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星巴克之后,麦当劳亦上线咖啡外送,中国咖啡市场竞争白热化!

 2018-10-10 11:35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8年10月8日,麦当劳中国旗下麦咖啡品牌在上海推出外送服务。消费者可以通过“i麦咖啡外送”微信小程序、饿了么和美团下单。通过“i麦咖啡外送”微信小程序首次下单的麦当劳会员可免费领取一杯大杯拿铁。麦咖啡外送率先在上海推出,并将逐步推广到其它市场。

瞄准线上咖啡渠道,咖啡外送是必然趋势

随着消费趋势的转变,对咖啡有需求的人群已经从一二线城市扩展到三四线城市,中国对咖啡的需求越来越明显。据伦敦国际咖啡组织统计,中国咖啡市场正在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一线城市甚至能达到30%左右,远高于2%的全球水平。咖啡市场已经越来越广阔,在这种利好环境下,咖啡企业和资本家也纷纷进入这个行业,想要争取一波红利。今年上半年,有约80多家咖啡企业获得投资,主要集中在互联网咖啡领域,瑞幸咖啡、连咖啡、友饮咖啡、小咖、coffee now等都获得数千万及上亿元融资。截至2018年7月,中国市场本土品牌在天使轮、A轮、B轮等层级开展融资的企业达到近20家。

事实上,中国咖啡及茶饮市场已经成为国际咖啡饮品市场关注的赛道,此前国际咖啡品牌Costa也有调整策略,计划将咖啡业务向中国转移。2017年,Costa也宣布以3.1亿元人民币收购江苏悦达集团在合资企业悦达咖世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剩余49%股份,将独立运营中国南方市场。随着可口可乐收购Costa后,其负责人也计划于2022年前在中国市场开店数量达到1200家。

当互联网咖啡企业备受青睐的时候,线下咖啡厅也开始冷场。在2007年,我国咖啡厅数量为1.59万家;2016年底,国内咖啡厅数量已达8.5万家,2017年迅速增至9.83万家。线下渠道越来越拥挤的时候,众多线下企业开始寻找线上的红利,今年八月,在中国19年的星巴克开始宣布上线外卖服务,不再执着于扩充店面转而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这种趋势当然也影响了麦当劳这种连锁快餐企业,麦当劳遍布全部的约2800家餐厅,截至2018年8月,已有超过820家麦当劳餐厅提供麦咖啡McCafé服务,咖啡师超过4,000名对于麦当劳来说,上线外卖领域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也是必然趋势。

麦当劳入局较晚,咖啡市场竞争白热化

目前咖啡业态有自助咖啡机,咖啡外卖品牌,精品咖啡连锁等多种业态。主打速溶咖啡的雀巢,80年代入华开始,咖啡在中国市场已经发展了三十余年,可以说是速溶咖啡领域霸主,在去年耗资5亿美元收购美国品牌BlueBottleCoffee后,又出手并购了ChameleonCold-Brew咖啡品牌,正式进军现磨咖啡市场,意图在现磨咖啡领域分一杯羹。前不久苏宁小店也开始发力便利店咖啡,想在社区咖啡市场站稳脚步。

说起外送咖啡,以连咖啡和瑞幸咖啡备受瞩目。原神州优车COO钱治亚创立瑞幸咖啡仅半年时间,在今年7月份就迎来了2亿美元的A轮融资,投资后估值10亿美元,仅半年时间,门店数量就超过了600家,并计划年内要建2000家门店。面对瑞幸等新咖啡品牌的崛起,星巴克的业绩遭受影响,星巴克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在中国市场的同店销售额下降2%,成为全球表现最差的市场,这是星巴克9年来第一次出现负增长。今年8月初,星巴克联手阿里巴巴接入外卖业务,这也不失是对抗瑞幸的一种策略。和瑞幸、星巴克不同的是,连咖啡早年率先尝试了咖啡外送形式,如今成了一个“以外送为核心”的咖啡品牌。

在外送咖啡市场上,麦当劳入局时间较晚,短时间内并不能撼动连咖啡和瑞星咖啡的地位。并且麦当劳的咖啡业务也是由麦咖啡独立运营,并不像瑞幸外送还带有轻食业务,脱离餐食的麦咖啡只是独立运营咖啡外送服务,麦咖啡又有什么优势呢?近几年麦当劳一直在培育麦咖啡,早就有了用户群体和数据优势,麦咖啡在中国市场十多年,早已成为领先的咖啡品牌之一,加上麦当劳多年来一直保持独立的外卖团队,已有拥有专业的外送经验和供应体系。可以预见,咖啡市场的竞争已经白热化。

新零售业态下,咖啡行业消费场景突破

目前,在咖啡消费结构上,根据国际咖啡组织的最新数据,全球范围内现磨咖啡占比超过87%,但在中国,现磨咖啡的市场份额仅约16%,速溶咖啡占据着84%的市场份额。这也就意味着,中国现磨咖啡依然有着大量的上升空间,而成长于互联网大环境下的90后、00后,也越来越多地开始步入职场,对生活品质比较注重的这群人,逐渐成为现磨咖啡的消费中坚力量。星巴克作为咖啡品牌和互联网咖啡不同,之前不上线外卖服务主要也是更为注重其咖啡厅空间的社交。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让人们的消费场景变得多样化,传统咖啡门店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新零售业态出现,消费场景自然也开始发生改变。今年年初瑞幸咖啡“携10亿元入局”、“公开叫板星巴克” 迅速进入消费者视野的瑞幸,但瑞幸烧钱补贴模式投入的不止十亿,通过线上下单+线下门店自提和外卖模式,运营成本较低并且增大获客范围,提供随时随地的咖啡体验。中国互联网品牌在微信拼团、小程序下单等各种各样的玩法下开始迅速成长,连咖啡一开始就是一微信公众号为入口发展起来的咖啡外卖平台。

在外送咖啡上,连咖啡表示在年底将把配送时间缩短到15分钟以内,星巴克提供专星送30分钟到的外卖服务,瑞幸咖啡的外送服务也缩短到了18分钟。麦当劳承诺通过麦咖啡外送下单28分钟内送达,提供“黄金标准”的外送咖啡,如果超出,麦当劳将向消费者赠送制定电子优惠券。可以看到,咖啡的外送服务和体验逐渐打破原本的行业壁垒,咖啡的商业模式也在不断发生改变,呈现传统行业超车的趋势,但无论如何最重要的还是要回归咖啡本身,如果仅仅是为了争抢市场,并不能真正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