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恒富金融集团:从中美对比看我国“智能硬件”独角兽企业发展

 2018-09-29 17:3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如今,世界进入一个新的全球化时代,在差异和博弈中各国需要求同存异、合作共赢。同时,我们也生活在一个价值被空前重塑的时代,独角兽企业的涌现正在创造一种全新的商业生态。

据CB Insights数据,截止目前,全球共计236家独角兽公司,累计估值为8040亿美元,分布在23个国家。其中,美国坐拥116家位居榜首(49.15%),中国凭借64家居于亚军(27.12%),二者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

一、中美独角兽现状分析

1、中国独角兽

科技部发布的《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显示,蚂蚁金服就以750亿美元估值位于独角兽企业排行榜第一名。而滴滴、小米(已在港股上市)分别以560亿美元、460亿美元估值列第二和第三。排名前十的其它公司分别是阿里云、美团点评(已在港股上市)、宁德时代(已在A股上市)、今日头条、菜鸟网络、陆金所、借贷宝。

我国有16个大行业有着独角兽,行业前3名电子商务、金融、文化娱乐行业的独角兽数量占了总数的46%,分别为16、16、13家,这3个行业相对而言较为成熟,市场容量大,现存的玩家多,受到更多资本的关注,同时竞争也相对较大。

与此同时,独角兽最多的的金融行业,不仅数量多,估值也最高,占全行业独角兽总估值的30%。估值如此之高,是因为头部的金融科技类巨头大部分还未上市。相比之下,由于电子商务领域的巨头已经上市,现存的独角兽都是垂直于细分领域,因此平均估值较低。

为何中国金融领域独角兽估值远远超过其他领域?

金融科技的浪潮紧接着互联网金融浪潮。2013年之后,金融机构在互联网公司的冲击下,纷纷将战略重心放在互联网金融上,将移动互联网技术和业务深入结合发展,催生出大量的业务模式。而独角兽蚂蚁金服、陆金所、京东金融等拉高了整体均值。

互联网巨头在用户流量入口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开发电子商务和第三方支付方面占领了强大的市场份额和用户基数,向传统金融业巨头寻求合作,能够充分整合双方资源,用户数量得到大幅提升。

金融科技,落脚在于科技,当多项科技变革出现时,将为传统的金融服务提升效率,规避风险。而当前的金融科技的技术变革主要来源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和云计算。我国未来几年的金融科技发展将依然保持大幅度的增长。

中国的电子商务领域独角兽数量多,且平均估值低

上市公司里,阿里巴巴与京东占据大部分的综合电商市场份额,已形成较高的壁垒。目前中国电子商务独角兽多定位于各个垂直领域,广泛存在“小而多”局面,行业整体估值偏低。

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电商市场,由电商巨头带动的市场规模将持续扩大,消费需求的多样化转变将为市场细分带来更多可能,从传统B2B到品牌特卖、二手货、食品类、移动跨境购物再到母婴、生鲜、团购、酒类,尽管目前估值相对较低,但垂直领域依然有发展可能,未来电子商务行业将更加细分,分支市场将发展更加成熟完善。

但是另一方面,我国电商独角兽国际化程度偏低,大部分主营业务都在国内,尽管多是差异化竞争,但是仍然时刻面临着电商巨头的打击和挤压,电商独角兽在没有垄断国内市场的情况下其开拓海外市场的动机往往不足,因此国际化程度偏低,无法在短期内实现跨越式增长,无法显著拉高电子商务行业的平均估值。

中国汽车交通受到了资本的广泛关注,行业平均估值高

自软银投资滴滴出行50亿美元后,滴滴出行估值已达560亿美元。摩拜与ofo单车在短时间内成为独角兽。多家新能源汽车跻身于10亿美元估值俱乐部。其中,智能网约车系统是占据估值的头部,其次是新能源汽车和共享单车。

业内独角兽竞争激烈,除了网约车行业,滴滴已经实现了赢者通吃以外,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需求的共享单车和新能源汽车都面临激烈的行业竞争,未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不仅业内独角兽在竞争,更是背后资本方的较量,形成站队趋势,以风口上的共享单车为例,摩拜被美团收购,ofo背靠滴滴,哈罗单车则是阿里系。

2、美国独角兽

美国共有20个大行业有着独角兽,行业前3名企业服务、金融、医疗健康行业的独角兽数量占了总数的45%,分别为29、12、11家。2B的企业服务行业独角兽数量遥遥领先于其他行业,占比27%,在估值方面依然占据领先地位,占比19%。并且占了71%的全球企业服务领域独角兽数量。

