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宇尘《重返现场》实体书亮相上海书展,网易云阅读推动悬疑IP全面孵化

 2018-08-21 14:3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一位好的悬疑作者,往往会有几项共同特征:他们或启蒙于福尔摩斯、或因对喜爱的悬疑作品完结不满而尝试创作、或喜爱深究人心与人性,或擅长从看得见的案件中寻找看不见的事件与环境……网易云阅读平台的知名作家宇尘就是一位兼具这些特点的对象,心理学专业出身,给了他独特的天赋。从事悬疑小说创作多年,开创了“新概念悬疑”的创作风格,擅长通过悬疑和推理来洞察人性。

8月21日,宇尘携其代表作《重返现场》系列的实体新书亮相上海书展,除了新书签售活动外,宇尘还与知名悬疑作家邪灵一把刀、网易文漫以及御喜影业等嘉宾一起分享了有关悬疑创作、悬疑IP开发等话题。网易文漫IP合作部总监袁婷在现场表示:作为悬疑推理题材类小说的聚集地之一,网易不仅将推动更多诸如宇尘等优秀悬疑作者的作品出版化和影视化,还将持续通过“第六感创想计划”等系列活动,造福更多悬疑创作者和悬疑爱好者。

(签售会现场)

宇尘:“写小说是个意外,心理学出身给了我洞察人性的本能”

宇尘,是由网易平台孵化出的优秀创作者,心理学专业背景为他的创作带来极大的影响。不过专职写小说却是一个“美丽的意外”。“其实我在初中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尝试写作了,那个时候写武侠小说,因为那年代武侠还是挺流行的,但我天生就对推理感兴趣,总是不自觉地会在武侠故事里加入很多谜团。然后慢慢地就开始专门写悬疑推理。一写就写到了现在。”宇尘分享道。自2012年在网易云阅读创作并发表小说《解剖师:新概念法医》后,他便在悬疑创作领域频传佳绩。除代表作《解剖师》获网易云阅读原创文学大赛佳作奖外,《无罪谋杀》、《第三种真相》也深受大众的喜爱。在悬疑爱好者眼中,宇尘与传统的悬疑创作者风格迥异,他的作品节奏明快、布局诡异、擅长于营造悬念、甚至具备浓厚的写实风格和传奇色彩,被誉为“新概念悬疑”作家,其作品在网易云阅读点击量已超过1.35亿,除了已出版系列实体书的《重返现场》(即《解剖师》系列)外,《无罪谋杀》有声书在喜马拉雅的播放量已经超过2.3亿,其所著的三部作品都已被售出影视改编权,并已进入影视剧的筹备和制作阶段。

此次亮相上海书展的《重返现场》系列,由网易云阅读和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合作出版,整理自宇尘的成名代表作《解剖师》系列,作品写于2012年,已在网易云阅读连载五年,作品的“行业+悬疑推理”类创新性写法为型剧提供了多样化的参考。此次出版的《重返现场》全系列书籍包含《救赎者》、《生存游戏》、《但丁与佐川》、《弗洛伊德的恐惧》4部作品,以法医慕容雨川为视角,剖析人性,并在诡异的情节中洞悉案情,是一部极具创新的悬疑推理作品。宇尘用写实的手法讲述了一个系列故事,故事之间相互关联,同时相互独立,并且以精准生动的笔触入贴近生活,结合校园、都市等元素,使得读者在阅读时就像是在身边发生的故事。 该系列自登陆当当、京东图书等渠道后,迅速得到广大读者的追捧,好评率超过99%。

在签售活动现场,宇尘也与读者们分享了他创作悬疑小说的一些奥秘。与很多读者的期待不同,宇尘本人与法医或刑侦职业并没有什么直接关联,除因兴趣涉猎过不少法医刑侦书籍外,心理学的专业背景给予了他在创作时很大的帮助。宇尘说到:“因为在学心理学时难免会涉及犯罪心理学,因此当我在构思案件时,关注点不单纯是停留在案件本身,我可能会将更多的精力关注在如个人的成长经历、社会大环境等多重因素上,共同去思考这些要素对于案件发生这个结果所造成的影响。反映在作品中,就同步变成了在解剖勘验的过程中,以法医的视角分析这个凶手,分析这个案情产生的过程,这就是在剖析人性。”

此外,生活中补充到的灵感也同样重要。“比如我在与儿子游戏时的互动,或是在创作前做的一些阅读等,这些体验都会被我当做素材加入到小说里”。例如宇尘曾提及不久前参与的网易云阅读“24hrs极限追踪”活动,在这些活动中,宇尘不仅首次体验了在现实中遇见尸体的感觉,还听到了不同粉丝创作带来的不同脑洞,这对他也是一次难得的实景体验。在签售活动现场,宇尘还与同为网易云阅读签约作家,擅长盗墓类探险的邪灵一把刀,共同对悬疑小说的创作经验进行了对话与分享,与到场的悬疑小说粉丝进行了亲密的互动。

网易云阅读:打造悬疑爱好者聚集地

网易云阅读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向宇尘的新书热卖表示了祝贺。在网易云阅读看来,悬疑IP是一块正在快速崛起的宝库,相较于常见的爱情、穿越、奇幻等题材,悬疑爱好者虽然小众,却更加忠诚,有着极强的传播力。网易文漫IP合作部总监袁婷介绍到:“由于网易系产品的用户属性,对现实悬疑题材本来就有更高兴趣。与此同时,云阅读有意识网罗了一批优秀的悬疑题材创作者,包括君不贱、吴半仙、厌笔川、邪灵一把刀、宇尘等,平台已经对悬疑爱好者形成了有力的聚集效应。在云阅读中,悬疑影视类IP的目标人群——25-35岁的用户占比高达70%。网易云阅读的《追踪师》、《法医秦明系列》、《夜行者:平妖二十年》等长期占据畅销榜和点击榜前茅”。

北京御喜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亮在签售会现场也表示了同样的看法。一方面对于当下现实题材及悬疑类IP的看好,另一方面出于对宇尘本人作品和号召力的肯定,使其对于宇尘作品的影视化发展前景抱有极高的期待和信心。姜亮表示,未来几年内,御喜影视将积极推进《无罪谋杀》和《第三种真相》的影视开发进程。

在推动如宇尘等优秀作者及其作品人气的同时,网易云阅读还将目光放在推动整个悬疑文化生态圈的发展上。袁婷表示:“近期,我们将针对性地推动这些优质悬疑IP的多形态衍生,包括都市悬疑、年代悬疑、和科幻悬疑等各种类型,推进悬疑文化生态圈的发展。欢迎大家持续关注’第六感创想计划’。”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