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长租公寓,起飞前夜的思考 | 爱上租CEO童浩与行业顶尖精英展开精彩对话

 2018-10-30 16:5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长租公寓,起飞前夜的思考| 爱上租CEO童浩与行业顶尖精英展开精彩对话

长租公寓,这一新兴却有着万亿前景的领域,正成为产业和资本角力场。站在上万亿市场的新风口,不同模式、不同背景的企业如何实现盈利?长租公寓运营商的哪些基因是致胜法宝?他们都踩过哪些大坑、小坑?在起飞前夜,又将如何迎接挑战?

▲爱上租CEO童浩(左三)参与圆桌会议讨论

6月29日的「华兴·湃」长租公寓论坛上,来自行业不同细分领域的顶尖创业者和投资人,围绕以上热点话题展开了精彩对话。

以下内容,是爱上租CEO童浩在圆桌会议中的精彩回答。

致胜基因

主持人: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的基因、属性和优势,想请各家企业点评一下,你认为做成这个生意要具备哪些要素?从投资人角度来讲,你看好的要素是哪些?

童浩:长租公寓可以从几个角度分类:从房源端,可分为分布式和集中式;从租客端,可分为四类:蓝领公寓、白领公寓、金领公寓、老年公寓。2×4,会形成8种不同的行业细分,需要的核心能力都不一样。概括起来,我认为是5种能力:

一、边际拓展或者创新服务能力,这个行业还有没有更多的可能性?也即建立我自己企业的能力。

二、产品化能力,我能够把产品做得特别牛,这也是一种能力。

三、BD能力,要么做产品升级,要么做其他的甚至换成别的一些功能。

四、计算机能力,提升效率和体验。

五、内部组织能力。尤其是对于分布式公寓,我觉得10年以内中国分布式长租公寓前10名的公司员工都得过万,这时内部组织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8个细分市场,本质上都需要以上5种能力,但次序不同。五个都想做得一样好,我认为挺难。

赚钱之道

主持人:大家怎么看集中式和分散式长租公寓的盈利情况,在什么情况下能够盈利?

童浩:我们是以分布式为主,集中式只做了三栋。对集中式来讲,问题不在于按栋赚不赚钱,而在于你觉得什么时候赚钱是对的,我觉得这是需要思考的。分布式也是一样,问题不是现在赚不赚钱,是未来你靠什么赚钱,你从不赚钱到赚钱的路径是什么,你是不是在这一条道路上安全又较快速地走着,我觉得这是挺难的一个问题。

踩过的坑

主持人:长租公寓这几年也比较火,涌现的公司也特别多,想请在座分享一下,这个行业有哪些坑和挑战?

童浩:我觉得分布式的长租公寓需要有中介能力,即要有交易能力,再往后讲就是组织能力,来自于组织产生的交易能力。对于分布式长租公寓来讲最大的坑就是没有交易能力、组织能力。

起飞前夜

主持人:中国的创业企业经常会对标国外项目,想问问在座各位,美国或者海外公寓市场的因素中国是不是都具备了,我们是不是到了起飞前夜,还是有一些坎儿需要政策的扶持和改变?

童浩:对标国外的企业,我觉得一个趋势很明确,由C2C,也就是中介起到信息匹配的作用,逐步过渡到B2C,由所谓公寓运营商来提供服务。

从公寓运营上来讲,我觉得首先要突破的是税收。一个是营业税,第二自持的部分实际上也是税收。因为租金税特别高,本质上你没有办法支持用自持的方式撬动项目,这就非常困难。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长租公寓
长租平台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