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触宝上市首日大跌21% 花样转型能否成功?

 2018-09-30 11:3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9月28日晚,互联网公司触宝科技正式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CTK。触宝此次全球发售435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每股ADS相当于公司50股A类普通股,发行总额为5220万美元。触宝首次公开上市发行价为每股12.00美元。

其主营产品为触宝号码助手,可以替代系统自带的拨号;号码精准识别来去电号码;手势拨号带来更酷电话体验。

对外,触宝科技号称用户量超5亿,但GPLP君问了身边的朋友们,都没有听过触宝电话,知道的也是模糊的概念,可谓名不副实。

当然,触宝科技上市的结果也显而易见——触宝科技以11.50美元价格开盘,较12.00美元的发行价跌4.2%,后股价一路走低,报收于9.26美元,较开盘价格跌幅近21.33%。

据触宝科技的招股书显示,触宝2016年的营收为1103万美元,净亏损3070万美元;2017年营收3733万美元,净亏损2366万美元;2018年上半年营收5027万美元,净利为351万美元,

既然盈利成绩不错,为什么触宝不被资本市场看好?

科技公司并没有多少科技含量 主营业务传统

一句话,触宝科技被资本看空,核心只有一点,那就是其作为科技公司来讲,其科技含量并不高,而且也主营业务非常传统。

触宝科技的主营产品主要为触宝电话和触宝输入法:

首先来看触宝电话。

百度百科上对于触宝电话的介绍是这样的:“触宝电话是第一款真正的免费电话,无内购,无广告,永久免费。用户无需注册,安装后即可在WIFI和3/4G下免费打电话。对方无需安装无需联网也能打,可以完全替代系统拨号,被视为4G时代替代打字聊天的沟通新方式。”

我们试想一下,这不是微信语音通话就能做到的事情吗?有了微信为什么要费劲再安装一个触宝电话?遥记得很久很久以前,我们还受困于手机的高通话费,但那已经是很陈旧的记忆了。

如果说在微信语音普及之前,触宝电话还有市场的话,显然,在微信普及之后,触宝几乎无还手之力。从百度移动指数可以看出来,2016年以后用户对触宝电话的关注度就在不断降低了。

而且,从技术的角度来看,触宝电话面临种种技术吐槽:“可能不显号,非VIP可能会被中途抢线,影响正常通话;通话质量没有普通电话来的好;线路没有普通电话稳定;获取VIP麻烦,消耗流量比较大。回拨需要接听免费,否则将由运营商收取接听回拨电话的费用,电话较多的用户来说,15分钟约消耗超过4.5M的流量,对于流量套餐紧张;直拨电话对网络要求较高……”

另一个是触宝输入法。国内输入法也有很多,搜狗,百度,科大讯飞……根据速途研究院的数据,2017年中国移动输入法市场中搜狗占了半壁江山,达到63.6%,其次是百度和讯飞,触宝只占了区区1.3%,显然,更不值得一提。

触宝能够转型成功吗?

触宝科技的主营业务被微信干掉之后,触宝科技开始了系列转型,其中,其主要应对策略为

聚焦海外,推出花式功能,发展AI。

触宝将目标开始瞄准了海外。

例如印度市场,触宝组建了专门的团队来针对印度市场做本土化运营,譬如招募印度籍员工收集用户的每一条反馈。

但是,仅仅做低端的运营,缺乏科技和创新显然不行,在技术这方面,触宝显然实在不行。

对此,触宝开始想尽办法提升技术。

在招股书中,触宝称,此次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的研发、各类产品的开发与用户增长、以及战略投资与收购。

在2017年宣布完成D轮融资之时,触宝科技CEO王佳梁曾透露称,触宝内部正孵化新型通讯应用Bibi,产品涵盖实时对讲、1V1亲密对讲、多人群对讲、匿名声音墙、语音表情等功能,该沟通方式介于电话与逐条发微信语音之间,特点在于单人或多人实时对讲,无需一人一句的间断。同时有球赛直播、一起聊电视剧这种陌生人之间的趣味社交。

然而,在直播及微信面前,这个研发多少有点噱头,在GPLP君看来,这些功能可谓花拳绣腿,观赏性胜于实用性。

有句笑话是这样调侃的,可以盈利谁还会去上市?虽然触宝实现盈利了,但背后也是危机重重。借助上市,触宝想要转身AI,提升创新能力。但显然资本市场不太看好触宝。上市首日股价大跌21.33%,触宝科技的未来会怎样?

显然,资本市场用脚进行了投票。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互联网公司投入大模型的原动力:反哺自己的「根据地」

    文/六金出品/节点商业组大模型热度迟迟不退,有能力的企业纷纷抢占生态位。百度、阿里、华为、商汤、科大讯飞、360等大型互联网公司,都已经在国内展开了“诸神之战”。在媒体报道中,参与了大模型竞技的公司几乎都是大公司。这是因为投入大模型,最直观的需求就是“钱”。大厂能成为“开卷”的主力军,主要是因为大模

    标签:
    互联网公司
  • 汇付天下入选“2022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百强企业”

    11月2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和厦门市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指数(2022)发布会暨百家企业高峰论坛在厦门召开。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尚冰,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钟志红,厦门市副市长黄晓舟等领导参加会议并致辞。

    标签:
    互联网公司
  • 2022年中国前10大互联网公司广告营收榜

    只要不增长,就是寒意来临。大家感觉到了吗?Morketing发布了一个榜单,2022年上半年中国前10大互联网公司广告营收榜。2022年上半年,我国的互联网广告流量同比下滑超20%。疫情爆发3年以来,这是互联网广告流量首次出现如此规模的下滑。

  • 浩柏国际股价上涨150%!城联优品发展势头强劲

    近日,城联优品控股追日法商集团,并使其收购了上市公司浩柏国际(08431.HK)10%的股份,股价应声上涨150%,城联优品发展势头强劲。截至目前,城联优品在15天内股价上涨150%,股价上涨速度令人惊叹,后续股价的上涨潜力仍然巨大,但观其发展过程,股价的持续性增长也就情有可原了。

    标签:
    上市公司
  • Q1营收超预期,满帮为何赢得逆风增长?

    对不少行业来说,因为春节假期,一季度都是传统意义上的淡季,加上疫情影响,对物流行业的影响也加大。不过,满帮(NYSE:YMM)于6月8日美股盘前发布的2022年Q1财报,却呈现出营收增长超预期、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的状态。作为数字货运龙头,满帮是如何实现这种正增长的?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