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P2P迎来“救市”? 再传头条和阿里的绯闻

 2018-08-13 17:0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对希特勒的仇恨终于淡薄消解,这暴露了一个世界道德上深刻的堕落。这个世界赖以立足的基本点,是回归的不存在。因为在这个世界里,一切都预先被原谅了,一切皆可笑地被允许了。

—— 米兰·昆德拉

一、据说, P2P 网贷迎来“救市”

6月以来的50天内,已有163家P2P网贷平台出现提现困难、老板跑路等问题,这个行业一片哀鸿,简直就是要彻底灭绝的节奏。

但是,上周似乎一线希望的阳光在崭露头角,有媒体说,幸存平台迎来监管“救市”。

7月17日,银保监会的“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会议之后,有敏锐的P2P从业者推测,这可能是整个金融机构的强力监管缓和的信号,原因是其中有两句话觉得蛮贴心:

“积极推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要为发展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雪中送炭,坚决摒弃一刀切的简单做法”。

这两句话会不会是P2P从业者的自作多情呢?

前一句需要P2P扪心自问,自己有多少是真的支持小微企业了?现实存在的高额利息真的符合降低融资成本这个说法吗?

后一句应该更多指向实业,这个提法经常提及,也是中国大量小微企业面临的残酷现实,一再提,一直很难落实,所以不断提,坤鹏论认为,和P2P平台毛关系都木有。

不过P2P网贷们认为,自己相较于传统金融机构,能够更高效地解决很多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如果P2P机构难以存活,行业资金链断裂,小微企业融资也会面临困难。

可是,倒下的那些平台有几个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的?即使是暂时没倒下的,又有几个是真心实意帮助小微企业的?

更残酷的现实是,那些真给小微企业融资的平台早在之前就纷纷倒掉了。

7月19日,北京互金协会曾向会员单位下发《加强业务合规性的风险提示函》,表示协会支持合法合规的P2P网贷平台正常的业务发展,反对针对平台的恶意敲诈行为,协会将指导和配合平台做好取证工作。

18日,北京互金协会官方公众号发文称,响应中国互金协会7月16日座谈会精神,促进互金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并向成员单位提出包括“加强风险缓释基金建设”、“密切关注债权转让的年化利率”等在内的8项呼吁。

7月20日,北京互金协会向网贷平台下发《北京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退出指引(草案)》。

7月20日晚,北京互金整治办宣布,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继续开展P2P网贷现场检查工作,去伪存真,让真正从事P2P网贷行业的合规平台健康发展。

坤鹏论认为,能够顺利退出和健康发展的平台凤毛麟角,因为这些年看多了金融,特别是互联网金融的混乱、贪婪,人性就在那里,每个人都有价码,更何况闯入金融的互联网野蛮人,他们中很多人根本没有敬畏之心。

亦或者,前有杀鸡儆猴,让那些还抱有幻想迟迟不肯出局的彻底断了念想,只想着赶紧脱离苦海?

有时候,一些事情没到水落石出,是很难看懂操盘者的用心。

二、再传阿里和今日头条的绯闻

如果在年底回顾2018,头腾大战肯定会在其中占上一席之地,而今日头条确实相当桀骜不驯,曾经以为张一鸣2017年参加了马化腾的饭局,就正式归入腾讯系,结果2018年他成了中国最勇敢的互联网人。

但,这个世界上真正不顾一切勇敢的人并不多,有一种勇敢是背后有人,一直以来,阿里投资今日头条的传闻就没断过,尽管每次都被辟谣,不过,大家更相信的是谣言就是遥远的预言。

上周,又有自媒体称,今日头条将在新的一轮融资中对抖音进行分拆,本轮融资,云峰基金代表阿里巴巴投资今日头条,而阿里则直接对分拆后的抖音进行投资。目前双方还处于谈判阶段,不过无论是云峰基金还是阿里都不会进驻抖音或头条的董事会。

今日头条表示“对市场传言不予回应。”

阿里表示“对市场传言我们不予评论。”

