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小能熊使用小鹅通“小鹅打卡” 赋能在线教育

 2018-07-16 15:4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这是一个“终身学习”的时代,要学的越来越多; 这是一个“越来越忙”的时代,要做的越来越多。而小能熊学院,作为一个为终身学习者、自我实现者提供学习方法、自我管理方法论和生产力工具落地方案的互联网教育创业项目,致力于为这个时代的超级个体解决两大问题:学会如何学习 ;学会如何管理自己。

知道、得到、做到

从2016年的“知识付费元年”,到2018年互联网教育成为风口,不论是因为学习焦虑而引发的知识产品买买买,还是个别大V收割智商税,这些行业发展初期的乱象,必须得到解决才能真正让在线教育实现长线健康发展。要赋能在线教育,首当其冲要解决的一大问题,就是在线教育的教学/落地效果:知道了很多道理,却仍然过不好这一生。

因为,“知道”和真正的个人改变、自我提升,还是有一定的距离:在“知识爆炸”的时代,“知道”知识本身已经不是力量,学习新知、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才是关键;真正的“得到”是非常困难的,获得感容易设计,真正要“知行合一”是教育/学习的世纪难题;只有“做到”,先改变行为,坚持做到,才是真的“知道”,才可能真的“得到”。所以,小能熊对终身学习的理念就是一句话:知道、得到、做到。

2017年8月份,小能熊开通了小鹅通知识店铺,并且推出了关于学习方法、生产力工具等主题的一系列训练营,为学员养成严格要求自身,提供学习方法和自我管理解决方案。小能熊学院以学习科学化为使命,陪伴严肃、耐心、永不妥协的终身学习者。

学习是反人性的?

关于学习,有一个普遍的观点:学习是反人性的。

是的,学习过程不可避免会有点“痛苦”,不像玩游戏那么“爽”,顺应人性贪嗔痴的动物遗留本能。尽管在产品设计上已经较在线教育更加自由,但用户使用知识付费产品仍然要花费相当的精力。除此之外,对于大多数知识付费产品,用户的行为较为单一、互动性差,这些都制约了知识付费平台对用户的长期吸引力。

知识付费从业者都知道,知识课程的完课率是惨不忍睹的;如果连听都没有听完,怎么谈得上为用户“赋能”呢?只是听一听课程内容,“认知突破”了就是“赋能”了吗?我们觉得真正的“赋能”是要能改变用户行为。

从“知道”,到“知行合一”、真正“做到”之间,存在一条叫“学习效果”的鸿沟。这就成了知识付费染上的一种正在蔓延的流行病。小能熊学院也一直在为苦心积累为学员的学习效果而努力,并且一直存在困扰:如何在课程中持续提高学员的积极性和互动性? 如何解决课程后续打开率持续低下的问题? 如何在线上真正做到轻量级督学、伴随式学习?

和学习这件事一样,而要想解决一个复杂问题,不是靠意志或个人蛮力,关键点往往在于制度/机制和实现机制的系统/工具。

如果能为这几个问题解决提供强大的工具或系统级别支持,这是为知识付费、乃至教育行业创造的巨大贡献。可以说,这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为了探求跨越“知道”和“做到”之间的鸿沟,让知识付费更好地帮助用户成为更好的人,小能熊学院创始人陈华伟尝试了很多作业、打卡、表单类工具,由于各种原因,都不理想。

而小鹅通曾经用知识商店这个SaaS服务,为知识付费/互联网教育从业者解决了“开店”的大难题。在已有成功案例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再来一次,为已经开设知识商店、提供知识产品和服务的老师们再解决课程落地的需求,这想来是极好的。

于是,陈华伟和十点课堂负责人廖仕健专程上门,给小鹅通提一个需求,希望能为知识商店增加专门的在线教育落地打卡解决方案。

经过争分夺秒的研讨、开发、上线后,小鹅通推出了“小鹅打卡”,可以结合知识店铺而生产的打卡工具:针对课程学员,可以开展限时集训,让学员持续获得动力,来坚持课程学习。

目前,“小鹅打卡”提供公众号、小程序两种接入方式,与知识店铺一同打造全新的用户互动体系,推动在线教育进入“督学互动”的时代。同时,“小鹅打卡”涵盖多种玩法,如日历打卡、作业打卡、闯关打卡,训练营等。

