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如何不成为代价 厚道本分地蛰伏是王道

 2018-08-16 17:2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精明不如厚道,计较不如坦诚,强势不如和善。

—— 左宗棠

最近,坤鹏论每每在深夜的电脑前,总有些不知该写什么的踌躇。

外边世界的新鲜事并不多,P2P爆雷开始以小时计,流程似乎都已经是提前彩排好的,爆的那么从容不迫,正应了前些时候一位律师朋友说的,每家背后都有律师团,在爆雷前就已经安排好了所有。

近来,知名的律师,特别是那些一直活跃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律师,忙得不可开交。

然后,就是小米不断地刷屏刷存在感,昨天除了小米记录片外,还有个雷军招聘的故事被人们传唱,“我们不需要骗用户的人,我今天创办小米,我不想做一个坑爹的人,我也不喜欢把稻草卖成金条的人,我们不需要。”

其中心思想是在传递雷军在小米上市前悟到的“厚道”两字。

如今,就连小米的发布会都秉承了厚道,7月19日的发布会,林斌提前一天就直接对外公布了小米MAX3的全部信息,小米手机官方也直接爆出了详细的外观和配置信息,剩下的悬念就只有售价了。

这让米粉们相当不适应,有人评论道:“小米上市后,发布会都不按套路出牌了,还是我认识的小米吗?”

写到这里,坤鹏论突然想到了另一个流传很广的段子,就是当年马云找雷军融资,据传雷军后来这样评价马云:这人獐头鼠目的,满嘴跑火车,是不是做过传销?说的项目这么大,怎么看都觉得是骗子!我当然拒了,我又不傻,这样就想圈我们钱?

不知怎的,厚道老实成了当下最香的香饽饽,而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这两个词还基本和“没本事”划着等号。

比如:拼多多的黄峥最近说,拼多的价值观是本分,拼多多生存的基础是为用户创造价值,无论是激进还是保守,都将永远专注于“本分”这一内在价值。

而这个“本分”感觉应该出于段永平之口,因为OPPO的企业文化也是这两个字,OPPO还将段永平对于“本分”的阐释一并挂到了企业墙上:

隔离外在的压力和诱惑,保持平常心态,回归事物的本源,把握住我们应该做的合理方向。

本分是要求自己而不是要求别人,当出现问题时,首先求责于己。

本分规范了与人合作的态度,我不赚人便宜。

本分高于诚信,即使没有承诺,本来应该做的事情也要做到。

对比可以看出,黄峥目前阶段还在直接照搬段永平的“本分论”,拼多多的PR部门要努力加油了。

坤朋论甚至隐隐可以感觉到,雷军的“厚道”也应该是受了段永平的影响,因为“本分”和“厚道”常常连在一起。

而这和当年“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相比,简直就是180度的画风转向。

见微知著,大企业家其实是听觉最出众嗅觉最敏感的一群人,他们的一言一行,往往会传递出大趋势和大方向,去杠杆,促实业,摒弃投机,做本分厚道的人,干本分厚道的事,这就是当下我们国家的主旋律。

不得不佩服雷军,还是准准地抓住了风口。

有人说,去杠杆总是先从边缘开始,现在显现的风险也才刚刚开始。

任泽平说,中国经济正站在产能新周期底部和金融周期顶部,最困难的时候可能还未到来。

某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说,中国可能要经历一个3到5年苦日子的阶段。

媒体报道,在P2P网贷平台不断爆雷的同时,还有多家农村商业银行爆出坏账率激增问题。

另外,“玩失踪”的私募也越来越多,股权私募成为失联的重灾区。

据媒体统计,截至2018年7月16日,合计161家私募机构的状态为失联,其中股权类、创业基金类私募失联家数为118家,占全部失联私募家数的73.29%,而涉及到二级市场的证券类失联私募合计43家,占比为26.7%。

现在回头看之前独角兽的上市狂潮,也就不那么难理解了吧。

坤鹏论引用几句相关文章的金句,虽然短短不到200字,但直接戳中了要害:

热闹非凡的上市潮背后,其实是流动性紧缩的资金压力与日俱增,企业亏损急需输血,而供血的机构在被抽干。

一张调控的大网撒下,有人撤离,有人坚守,新一轮洗牌拉开大幕。

“核心原因是去杠杆导致的资金紧张,独角兽又烧钱厉害,所以只能上二级市场融钱。”

“之前资金池特别混乱,市场上的钱也很乱,这下好了,政策下来了。”

“在系统性风险下,很多机构想的不是多少倍回报,而是怎么把钱收回来,因为现金为王”。

最近有个段子很流行,说的是不惜一切代价的事,实话说,没人愿意成为代价,但还是有老铁不断问,P2P不能投了,还有什么可以投?这样的思想要不得,不及时改正,大概率最终会成为代价。

在这个高杠杆的时代,动一发就可能牵全身,任何一点下滑都有可能把所有人拖下水。

坤鹏论建议你,从思想上到身体上,都要厚道老实,别想着去赌,为了赌比银行存款或是银行理财多出的几个点年化,把本金给输掉了,找谁哭都没人同情你。

在这样一个前所未有的大潮中,我们能够做到的最好,可能只有什么都不做,什么都不投,坚守现金,充电自己,全面蛰伏,等待机会。

厚道本分是王道。

正像一篇文章所写的:

国家的一小段弯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可能已经耗尽一生。

在这个节点上,不要再想暴富,要多想如何不赔钱、如何让你活得更安全。

你要打的不是财富争夺战,而是一场财富保卫战,一场资产规模保卫战,一场生存之战。

(这两天出差,晚上还要应酬,想到哪儿写到哪儿,不妥之处请老铁们多海涵。)

本文由“坤鹏论”原创,转载请保留本信息

微信公众号:kunpenglun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