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拼多多回应黑工厂视频:必须打击电商平台下的黑作坊

 2018-09-19 09:09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9月17日消息,近日拼多多宣布已下架了全部散装纸尿裤,这段时间拼多多因黑工厂事件被多方指责。当然我们不能把全部的板子都打向拼多多,电商平台售假冒、劣质产品已成为普遍现象。而电商平台与消费者的纠纷案件也越来越多,主要矛盾点就是产品质量和快递服务。一些网店、微商店铺借助于互联网的便捷,出售劣质产品欺骗广大消费者。而电商平台在打假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难题,这也是电商售假大量出现的一大原因。

必须斩断黑作坊的利益链

与实体店面的黑作坊一样,借助于电商平台盈利的黑作坊,其利润要远高于正品的店铺。而且在电商平台上出售商品的黑作坊,只需要生产地点,不需要店面和更多的员工。这也为黑作坊经营者节省了一大笔开支,从制假到售假,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利益链条。所以必须要斩断这条利益链,但仅靠电商平台自身是完全不够的,电商平台可以提供技术帮助和数据共享,具体打击黑作坊的行动还需要相关部门实施。

电商平台应该承担的责任

淘宝和京东作为国内两大电商平台,影响了不计其数的消费者,如果这两大平台无法做到自我监督,那么肯定会有很多消费者上当受骗。电商平台有责任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因为一些黑作坊是借助于电商平台谋求暴利。其中服装和食品两类产品最容易出现假冒伪劣,但监督起来难度也非常大,电商平台没有能力去辨别每个产品的质量是否合格,主要是电商平台上的商品数量庞大。不过电商平台可以严厉处罚一些被广泛投诉、差评率很高的店铺,此类店铺的货源大多来自于一些黑作坊。

打击黑作坊为何难度很大

很多黑作坊的小工厂都比较隐蔽,一般几个人就可以生产,相关部门要找到这些小作坊难度很大。但如果电商平台提供网店店主的个人信息,工商部门可以顺藤摸瓜找到那些黑作坊。这样就能够起到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的目的,电商平台也可以与相关部门联合起来,建立起一个消费者投诉平台,让消费者投诉那些售假、违规的网店,针对一些情节严重的,平台完全可以彻底封其网店,如此也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虽然大部分消费者都痛恨假货,但其实许多消费者明知假货还是会购买。原因就是假货非常便宜,这与购买盗版光碟道理一样。不过随着人们消费水平和意识的提升,便宜的假货将不再会有市场需求,自然制假的黑作坊也不复存在。

文章由 读书屋office教程网 http://www.dushuwu.net/ 原创发布 转载保留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