二、中美独角兽差异分析

1、领先的独角兽行业差异

美国企业服务行业独角兽领先,主要由于美国技术优势明显,互联网发展较早较成熟,拥有较为成熟的企业服务市场,企业付费习惯已经养成,且美国移动互联网、物联网起步早,且较早产生跨国企业。

美国PE/VC资金集中投资企业服务行业的各类垂直细分企业。大数据、网络安全、云服务等都是美国PE/VC关注的垂直细分领域。其中,云服务是近年来的一大投资热点,SaaS类的独角兽数量占企业服务领域独角兽总数的24%。

相比之下,我国企业早期多购买国外的企业服务,对本土企业服务的有效需求不足,中国的企业过去主要购买例如购买甲骨文、SAP等企业的软件服务。

汽车交通领域,中美两国占领头部估值的都是智能叫车系统公司(滴滴与Uber),除此之外,中国独角兽主要集中在共享单车和新能源汽车相关,而美国集中在无人汽车相关(Zoox)。

虽然中国已经有着比亚迪及新能源汽车的上下游企业例如宁德时代、国能电池等,但是对比美国还有差距,中国汽车交通基础技术相对薄弱,核心技术落后于美国。

医疗方面,美国走的是医疗研究路线,中国医疗基础较弱,“互联网+医疗”相对容易发展,重点在健康咨询和医患互动上。在中国,近期生物医疗大健康产业已成为热点关注投资领域。

2、投资人青睐的侧重点不同

美国侧重于技术突破,中国侧重于商业模式创新。这可以从“独角兽”集中的行业看出,中国“独角兽”集中的行业是电子商务、金融科技、文化娱乐三个行业,对市场商业模式创新的要求相对高。其中,文化娱乐行业的发展模式,技术上已经相对成熟,很大程度上就是看盈利模式的创新,而中国有着7.21亿网民,是最大的互联网市场,对商业模式创新提供有力的支撑。

医疗方面是美国独角兽企业的集中行业,中美在医疗行业“独角兽”的呈现完全不同的特点,美国走的是医疗研究路线,而中国走的是“互联网+医疗”的路线。汽车交通领域,在智能叫车系统公司外,中国的“独角兽”主要集中在共享单车和新能源汽车方面,而美国则集中在无人汽车方面。

虽然路线不同,中国侧重商业模式创新的“软独角兽”,美国更注重“硬独角兽”,但都给传统产业带来了革命,改变了原来的格局。

三、独角兽发展差异存在的原因

中美独角兽发展差异的原因,与两国创业及风险投资政策、政府对创业及风险投资的支持紧密相关。

中美政府创业政策上最大的差异在于:中国政府未能从创业的起点和终点有效解决创业者的顾虑——第一是知识产权的保护(即起点),这一点我国政府正在努力改进。第二是破产保护不完善,创业者难以重新开始(即终点)。

在风险投资政策上两国有相同出发点而无显著差异:中国出台创投补贴、创投减持豁免;美国出台税收优惠政策,二者都有意引导资本向国家倡导的行业集中,中国是直接补贴、美国是减少税收,两国政策都能够帮助初创企业成长,存在相同的出发点,而没有显著的差异。

从中美政府对创业及风险投资的支持来看,中国正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无疑为中国的初创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政府在政策上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和统筹力度,来扶持创业创新发展。

中国国家财政在科技方面的投入不断增加,财政支持政策极大地促进了企业科研创新活动的开展,有效地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技术水平。同时,通过财政直接拨款、设立创新基金、政府直接采购、提供政策性金融支持等方式,为中国初创企业资金需求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这是美国硅谷的企业所不具备的优势。

在融资环境上,中国和硅谷相对而言更容易获得大规模的投资,更有利于创业公司的成长。政府积极通过推行天使担保的运营模式,引导社会资金和金融资本支持创业活动,壮大创业投资规模。当前我国创业创新的整体市场氛围,也是风投行业不可多得的机遇。资金来源和融资渠道的扩宽为企业在研发方面的资金投入提供了有力支持,帮助了初创企业构建其核心竞争力。

政府对企业的辅导也有差异,中国政府对企业的辅导更加频繁,针对于新兴商业模式拥有更强的包容性,已经对共享经济持支持发展态度。另一方面,政府对行业的监管更加严格,例如近期对于共享单车频繁出台措施以规范市场行为,以及叫停共享电动车行为。

