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监管严打逃废债 德众金融报送“老赖”信息

 2018-08-09 17:3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期,部分网*人恶意逃废债、逾期不还款,一定程度上加剧了P2P平台的风险爆发,引发社会恐慌。对于这种恶劣行径,监管部门终于出手。2018年8月8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互金整治办”)发布99号文件,即《关于报送P2P平台借款人逃废债信息的通知》(下称《通知》),严厉打击网*人的恶意逃废债行为。通知发出后,各地整治办立即组织辖区P2P平台上报信息。2018年8月9日,德众金融等平台积极响应监管要求,已率先报送平台借款人逃废债信息。

恶意逃废债将入征信

上述《通知》指出,为严厉打击网贷平台借款人的恶意逃废债行为,要求各地根据前期掌握信息,上报借本次风险事件恶意逃废债的借款人名单。下一步,全国整治办将协调征信管理部门将上述逃废债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和“信用中国”数据库,对相关逃废债行为人形成制约。

“恶意逃废债并不是一个新现象。由于网*信息原本未被纳入征信系统,违约成本低,部分借款人恶意逾期,甚至存在串通担保方、其他借款人拖欠不还的现象。”德众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6月份以来问题平台集中爆发,于是有部分本来还款意愿就不高或是恶意欺诈的借款人借机不还款,还出现了故意散布虚假消息意图拖垮平台实现逃废债的情况,影响十分恶劣。“此次,监管部门及时出手,下一步网贷逃废债信息也将被纳入征信系统,相信会提高网贷违约的成本,对恶意逾期以及观望中的借款人形成更大压力,也有利于保护出借人和合规网贷平台。”

据其介绍,在接到安徽省互金整治办通知后,德众金融立即梳理逾期用户名单,已在规定时间完成恶意逃废债借款人相关信息,并及时将监管通知内容传达给逾期借款用户,督促尽快还款。

监管近期频表态“严厉打击”

实际上,监管机构在规范P2P平台的同时,也从未放松对失信人群和逃废债行为的打击工作。去年年底至今,互金整治办、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等屡次发文,着重引导借款人依法履行债务清偿责任,以及建立失信信息公开和联合惩戒等制度,进一步加大打击恶意逃废债等行为,维护规范合同的存续效力。

8月4日发布的P2P网贷专项整治新9项要求中,第5条便是“严厉打击借款人恶意逃废债行为。对于借本次风险事件进行恶意逃废债的借款人,要给予打击、纳入征信系统、建立失信惩戒制度等措施”。中国互金协会和各地互金整治办亦纷纷发表声明,呼吁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促进网贷行业健康发展。

可以预见,接下来对于借款人恶意逃废债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还将进一步加大,让“老赖”无处藏身。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