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惠头条:能否成为新闻资讯界的“美团”?

 2018-09-29 11:4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8年9月20日,美团在港交所上市,市值超过500亿美元。被称为“九败”的王兴,奋斗了15年,这次终于胜了。美团成立于2010年3月,这个时间节点,并不具备先发优势。在强敌环伺的局面里,美团一步步打破边界,开创了自己的商业帝国。从在二三线城市建立地方站点,走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

没有先发优势,杀入一片红海,却能逆风翻盘,美团如此,惠头条亦如此。一场战役的胜利,有赖于高屋建瓴的战略和灵活有效的战术。在惠头条的商战中,二者同样缺一不可。

战略:“聚焦”下沉市场,抢占红海中的蓝海

“战略”是纲领和团队行动的灵魂,具有先导性、全局性的作用。惠头条的“战略”是把握下沉用户。

下沉市场的崛起,是必然趋势。易观数据显示:2017年,下沉市场总人口是10亿,平均每人0.5台移动设备;一二线市场约3.63亿人,平均每人1.3台移动设备。庞大的人口基数,代表着巨大的市场机会;而下沉市场移动设备的人均占有数,不足一二线城市的一半,代表着巨大的市场空白。 抢先杀入这个市场,就可能迅速扩张,实现弯道超越,打破当前的行业格局。

2017年,新闻资讯行业进入了“胶着”状态。传统媒体、门户转化而来的新闻网站和以新奇有趣为特点的新兴媒体牢固的占据着整个新闻资讯行业,庞大的用户量形成了高高的城墙将创业者拦在门外。整个新闻资讯行业一片红海。惠头条剑走偏锋,避开了一二线城市头条的激战,选择了巨头还未注意的下沉市场,野蛮生长。抢占资讯红海的蓝海领域,从而迅速崛起,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DAU达到了1330万,MAU达到了2250万。

这一抢占下沉市场的行为和美团有异曲同工之妙。在其他团购网在一线城市厮杀时,美团开拓二三线城市,当竞争对手注意到美团的动作时,下沉市场的获客成本已经翻了好几倍。观察到下沉市场亟待满足的需求,惠头条的资源几乎完全倾向了这些领域,靠着这样的打法,惠头条成为新闻资讯行业的一批黑马。直到2017年春节回家过年,看到父母亲友微信群、朋友圈的惠头条邀好友的链接和收益分享截图时,“五环内的精英人士”才隐约感觉到这款软件“病毒式”的传播性。

站术:拥抱社交

在遵循市场发展规律的前提下,准确有效的战术就如同一把利器,大刀阔斧,帮助惠头条迅速“开局”。

惠头条的这把利器,就是“社交”。

2018年8月末,企鹅智酷发布了一份下沉用户的研究报告:《最后的红利:三四五线网民时间&金钱消费报告》。报告显示:熟人社交传播是三四线用户APP下载的主要驱动。三四线城市用户的活动范围主要在本地,邻里关系较为密切。相比于31.1%的一线城市邻里间没说过话,三四线城市里有此状况的占比仅为14.8%。熟人是获取信息的重要来源。

熟人社交模式对下沉用户的影响是层层递进的。首先便是影响用户接触和了解软件。 下沉用户获取信息的渠道有限,对各种产品的甄别能力还不强,熟人之间的信任会引导他们开始接触和了解一些新的手机软件。惠头条对于用户的阅读行为给予奖励,用户得到好处后,更愿意在社交圈展示自己的收益。而且对于用户邀请好友的行为会给予高额的奖励,进一步刺激用户的分享行为。其次是强化了用户的“圈子感”。 随着使用人数的增多,对产品的玩法越熟悉,在好友圈里会越有谈资。刺激了用户的进一步使用。惠头条有各种赚取金币的方法:阅读资讯、看视频、做任务、签到、时段奖励和不定期推出的活动都能获得数额不等的金币。熟悉玩法的用户能在朋友圈中“C位出道”。

克里斯坦森的颠覆式创新,说的是“随着技术的发展,最早一批新技术一定是向高端人群提供的。接着技术发展一定会溢出,然后有人会提供更便宜的产品、服务,服务更广普的用户市场。”从web2.0时代到web3.0时代,互联网不再是被束之高阁的“阳春白雪”,服务更广阔的用户,才是互联网的使命。在时代的洪流中顺势而为,也是惠头条的责任。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新闻资讯平台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