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搜索优化 >  正文

再造移动互联时代的域名 百度熊掌号赋能用户体验与运维

 2018-09-17 16:3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百度熊掌公开课与VIP沙龙于近日相继登陆武汉和贵阳。在两地的公开课现场,团队成员分别从成长体系、粉丝运营工具、落地页体验迭代等不同维度对熊掌号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到场创业者也清晰地认知到百度搜索生态已经开始发生的大规模变化。如何在全新生态中更加方便、快捷、高效地连接和沉淀百度的庞大用户群体进而收割流量红利,成为当下合作伙伴们亟需认真思考的问题。

熊掌号运营团队讲师现场解答嘉宾疑问

再造“移动互联时代的域名”

在PC时代,域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是网站运营者与网民建立联系的桥梁,人们通过键入域名就能够顺利使用运营者提供的一系列服务。对于百度来说,他们对于熊掌号的未来发展愿景,就是成为“移动互联时代的域名”。

根据CNNIC最新发布的“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提供的数据:截至2018年5月,我国网民规模高达8.02亿,手机网民规模则有7.88亿之巨,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接近100%。显然,互联网从PC时代走入移动互联的趋势已经不可逆转,如何在全新的环境中再造一个高效的连接网络成为关键问题。

而在百度对于搜索生态的重新擘划中,熊掌号被赋予扮演关键角色的地位。在未来的“号时代”之中,它将被视为移动搜索的统一认证账号,几乎所有百度系产品都将与熊掌号体系对接,无论是针对百家号、小程序、商家号还是网站而言均是如此。

换句话说,熊掌号将在未来起到类似于“一号通生态”的作用,无开发能力的内容生产者、小程序开发者、企业主或者有开发能力的站点等各种类型的客户,都可以借助熊掌号完成百度生态下的各项工作,实现一站式的服务、运营、管理体验。

熊掌号运营团队讲师现场解答嘉宾疑问

显而易见的是,域名地位的成立与否和客户、用户的是否认可紧密相关,百度因此也为熊掌号的发展倾斜了大量资源。例如在传统搜索生态环境下,信息索引常常呈现出“重PC,轻移动”的情况;熊掌号的推出则改变了这种境况,让PC端和移动端的信息能够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甚至有时对于熊掌号还会给予速度更快、配额更多的扶植。规则的改变已经在数据反馈上有所体现——作为正式推出还不足一年的产品,当前百度熊掌号供给的信息已经占到所有搜索流量的一半,而这一数值在规划中将在未来达到80%以上。

百度给予的潜在红利正在不断增强熊掌号对于中小型创业者的吸引力,夯实其作为“移动互联域名”的地位。根据活动现场披露的数据,来自政府、企业和媒体等不同主体注册的熊掌号目前已经达到260万的量级,可见得益于熊掌号的强大赋能价值,整个熊掌号生态体系建设已经取得了初步成绩。

提升体验让内容为王

移动互联开启了“所有人向所有人传播”的时代,虽然内容的规模看起来比过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充裕,但大量以获取点击量为目标的“标题党”、假新闻、洗稿现象开始泛滥,“劣币驱逐良币”成为资讯分发环境中的常态。

内容的大量供给与优质内容的稀缺构成了一种有趣的矛盾,百度熊掌号也在其中找到了突围空间。对于熊掌号团队来说,如何为那些优质的内容创作者提供更好的支持成为首要问题,也是直接关乎给用户更优越体验的关键。

在活动现场,熊掌号团队提到原创内容将在保护措施上进行重大升级,全新策略下将为优质的原创内容创作者提供保护,避免其内容被其他平台剽窃或盗取。据相关讲师介绍,升级后的原创保护具有原创维权和原创名片两个功能。其中,维权通道可查看原创内容被全网转载情况,从而发现侵权链接,提起线上维权,获得相应赔偿;基于区块链技术,每篇原创文章有专属ID,并在结果搜索结果页中出现原创卡片标识,在点击查看原创标识时,能够看到文章及转载文章阅读量,转载链接全网可见,同样可以快速线上维权。

除此之外,为了给用户提供更为优质的使用体验,熊掌号团队还对落地页展示中的诸多细节进行了迭代优化。譬如传统生态下的页面下载速度常常达到3秒,而当下的熊掌号产品就将这一数值缩短了一半;与此同时,用户可以直接在页面上发起即时编辑与发送,对不胜其烦的APP自动掉起予以禁止,甚至对页面中加载出现的广告进行严格限制等逾20项诚意满满的举措,都显示出百度希望为用户创造优质内容阅读环境的决心。

总的来说,在熊掌号的生态环境下,“内容为王”不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它正在逐渐从理想变为现实。

让运营维护不再是难事

如果说优化体验是熊掌号对于用户的承诺,那么在最大程度上让运营维护不再成为中小型创业者的负担,则是熊掌号为生态合作伙伴努力实现的目标。

在新的移动互联时代,用户运营维护成为关键环节。毕竟在互联网公司赋能社会生活的当下,每一个用户都拥有了更为多元的消费场景,从内容、服务到实际商品不一而足。因此在更长的时间维度上建立起良好关系不仅意味着商机,更代表着企业的未来发展潜力。

在熊掌号成为主导的时代,中小型创业者将拥有更多品牌展示的机会,自然结果搜索页、落地页和号主页都将成为企业与受众之间的宝贵接触点。当用户能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品牌时,就意味着品牌的知名度和好感度将获得提升,这显然也将极大地增加转化的概率。

熊掌号团队成员在活动现场提及将为那些具有权威性的优质内容创作者提供V标认证,这一体系的纳入不仅会增强信息的可信度,更能够辅助用户筛选有效信息以节省往常甄别信息优劣需要耗费的大量精力。除此之外,包括粉丝画像工具、主页风格管理、客户消息系统等具备完善功能的各种工具,能够极大地降低内容创作者和服务提供者们的运营难度,从而让他们有精力专注于主业发展。

正是由于强大技术实力和红利对于生态合作伙伴极具吸引力,熊掌号团队也在活动现场介绍了熊掌号的加入机制:开通熊掌号同样非常简单,仅需要登录“熊掌号平台”、注册相关信息、提交后台审核、随后根据提示绑定网站并完成提交资源等几个简单步骤即可完成。

从熊掌号这一场活动披露的信息来看,对于百度搜索来说,熊掌号已是一个关键的战略级产品;而对于整个移动生态,熊掌号作为“移动时代域名”的地位也正被确立。

当中西部的创业者面对这个来势汹汹的新时代,他们也开始清晰地认识到这是一个值得把握的机会,毕竟这意味着一个崭新的红利期正在奔来,顺势而为可能是面对外部环境激变的最好选择。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