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自主创新、宣传夸大?一文解读红芯浏览器“造假风波”

 2018-08-17 15:42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8月15日,红芯浏览器宣布完成2.5亿美元的C轮融资,这本是一则很平常的融资消息,可是这却是红芯浏览器被沦为众矢之的的导火线开端。

就在宣布融资消息没有多久,红芯就被网友扒了皮:“什么自主创新内核根本就是谎言,不过就是一款披着红芯外壳的谷歌浏览器!”“不但内核造假就连高管团队履历也造假”!打开红芯浏览器官网可以看到,“国产浏览器”、“自助创新浏览器”等词汇,一时间红芯浏览器处在了风口浪尖上!

披着红芯的外壳用着Chrome内核?

红芯在融资新闻稿中是这样描述的:“作为一家专业的技术型公司,红芯高度重视核心技术的研发,坚持技术创新,全力研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浏览器核心技术,推出世界第五颗也是唯一一颗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浏览器内核——红芯Redcore。”

很快就被网友打脸了,网友发现通过将红芯浏览器的安装文件多次解压缩后,出现了大量与谷歌Chrome浏览器中一致的同名文件,甚至含有谷歌浏览器的Logo图标,其安装程序的文件属性中也显示了原始文件名chrome.exe。目前红芯浏览器的官网已撤下了浏览器的下载链接。

在这里在补充下什么是浏览器内核?所谓的浏览器内核也就是浏览器所采用的渲染引擎,渲染引擎决定了浏览器如何显示网页的内容以及页面的格式信息。不同的浏览器内核对网页编写语法的解释也有不同,因此同一网页在不同的内核的浏览器里的渲染(显示)效果也可能不同。目前市场的主流内核有IE的Trident、Firefox的Gecko、谷歌的Blink、以及苹果的Webkit。

站在巨人肩膀上做了三点创新

对于网友的质疑,红芯联合创始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红芯浏览器“包含‘Chrome’在里面”,但并非抄袭,而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做创新”,这些功能需连接云服务,“单看安装包是看不到任何东西的”。安装包里之所以有Chrome文件,因为本来就是基于开源的Chrome架构。但红芯依然是自主可控的国产内核,因为有智能感知渲染等其他方面的创新。

红芯创始人兼CEO陈本峰回应称,红芯浏览器确实是基于谷歌Chrome浏览器内核而开发,但同时也在内核层面有自主创新。昨日晚间红芯官方又发布声明称,红芯浏览器内核基于通用的浏览器内核架构(Chromium开源项目,但不是Chrome浏览器)的基础上进行技术创新,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分别是红芯隐盾、红芯云适配以及安全可控浏览器。

从以上不管创始人回应或者是官方回应,一直都在强调“创新”!那到底什么是创新,首先需要说明一点创新不等于抄袭!创新是是以新思维、新发明和新描述为特征的一种概念化过程,从本质上说,创新是创新思维蓝图的外化、物化、形式化。红芯在谈“自主创新”的同时一直忽略了一个重要的事实基于Chromium开源项目的基础上进行技术创新。

如果不是这次事件,相信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红芯浏览器。其实“红芯”这个名字也是刚刚更名没多久,此前名为“云适配”这个可能大家更为熟知一些。云适配成立于2012年,定位为HTML5企业移动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并在2013年获得了科大讯飞的天使轮融资。陈本峰的履历上写道2000年曾加入科大讯飞创始团队,对此科大讯飞回应称,陈本峰并非讯飞创始团队成员,曾在讯飞实习。陈本峰表示,不想多说什么,毕竟对方是上市公司说多了不好。

面对舆论的质疑与攻击,今日红芯浏览器所属公司微信公众号发布《红芯致歉信》称,红芯在近期的融资宣传过程中,存在一定程度的夸大,给公众带来了误导,这一点我们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确实做错了,在此郑重地向大家道歉!

公司在宣传过程中应该更强调具体功能和客户价值,而不应特别强调国产自主。作为服务于大中型企业市场的技术公司,我们更应该严谨务实,而不应该是夸大其词。

文章来源:A5创业网 作者:佩佩 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