Line这家公司是韩国公司做的一款针对日本的社交软件,以丰富可爱的聊天表情吸引很多用户,并且以线上结合线下的方式全面推广产品,其中的一些卡通形象布朗熊,可妮兔甚至火遍全球。本以卡通搞笑作为市场卖点的Snapchat却在这方面不如Line。

四、微信

微信官方宣称全球账户数达10亿,并且大部分的增长是来自于海外。可见腾讯投资10亿人民币来用于海外的市场拓展已见成效。当然微信不能在全球打开市场的原因和其本土化优化和进场时间起着关键作用。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facebook
snapchat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