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Facebook为何股价暴跌 这轮泡沫真的要灭了吗?

 2018-09-12 17:3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正如欧洲历史学家奥古斯特孔德所言:“知识不是预见,但预见是知识的一部分。”所有前人的失误或许不会完全重演,但是所有即将发生的悲剧中都无一例外地有着前人失误的痕迹。

—— 吴晓波

昨天最高层开会表示:

“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决遏制房价上涨”。

“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

之前不断有人担心,这次放水会放到房子里,因为前三次都屡试不爽,经济刺激效应越来越弱,但以房子为代表的优质资产却每次攀升新高。

所以国家特意做了个最高级别的郑重表态。

据说,一些城市已经开始搞各种限制,严厉而残酷地锁定房市。

大家心无旁骛地接盘吧!

坤鹏论昨晚手贱粗算了一下,2005年,如果你在北京三环内二环外买套房,还不是学区房那样的畸形,大致可以享受翻10倍左右的增值,而货币在这13年,大约超发了6倍,你妥妥地跑赢了。

这个消息出来后,一位投资人在朋友圈中写道:

问题是宽松放水,不进楼市,那还能进哪里?还有比楼市更稳健的去处吗?股市?债市?

上周有老铁问坤鹏论,Facebook股价暴跌,你们怎么看?

后来一直有别的话题要聊,暂时就把这个问题耽搁下来,今天就来说说这件事。

7月26日美股开盘,由于第二季度财报不及预期,Facebook股票迎来大跌,当天下跌将近20%,市值损失达1200亿美元,凭空蒸发了两个百度,创下有史以来美国上市公司单日市值最大跌幅,市值直接缩水1230亿美元。

而在上周五美国股市收盘时,Facebook股价小幅下跌至174.89美元,市值缩水至5029亿美元。

此前,Facebook最大的单日跌幅出现在2012年7月,当时该股下跌了11%。

从图上看,简直就是一道断崖式的下跌,跌惨了。

而就在Facebook创造新纪录前,这个单日市值最大跌幅的纪录保持者是Intel,2000年9月22日,也是在Intel发出第三季盈利预告后,由于增长远远低于市场预期,股价大跌22%,一天之内市值减少了910亿美元。

另外,2000年4月3日,微软市值曾减少了800亿美元,是当年跌幅的排名第二。

无独有偶,7月27日,另一社交巨头——推特的股价当天收盘时下跌超过了20%,单日市值损失达66.4亿美元,这一跌幅也创出Twitter股价自2014年2月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

而就在本周一,推特股价再次大跌8%,再次损失市值超过20亿美元。

最直接的原因在于,其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第二季度的每月活跃用户(MAU)环比减少了100万,并且由于删除了更多虚假账户,这一备受关注的数据还可能继续下降。

Twitter同时还预计,月活跃用户在第三季度将再次出现同比下滑,原因是加强清理平台,欧洲更严格的隐私规则,以及改变通过短信使用Twitter服务的方式。

坤鹏论看了看各路对于Facebook股价暴跌的分析,基本分为以下几种。

1. 财报不漂亮,关键是未来还不漂亮

国外媒体给Facebook第二季度财报加了一个相当惊悚的形容词——灾难性。

财报显示,Facebook第二季度营业收入132.3亿美元,同比增长42%,较市场预期低1.2亿美元,差距约0.9%。

日活用户14.7亿,月活用户22.3亿,均同比增长11%,环比仅增长1.37%,低于市场预期的14.8亿和22.5亿。

尤其是净利润率,虽然高达32%,但较上季度下滑幅度也高达31%。

Facebook还在财报中警告投资者,“鉴于公司要在处理用户隐私方面投入更大,因此将会导致成本支出大幅提升。”

Facebook首席财务官大卫·韦纳称,在两年多时间里,公司的营运利润率将降至30%左右,而第二季营运利润率为44%。Facebook还在安全方面进行了重大的长期投资,这些投资每年需支出数十亿美元,这将对利润率产生负面影响。

而扎克伯格更是直言:“今年下半年公司整体营收增长将进一步收窄,三四季度增速会有5~10个百分点的下降。”

如果光从数字上看,这么大盘子,还能增长,净利润率虽然从一季度的63%下到32%,这么高的利润率实在很抢眼,资本也太苛刻了吧?

但对于资本来说,更多时候市场预期和环比增长比实际数字更重要,它们代表着未来趋势,再加上关键的净利润率大幅降低,并不美妙,那还不如趁高位套现赶紧走人。

市场看重的从来不是财报上这些落笔就已“过期”的历史财务数据,而是“预期”。

2. 历史不会重演,但总会有惊人的相似

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的阴霾一直萦绕在人们心中,许多人担心这是科技股十年牛市终结的信号和前奏,而Facebook暴跌似乎越来越有导火索的模样。

2000年3月10日,互联网泡沫破灭前夕,美国纳斯达克指数达到5048.62的最高点。当时美股市值规模前十的公司里,有六家都是科技互联网企业,全世界迎来了互联网的造富传奇。

巴伦周刊一篇名为《Burning Up》的报道成了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它直接揭露了大量互联网公司现金流正在面临枯竭,再融资问题无法有效解决,互联网行业将会迎来一波破产+重组的大洗牌。