四、中国独角兽未来发展方向展望

从发展趋势来看,独角兽未来将趋于站队,全球性的大公司例如FAMGA-脸书(Facebook)、苹果(Apple)、微软(Microsoft)、谷歌字母表(Google),以及亚马逊(Amazon),亦或是国内的BATJ既是资金雄厚的金主,也是拥流量以及丰富业务线的互联网巨头,可以帮助创业者迅速打开市场。

虽然过早的站队会失去与其他巨头合作的机会,并且失去企业的独立性,然而不加入任何一边则会被加入某方战队的竞争对手打垮,因此独角兽将趋于站队。

相比于美国的情况,并结合中国的现状,以下几个行业可能会有更多独角兽产生:

物联网:5G时代将会是个万物互联时代,中国电信NB-IoT率先全面铺开。

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将会被应用于多个行业。例如:人工智能+金融科技;人工智能+汽车,无人汽车在安全、行驶、效率、运营、节能等方面都需要人工智能在其背后支撑。

企业服务:网络安全、大数据分析及预测、客户体验管理SaaS等。

医疗健康:精准医疗、基因检测技术等。

汽车交通:新能源及智能驾驶,包括相关上下游行业,例如激光雷达、新能源电池等。

消费升级:随着中产阶级消费的提升,体育、文娱、新零售都有着潜力。

恒富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认为,尽管我国独角兽普遍起步较晚,但是在政府政策的大力鼓励下,在数量上已经逐渐追上了美国的步伐。在具体的特征上,我国头部独角兽所处的行业与美国独角兽差异较大,我国更注重商业模式的创新,美国更注重技术上的创新,这是投资环境的偏好造成的。在未来的发展方向上,物联网、人工智能、企业服务、大医疗、消费升级都是潜在的独角兽孕育的温床。恒富金融集团早在2015年开始相继投资了京东金融、德泓国际、电科海立、京东物流等中国独角兽企业,在独角兽项目的运作上拥有丰富的经验和独到见解。

恒富金融研究院(Hengfu Finance Academy,HFA)为恒富金融集团旗下的金融研究中心,专注于探索国际金融发展新趋势,求解国内金融发展新问题,以私募基金、房地产行业为主要研究方向 ,HFA联合各大院校及业内顶尖人士开展交流合作,致力于打造高水平研究平台,完善金融培训体系,为恒富金融注入能适应全球性竞争的专业金融人才。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2023,智能硬件的AIGC“又一春”

    AIGC让智能家居泛新春?

    标签:
    智能硬件
  • 教育数字化大潮下,教育智能硬件下一个突破口在哪里?

    来源:金角财经以疫情黑天鹅和教育“双减”政策落地为分界线,教育智能硬件行业发展被划分成两个泾渭分明的阶段。在这之前,是传统品牌以“知识灌输”为产品卖点的传统阶段,在这之后,伴随在线学习需求激增,行业开始进入一个更加讲究“综合产品力”的阶段。在后一个阶段,学习平板由于产品性能和形态优势,成为了形式各异

    标签:
    智能硬件
  • 亿道再度亮相香港移动电子展,尽显强大智能硬件研发实力

    4月18-21日,极具影响力的B2B国际贸易采购盛会——环球资源移动电子展览会在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隆重举行。专注于智能终端领域多年的亿道,此次携多款最新移动电子产品及解决方案亮相展会,充分展现出作为一家面向全球市场的智能硬件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商所具备的强大研发实力。  (环球资源移动电子展览会现场)

    标签:
    智能硬件
  • 迎来第二成长空间 石头科技官宣发布分子筛低温烘干技术

    近日,在石头科技上市三周年之际,其官方微博发布了公司董事长昌敬的一封公开信并正式宣布,公司经过36个月自研了“分子筛低温烘干”技术,会应用在即将推出的石头分子筛洗烘一体机上。据了解,目前市场上采用的烘干技术主要分为冷凝式和热泵式两种。采用冷凝式技术的产品通常价格较低,但由于其采用高温持续对衣物进行加

    标签:
    智能硬件
  • 江行智能荣登2022创业邦100未来独角兽榜单

    12月29日,2022创业邦100未来独角兽榜单正式揭晓,江行智能在资本价值、成长速度和发展前景等评选维度上得到充分认可,成功入选榜单。

    标签:
    互联网独角兽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