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2018香港书展,网易蜗牛读书与两岸三地名家聊聊读书这件小事

 2018-07-27 11:1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7月24日,一年一度的香港书展在香港会展中心正式落下帷幕。已经步入了第29个年头的香港书展,一直拥有高涨的市民人气和星光熠熠的作家阵容。在这场港岛文化盛宴上,网易蜗牛读书独家对话了张抗抗、龙应台、周洁茹、李戡等来自两岸三地的文化名人,同时特别就文化与出版,文化与精神成长等主题与知名出版人李昕、知日作家李长声、“港粤猛人”陈慎芝独家对谈,就当下新青年群体的思考与阅读,深度讨论文化出版行业与大众精神生活观察的方方面面进行深度讨论,更多内容将以音频、视频、专访等在网易蜗牛读书APP内 “精神的壳”栏目独家呈现。

独家专访两岸三地作家,直面真实的公众人物

今年的香港书展一如既往地拥有豪华的嘉宾阵容,冯唐、麦家、马家辉、龙应台等两岸三地的知名作家,都有带着自己的新书来开展主题讲座。网易蜗牛读书在这场文学盛宴中,独家专访到了李戡、张抗抗、龙应台等知名作家,透过镜头直面真实的公众人物。

在今年的书展上,李戡做了一场追忆父亲李敖的讲座,和父亲的好友、前三联书店总编辑李昕一起回顾父亲最后时光里的轶事。在蜗牛读书的专访现场,我们见到的是一个礼貌风趣的92年大男孩。“李敖之子”、“中学出书”、“北大毕业”,李戡的身上有着太多耀眼的光环,但他对于这些标签并没有感到太多负担,“我的心态特别好,我认为这本来就是避免不掉的,很多人得等到四五十岁功成名就之后才会真正地摆脱掉标签,有的人甚至一辈子也摆脱不了,我觉得没什么不好,也不会在乎别人怎样去解读,该怎么做就怎么做。”

马家辉在书展上和自己的好友陈慎芝一起做了一场《书剑恩仇录》的主题讲座,后者曾经是香港黑帮“慈云山十三太保”的首领,改过自新后成为了“香港十大杰出青年”的获得者。在网易蜗牛读书的独家专访中,这位前任“大佬”全然没有架子,坦诚表达真实的自己,“海中无乱世,哪里有浪花,人生无曲折,哪里有前程。不管做哪一行都会有高低,人需要学会去解决问题。我当初就是认识了不好的人做了不好的事,但我又认识了一些好的人,他们让我返回正途,所以良师益友非常重要。” 陈慎芝在专访中袒露了自己几十年跌宕起伏的人生,他也希望自己的经历对青年人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名作家谈读书,年轻人的阅读不应被蹉跎

知名作家张抗抗在今年的香港书展中特别提到了自己对年轻人阅读的关心,在记者会上面对90后甚至是00后的学生记者,张抗抗表达了对年轻人状态的一种担忧:“他们的学习可能比较浅薄、表层和零碎,因为他们没有特别多的时间,而时间是恒量的,如果你再去看手机上的网络小说的话,那就没有办法用到别的地方去了。”

今年龙应台带着自己的新书《天长地久》来到了香港书展,这本写给母亲的新书,既是对上一代的感恩致敬,也是对下一代的温柔提醒,她尤其提醒年轻读者,人生里有些事,就是不能蹉跎。 “如果我年轻的时候,有作者给我写这样一本书,提醒我人生就像一列不能回头的火车,我觉得我人生后来的选择会带着更高的自觉。”

关于年轻人的阅读建议,龙应台告诉网易蜗牛读书,非常建议年轻人把外语学好,至少掌握两种外语,可以训练自己在不同的语言世界里去看待问题。“至少有三个语言世界的观点出来的时候,你对事情的理解,以及你的心胸就会很不一样。”龙应台说道。

在今年的香港书展上,网易蜗牛读书还特别与“知日”作家李长声探讨中日文化观察,倾听资深出版人前三联书店总编辑李昕老师关于国内出版行业与文学现象独到见解,与现任《香港文学》执行主编青年作家周洁茹探讨青年文学创作与多元成长的可能,这一系列专访都将收录在《精神的壳》文化人物深度专访中,后续将正式推出关于香港书展的详细视频及特稿内容。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蜗牛读书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