投资者纷纷逃生,抛售自己手上的科技筹码,市场陷入了极度恐慌。

科技股的破裂直接让纳斯达克狂泻66%,一路下跌到2000点以下,在互联网泡沫破灭一年后,纳斯达克指数最低跌到了1114.11点。

大批互联网公司经受了冰与火的考验,比如:

亚马逊从100多美元直接跌到了个位数,一年内股价下跌超过九点五成,就连苹果也直接从高点掉去了九成左右。

搜狐一路从13美元跌到了0.8美元。

网易上市即破发,连续9个月跌破1美元,市值蒸发了90%,在2001年第二季度更是直接被停牌,当时网易的最低股价只有0.64美元,如同废纸。

马克·吐温说,历史不会重演,但总会有惊人的相似。

2000年简直就像一部资本灾难片,不管是亲自经历的,还是看过记载的,都会心有余悸。

2018年虽然并不是在重复,却似乎在重演2000年。

从微观角度看Facebook,很有代表性。

三月Facebook遭遇“泄露门”,本以为会继续跌跌不休,结果三月后其股价反常地一路飙升,4个月内,从52周最低149.02美元,飙升至52周最高价218.62美元,在二季度财报前创下新高。

恰似2000年泡沫破灭前的无理智狂欢。

Uber的早期天使投资人之一——Jason Calacanis前不久给他投资的250多位创业者发了一封邮件,邮件中指出,科技行业迄今为止已经拥有长达十年的牛市,但是股市的周期性历史即将上演,未来可能迎来资本寒冬,每一个创业者都应当做好过冬准备。

这个预言更加重了市场的恐慌情绪,稍有风吹草动,就会惊起一堆投资人四散而逃。

而国内诸多独角兽拼上老命也要上市的反常举动,似乎也在预示着很不好的信号。

甚至已经开始有专家预测,未来美国科技巨头的股价还将进一步下跌三到四成,历史性的泡沫还将被继续刺穿。

3. 乐观者猜测,这是未来大涨前的一次清理

有悲观者,自然会有乐观者,乐观者认为,这次大跌的作者是通过将原有的劣质资产进行清算和处理,Facebook试图进行清零,由此开启一个基于全新技术的发展新时代。而它在智能科技、区块链、大数据等相关新技术上的前瞻性布局,似乎又能够为下一轮增长提供全新的可能性。

他们坚信着,Facebook未来的估价有很大可能会触底反弹,甚至还有可能实现大幅增长。

乐观者的观点其实也有很强大的支撑,那就是现在的科技巨头和2000年的互联网公司不一样,生死现金流,但这些巨头个个腰缠万贯,家里储备着海量现金流,不缺钱,绝对离生死关头差得老远老远。

既然如此,如此反常的大幅度下跌,只能猜其中有猫腻,可能有阴谋了。

坤鹏论特意看一下华尔街几大投行的说法,他们集中的观点是,短期谨慎和观望,长期看好,这似乎也在暗合乐观者的思路。

4. 乌合之众的觉醒

坤鹏论认为,这个观点YY的成分比较多, 乌合之众从来只有换场地,却从来没有觉醒过。

持这个观点的人认为,人们开始明白,这些科技巨头这么多年来也只能算商业模式的创新,并未对传统商业有颠覆性的革命,该是零售的还是零售,该发广告的还是发广告,该做游戏的还是做游戏,只不过它们占据了先发优势,垄断了线上,归根结底,它们主要靠的是贩卖流量赚钱高额利润。

而所谓的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语音交互、VR/AR等新技术故事,真的还是故事,就像昨天坤鹏论说的,它们只到了100分的0.5分,差得太远太远,为了让故事精采动听,以此维系股价和投资人的信心,包括谷歌在内的科技公司,甚至用工人来造假人工智能。

正如一篇文章中所写的:

这个世界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高科技那么硬核。大多数乱象无非是高科技包装下的伪应用。比如已成中国大城市环境/交通/治安灾害的各种共享单车、外卖和打车等等,不过是巨头投资下继续收割用户数据的工具。

有人说,Facebook大跌20%,全球“流量游戏”终局已到。

就像前两天坤鹏论去参加一个会议,与会者在介绍自己时,什么大数据、人工智能、量化之类时髦词不断叠加,但直接私下一聊,其实都是一群倒卖流量的公司。

而大部分互联网公司剥开层层外衣,内在的商业逻辑就是流量贩卖,像小米一直心心念念的互联网业务,也不过如此。

如今,以Facebook为代表一众互联网公司碰触到了流量的天花板,再加上隐私的实锤已经在欧洲落下,流量游戏的前景变得扑朔迷离。

7月31日,腾讯股价跌至355.2港元,创下2017年12月以来最新低,今年累计下跌25%,市值蒸发9550亿元。

最后,坤鹏论也亮一下自己的观点,狂奔了这么久的科技公司,终于走到了科技的低谷期,旧科技已经用到极致,新科技尚在襁褓,再多再美的故事也掩盖不住新技术的幼稚和空虚,再加上外部一片脱虚向实,全球除了中国都在紧缩货币,科技公司的估值将会持续回落,回落到其真正的价值。

本文由“坤鹏论”原创,转载请保留本信息

微信公众号:kunpenglun。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