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马蜂窝涉嫌造假紧急撤销假点评 3亿美元融资还能到账吗?

 2018-10-22 15:1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0月21日,一篇名为《估值175亿的马蜂窝,竟是一座僵尸和水军构成的鬼城?》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图文并茂,有图有真相,迅速让马蜂窝陷入被动局面,马蜂窝方面当天的回复是正在核查。

爆料文中表示,“在马蜂窝网站上,发现了7454个抄袭账号平均每个人从携程、艺龙、美团、Agoda、Yelp上抄袭搬运了数千条点评,合计抄袭572万条餐饮点评,1221万条酒店点评,占到官网声称总点评数的85%。”

文中摘取了几个可疑点:点评的人性别忽男忽女,点评内容是生硬的机器翻译,点评时间违背常理。

例如,一个性别是“女”的问答小班长二号先是去桐乡找女朋友,在同一天,给老公在上海定了全季酒店,而且和女友在南京汉庭睡得很好。

同时,一条评论写到:“来自’简明英汉词典’我的主菜有箭鱼菜。这不是我尝过的最好的箭鱼菜,因为口味(刺山柑和柑橘)的组合不如我想象的那么美味,但是我清理了我的盘子,所以它当然好!这项服务肯定是5颗星。厨师来了&与我们交谈&他们非常适应我的挑剔。”不仅读起来生硬拗口,语句不通,还在开头表明了它的出处——简明英汉词典。

此外,点评发布的时间也是令人匪夷所思。一周内,大众点评一般是周末点评比较活跃,周中比较冷寂,而在马蜂窝,大部分用户集中在周中写点评,周末却很冷寂。一天内,大众点评是在午饭和晚饭活跃,而马蜂窝是在工作时间点活跃。

刨除了七千多个作弊账号后,剩下的一万五千多个活跃的账号像商量好了一样,在2015年中旬,突然同时活跃,然后到2016年初,同时沉寂了。

马蜂窝的回应做实传闻

一天后,马蜂窝方面给出了回应:

点评内容在马蜂窝整体数据量中仅占比2.91%,涉嫌虚假点评的账号数量在整体用户中的占比更是微乎其微,马蜂窝已对这部分账号进行清理。自媒体文章所述的马蜂窝用户数量,与事实和第三方机构数据都严重不符。

可以看出马蜂窝方面的回应是想淡化评论内容对于马蜂窝的重要性,但也间接承认了数据造假的事实,存在虚假评论已是实锤。

再次回顾文章,里面有很多专业数据分析,很像是互联网程序员提供的材料,会不会是一场同业竞争呢?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有互联网的地方就有水军。有的水军用来欺骗消费者,有的水军用来欺骗投资人,但实际上并没有产生任何价值。

在被捅了“马蜂窝”后,马蜂窝开始迅速清理虚假点评。

搜索栏中,问答小班长等用户都被屏蔽了,他们的点评也全部消失了。

但虚假点评删除地不彻底。点评只是在用户个人主页上删除,在餐厅页的点评上还能看到。

数据造假被曝光,马蜂窝被打了个措手不及。

8月17日,马蜂窝透露将进行新一轮融资,筹资3亿美元,并希望公司能获得20至25亿美元的估值。

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爆出这样的新闻,马蜂窝还能按原计划融资吗?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