小能熊学院使用“小鹅打卡”功能,主要用“音频+图文”的形式按天给学员授课,包括如何使用一些电脑工具去提升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效率,以此教会学员如何系统的学习知识,培养知识方法论。而打卡用到的课程,也主要来源于小能熊学院的知识店铺。

通过打卡,学员可以和老师、学习教练直接互动,落实学到的知识,养成学习的习惯。通过科学合理的打卡任务和奖金设置,学员的完课率直线上升。以小能熊和十点课堂合作的21天知识管理训练营、自我管理训练营、知识内化训练营为例:21天授课期间人均打卡次数接近10次;累计打卡完成率接近67%;每期10000人参加的训练营,平均设置10万元奖金,每个实际发生行为改变、真正“做到”的学员,都获得了丰厚的奖学金回报。

不但是学到,更因为打卡互动机制、奖金激励机制,让学员真正的做到,形成了学习行为的正向反馈,养成了更好的学习和自我管理习惯。

“买了十多门课,这是唯一一门全程跟完、真正落地的。”小能熊的学员如此反馈。他在社群中分享,参加“小鹅打卡”的活动后,以前从不运动的他,开始了为期6个月的运动生活,并且养成了严格要求自己的生活态度,定期学习,每天阅读的习惯。他说:“这些都要感谢陈老师提供的番茄工作法量化每个任务。别人逼着的学习不是学习,只有靠自己才能完成学习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参加小能熊打卡活动的学员已经过万,并且也已开展了数十种打卡活动等待学员加入。

在当前,整个知识学习整体呈现疲软的状态下,这款伴学督学打卡工具,已经能够帮助知识付费大咖们,提高课程的完成率、学员的参与度以及用户的互动粘性。

从为知识付费,到教育效果的轻量督学和学习社群陪伴,小鹅打卡是知识付费行业从“知道”到“得到”的一个利器。而且,商店小程序和打卡小程序组合,1+1大于2,完善了从业者的小程序矩阵。

目前,简七读财、心乐土、简书、叶檀财经、宋鸿兵、豆瓣时间等已开设有小鹅通知识店铺的大咖,也纷纷要求体验这款小程序,并分别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在线教育
知识付费

相关文章

  • 优路教育:以教学创新、技术研发、服务升级为驱动力

    2023年,随着市场经济回暖,“保就业,稳增长,稳居民收入”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自2022年下半年开始,基础建设投资政策密集发布,利好政策暖风频吹。而“扩大内需”战略目标的实施,也将着力点放在了制造业和新老基建方面。水利、公路、市政等板块均迎来了新的利好政策,相应的,人才需求的提升已经发展成为新

    标签:
    在线教育
  • 为打造更适应用户需求的产品及助力职业理想,优路教育不懈努力

    3月25日至26日,对很多建筑行业的从业人士来说,是个忙碌的日子。2022年度一级建造师资格考试(补考)如期举行,多个地区的考生纷纷走进考场。2022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很多地区发布了一级建造师考试计划延缓公告,多地一建考生的备考时间也被拉长。为了帮助延考考区的考生正常备考,优路教育推出了专门针对

    标签:
    在线教育
  • 围绕多元化智慧课堂,优路教育为学员搭建丰富学习场景

    近年来,数字化在职业教育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跟随线上教育的潮流,优路教育开展线上教学,形成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并不断创新和探索多样化的教学场景。数字化和信息化向教育行业的普及,使教学课堂场景越来越多地向线上倾斜。通过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只需要连接网络,就能足不出户地享受到跟线下课堂同等质量

    标签:
    在线教育
  • 多举措维护消费者权益,重庆优路教育助力提振消费信心

    随着经济复苏节奏加速,为带动市场整体消费,着力扩大内需,今年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2023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提振消费信心”。为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打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3月11日,重庆市江北区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活动正式启动。▲活动现场重庆优路教育应邀参加此次

    标签:
    在线教育
  • 优路教育:将聚焦质量理念,厚植于企业文化

    近日,《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印发,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纲要》强调,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等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优势,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强国

    标签:
    在线教育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