其实今日头条融资和站队阿里的传言从今年4月就开始此起彼伏,基本时隔一个月就会传一次。

4月26日,自媒体爆料,今日头条可能要站队阿里,并称阿里可能投资数十亿美元参与今日头条新一轮融资,给了非常高的价格;同时,阿里甚至接受不进入董事会的苛刻条件。

但第二天,阿里王帅否认说:“阿里巴巴对文化产业有极大的兴趣和战略,但阿里巴巴无意也不善于媒体产业,未来也是如此,说实话我们缺少媒体集团的基因和兴趣规划。想也没有想,做肯定也做不好,所以早就断了这个念想。”

5月21日,还是自媒体人爆料,今日头条新一轮融资已近尾声,投资人中闪现云锋基金身影,而头条在本轮融资中的估值在300-350亿美元之间。

但,今日头条回应,此融资报道信息不实。阿里反馈:“不了解这个市场传言。”而云锋基金予以否认。

6月21日,有媒体报道,抖音将独立融资,估值在80亿美元到100亿美元之间。同时,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也正在进行新一轮融资,云锋基金和KKR正在与头条接触,不包括抖音在内,头条估值为350亿美元。

今日头条当时表示,此为假消息,请大家不要传播不实信息。

尽管双方一直不承认,但回应的遣词造句却在不断软化,坤鹏论认为,阿里和今日头条越走越近,最终联手合力对抗腾讯,这样的结果会大概率实现。

同时,双方一旦合作,按照传闻中阿里接受不进入董事会的条件,今日头条也算开了阿里投资的一个先河。

得流量者得天下,阿里对于抖音的带货能力以及可能的社交入口,相当相当看重。

三、马化腾愤怒了

上周,马化腾愤怒了!

因为自媒体有关马化腾家人的消息突然不断传出,惹得马化腾两度出面辟谣,并怒斥媒体和自媒体谣言乱象。

自古以来,江湖事江湖了,罪不及父母,祸不及妻儿。

这谣言确实过界了。

而且类似的谣言不仅马化腾遇到过,今年5月李彦宏也深受家人谣言所困扰,之前马云还遭遇到儿子得癌症死了的恶毒谣言。

我们不得不承认,如今的成功定义只有了一个标准——金钱,所以也就有了不择手段的谣言抹黑,有了成大事者就得不要脸的名言,有了首富投资老赖贾跃亭的怪现象,更有了周末的疫苗之殇......

一个个挑战人们道德底线、不择手段突破社会规则的所谓成功者,他们深谙着,只要有钱,就有一切,没钱,什么都不是,有了钱,什么都可以改变,包括自己曾经是地痞恶霸,也能粉饰成一路白手起家,靠勤奋打拼的杰出企业家。

人没了底线,可以出卖灵魂,但没有了灵魂,还能叫人吗?

区块链也借着此次疫苗事件凸显自己的价值,强刷存在感,周末一下子出来不少疫苗链,但正像之前坤鹏论所说的,凡是和实物相关的区块链基本是没意义的,因为实物部分区块链是一筹莫展的,你无法把实物分解成一个个数字的存在。

其实,更根本的是,人心永远无法上链!

今天早上看到朋友圈有人说:“呼唤监管,本质上就是呼唤贪腐。强监管下,半市场化半官方,似于价格双轨制,是畸形状态。今天疫苗如此,币圈也是一样。我们自由市场领域都做大做强了,比如汽车家电手机互联网。呼唤监管,管制最多的行业基本都是活成了坑爹的畸形儿。”

坤鹏论相当赞同!

最后,引用一段胡适在其《道德和规则》一书中的话,请各位老铁三思:

一个肮脏的国家,如果人人讲规则而不是谈道德,最终会变成一个有人味儿的正常国家,道德自然会逐渐回归;一个干净的国家,如果人人都不讲规则却大谈道德,谈高尚,天天没事儿就谈道德规范,人人大公无私,最终这个国家会堕落成为一个伪君子遍布的肮脏国家。

本文由“坤鹏论”原创,转载请保留本信息

微信公众号:kunpenglun。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