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陌陌市值破百亿美金 但你可能并不知道它的独特价值

 2018-06-22 14:4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陌陌堪称是一年多以来表现最为抢眼的中概股公司。自从2017年3月份发布亮眼的2016年财报之后,陌陌股价就开始跳涨,市值从之前的40多亿美金一路攀升,到2017年5月,市值已经冲高到达80亿美金高点。

而在今年,就在业界认为随着直播红利的消失,陌陌业绩将经受考验的时候,陌陌则用更加亮丽的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令业界“刮目相看”。根据财报显示,陌陌2018年Q1净营收为27.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64%;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2018年一季度归属于陌陌的净利润为9亿人民币。营收、净利均创下历史新高,并实现持续13个季度盈利。

而财报发布当日,陌陌股价便暴涨15.17 %,这更是开启了陌陌股价的第二波跳涨势头,短短一周之内,陌陌市值已经从财报发布前的80多亿美金,突破100亿美金市值,到达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陌陌为何能够进入百亿美金市值俱乐部?

事实上,近段时间以来,中概股的整体表现并不好,几乎都是呈现下跌的趋势。那么,陌陌为何能够逆势上涨,并顺势进入百亿美金俱乐部呢?

首先,用户破亿。财报显示, 截至2018年3月31日,陌陌月活用户达到1.033亿,创下了历史新高。这显然也是陌陌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实际上,在互联网业界有一个共识是月活跃过亿是成为巨头APP的基础门槛,陌陌虽然此前在陌生人社交领域一直都是毫无争议的“王者”,但是由于月活未能过亿一直让人担心其能否真正成为平台级的社交产品。而随着陌陌月活顺利用户过亿,并且人口红利消失的当下,依然保持着稳定的增长,这无疑给了投资者充分的信心。

其次,营收超预期。此前,根据雅虎财经汇总的数据,华尔街10位分析师平均预计,陌陌2018年第一季度平均营收预期为25.2亿元人民币,每股平均预期收益3.2元人民币。而财报显示,陌陌2018年一季度营收为27.6亿元人民币,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每股美国存托股(ADS)摊薄净利润为4.4元人民币,远超华尔街分析师们的预期,而这次无疑更加坚定了投资者的信心。

最后,成功全资收购探探。陌陌在2月23日公告宣布与探探达成收购协议的消息。而在本季度财报发布时,陌陌董事长唐岩正式宣布了完成了对探探的收购。 这意味着,陌陌与探探已经“合体”,这桩轰动当时互联网圈的收购已正式画上句号,同时也意味着,陌陌在开放社交领域已经形成产品矩阵,双方在用户、产品方面的互补性优势,更是让投资人对于陌陌的未来充满期待,而这也是陌陌股价上探的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

陌陌破百亿美金市值的真实商业逻辑到底是什么?

表面来看,2018年第一季度亮丽的财报是助推陌陌进入百亿美金俱乐部的重要因素之一。特别是在用户、营收、利润等几项关键运营数据方面,远超投资者的预期更是其财报发布后股价猛涨的原因所在。

但是,熟悉资本市场规则的都知道,华尔街不仅仅只看企业的短期业绩,更看重企业的独特价值和长远发展。那么,华尔街到底看重陌陌那些独特价值呢?

第一,陌陌是破百亿美金市值的中概股公司中唯一的纯粹、独立的移动互联网公司。

中国在美国上市的互联网公司有几十家之多,其中达到百亿美金市值的公司目前有10家,分别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网易、携程网、微博、爱奇艺、汽车之家、58同城、陌陌等。可以看到,除了陌陌之外,其他全都是2010年之前就已经上线的互联网公司。阿里、百度、网易、携程等,更是在PC互联网时代就已功成名就的传统互联网巨头。而微博、爱奇艺、58同城等虽然近几年才上市,但基本上都是从互联网时代一路走过来的公司,都是既有PC互联网平台,也有移动互联网产品等公司。

唯独陌陌是一个“异类”。作为一家纯粹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其诞生在移动互联网爆发的早期2011年,从一开始就锁定移动互联网用户,直到现在也没有推出PC版。但这并没有阻碍其用户规模的连年不断增长,直到今年成功破亿。

细细想来,这或许正是陌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成功之道。实际上,很多创业公司都希望能够兼顾不同平台的用户体验,希望能够全面满足PC、移动端的用户体验需求,这导致大量资源都浪费在产品兼容和升级方面,从而无法实现精益创业。反观陌陌,只有移动互联网产品,没有历史包袱,这让其能够更加专注的聚焦移动用户的使用体验,从而快速奔跑。

并且,陌陌可能是移动互联网创业公司当中最快上市的公司。其2011年8月产品正式上线,2014年12月就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此外,其可能还是最快破百亿美金市值的互联网公司之一。当前国内互联网两大巨头腾讯腾讯和阿里巴巴,从创立到市值破百亿美金,基本上都花了八九年时间,而陌陌从成立到现在还不足七年,市值已经突破百亿美金。

还有,陌陌还是中国互联网行业里少有的独立移动互联网公司。事实上,国内已经很少有像陌陌这样拥有百亿美金市值,但却是非BAT系的独立互联网公司。比如在中概股破100亿美金的10家互联网公司当中,就可以清晰的看到,携程、爱奇艺都是百度系,京东、58同城则是腾讯系,而微博则属于阿里巴巴系。而这更凸显了陌陌的独特价值,作为独立、纯粹的移动互联网公司,陌陌也成为未来互联网行业不可忽视的变量。

第二,陌陌在社交领域是媲美腾讯的潜力小巨头。

众所周知,在国内社交领域,腾讯是典型的巨无霸,微信+QQ的双保险产品让其在国内几无敌手。此外,拥有新浪和阿里巴巴两大股东加持的微博也不容小觑。

但是,就是在这样一个强敌环伺的社交领域,陌陌却异常坚强的生存了下来,而且越活越好。可以说,发展到今天,用户突破1亿,市值突破100亿美金,已经超越所有人的预期。更难能可贵的是,在用户、营收,利润等运营指标上还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比如在营收方面,本季度总营收2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4%,环比增长13%。

而在用户规模方面,就在本季财报发布前,全资收购探探之后的陌陌早已经是一家用户规模破亿的移动社交公司,其业已经成为在开放社交领域的领导者,这使得中国社交领域有了两分天下的趋势,即腾讯占据熟人社交市场,而陌陌则拿下了开放社交市场。

第三,陌陌已突破增长天花板,未来发展令人期待

陌陌能够在近两年突然蹿升为破百亿美金市值的中概股明星互联网公司,很多人都认为是沾了直播红利时代的光。的确如是,自从加入直播功能之后,陌陌的用户、营收等运营指标就一直在增长。但在我看来,陌陌今天的成功更多的要归功于让其突破了增长天花板的战略定位。

早在2017年3月份发布陌陌2016年年度财报时,陌陌CEO唐岩就提到,将会在视频、社交和泛娱乐行业进行更深入的探索,通过将视频元素深入整合到陌陌的主要社交场景中,拓展陌陌的核心功能及玩法,从而提高平台潜在用户群体的‘天花板’。

如今看来,这一战略定位非常精准,执行更是非常到位。实际上,除了直播功能之外,陌陌近两年以来上线了众多功能,比如短视频、狼人杀、语音聊天室、点点、派对等,这些新功能等增加,一方面是使得陌陌平台上的内容玩法更丰富,显著增加了用户的粘性,另一方面拓宽了其社交场景,满足了用户多元化社交的需求,这使其突破了增长的天花板。

总的来看,陌陌用户破亿、营收超越预期、收购探探等都是陌陌最近攀上百亿美金市值高点的客观原因。但更重要的是,陌陌作为国内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异类”,移动互联网时代最为成功的创业公司代表,以及国内社交市场的唯一变量和不断突破增长天花板的发展势能,更是让投资者看到了陌陌在未来的更多可能性,而这其实才是陌陌进入百亿美金市值最根本的原因。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陌陌
陌陌上市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