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阅文听书”正式发布 阅文集团打造全新有声阅读生态 分

 2018-11-02 11:0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8年11月1日,在以“开放·共生”为主题的2018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共生·内容”分论坛上,阅文集团全新有声阅读品牌“阅文听书”正式揭幕亮相。现场,阅文集团副总裁朱靖发表了《抓住耳朵经济机遇,打造共赢合作生态》主题演讲,并与冠声文化CEO杜远智、知名配音演员季冠霖,共同探讨网文IP内容“有声化”的现状与优势,展望中国有声阅读市场未来。

依托于阅文集团强大的创作阵营、海量的内容储备、立体的运营渠道和领先的“IP共营合伙人”制度,阅文听书致力于通过音频内容的制作开发,打造更多元化、精品化的海量有声阅读内容库;通过与更多作者、配音团队、有声书制作团队、音频平台等展开多样化的合作,打造更完善和强大的IP改编音频开发与分发合作矩阵。随着“阅文听书”的推出,未来,阅文将致力于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多优质的有声内容,与产业链合作伙伴们协力扩大内容价值的变现空间,促进有声阅读市场和音频市场的有序高速发展。

(“阅文听书”正式发布)

内容为王、渠道制胜 阅文助推有声阅读市场持续高速发展

“音频凭借独特的伴随性,深入探索用户的碎片化场景,让‘听’的场景扩展到生活的各个时段”,对于有声内容的快崛起、大需求,朱靖表示了充分肯定,“有声阅读更是凭借‘讲故事’属性强、粘性高等诸多特点,斩获了高流量,还培养了用户的连续收听习惯,成为了音频平台的内容标配。”据CNNIC《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国内有声阅读用户已达2.32亿,占网民总数的28.9%。值得注意的是,有声阅读听众与网文用户构成主体结构相似,对年轻受众而言是最为便捷高效、丰富优质的新型阅读形式之一,吸引力正持续放大。

(阅文集团副总裁朱靖发表演讲)

一直以来,网络文学因其故事性强、优质多元的特性,成为了有声阅读领域的重要内容源头。其中,根据几大主力音频平台的统计,国内音频市场百分之七十的原创文学内容总量来自于阅文,阅文内容的音频收益更是占了音频市场原创有声小说收益的三分之二。自2010年启动有声业务起,阅文通过稳定输出IP、加强版权合作等方式,在文字版权的音频开发与成品音频引进输出方面成绩突出,在建立商业模式的基础上,形成合作矩阵推动行业变革。

目前,阅文旗下《斗破苍穹》《武动乾坤》《鬼吹灯Ⅱ》《全职高手》《扶摇皇后》《凰权》《超品相师》等作品均被改编为高人气有声书。其中,《超品相师》单部有声书单平台点击突破23亿,《斗破苍穹》单部有声书总点击量突破20亿。而随着“阅文听书”品牌的推出,阅文“全·内容”生态中的更多优质IP将进行精品化有声改编,充实全新的原创类有声阅读内容库,树立网文IP改编有声书精品标杆,满足不同用户的内容音频需求。今年,阅文听书已经启动了包括《大泼猴》《牧神记》等百部作品的有声内容精品化制作。

而随着有声内容改编的深入,阅文听书的渠道优势亦将进一步凸显。立足可触达数亿用户的有声内容分发矩阵,阅文听书将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多渠道选择。除天方听书、QQ阅读、起点读书听书专区等自有渠道,及QQ浏览器、腾讯视频、腾讯叮当、腾讯车联等腾讯系渠道外,阅文听书还携手喜马拉雅、懒人听书、企鹅FM等头部音频内容分发平台,立体式触达广范围受众。

(阅文听书与合作伙伴联合出品的有声阅读精品在各音频平台人气高涨)

多样化开发、全平台全渠道分发 阅文 构建 有声阅读合作 新模式

对于任何一个处于快速成长期的产业而言,精品化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而产业化是精品化的前提。因此,阅文集团坚持立足开放、领先的“IP共营合伙人”制度,整合业内顶尖资源和阅文集团海量IP资源,坚持协同制作更多元化、精品化的海量有声阅读内容,以树立行业新标杆。

截至目前,阅文听书品牌已与数十家合作公司达成音频业务合作,构建了国内一流的IP改编音频合作开发矩阵。除了集团自有IP改编音频开发团队,阅文还与喜马拉雅、懒人听书、企鹅FM等国内头部音频平台的团队,以及由季冠霖、周建龙、孙悦斌等大师组成的专业配音团队展开合作,致力于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多的有声阅读精品内容。以阅文与企鹅FM首次联合打造的有声小说《芈月传》为代表,每一环节皆力争精品,国内知名配音导演姜广涛担任监制,电视剧芈月的扮演者孙俪御用配音季冠霖担任有声小说配音,光合积木团队承担录制,累计点击数亿次。在阅文听书的品牌揭幕仪式上,季冠霖团队所属的冠声文化则在现场还原了《全职高手》的精彩有声片段,以声动人,获得满堂喝彩。

(知名配音演员季冠霖现场演播阅文知名IP《全职高手》)

在精品涌现、口碑上升的过程中,阅文集团与广大作者、配音团队、有声书制作团队、音频平台等展开了定制化和多样化的合作,不断摸索着适合中国有声阅读产业的发展模式。未来,随着阅文听书与头部平台、音频制作团队进一步加强紧密合作,有望打造更完善和强大的IP改编音频生态,促进有声书市场和音频市场的有序高速发展。按计划,阅文听书”将进一步突破推出广播剧、有声小说、舞台声优剧等多样形式的有声作品,并在全平台全渠道实现内容分发,包括直播平台、视频网站等网络平台,车联网、智能家居等智能终端,图书馆、广播电台等线下渠道,让有声佳作实现覆盖面再升级。

接下来,立足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阅文听书希望助力有声阅读领域持续发挥付费意愿高、参与粘性强的优势,通过更多元、成熟的付费模式,为各方提升盈利空间,提升商业价值,真正成为平台拉新、变现等音频市场瓶颈的新突破点。

秉持着有声精品阅文出品的目标,阅文听书也有望助力网文IP改编有声化持续取得突破,中国网络文学产业的内容价值亦有望进一步拓展变现空间。而除了有声阅读部分外,阅文还将联合企鹅号发起“网文IP自媒体”内容营销项目,探索网文开放共生的更多可能,双方将鼓励更多企鹅号作者创作与网文相关、与热门IP相关的内容,共同展现中国网文内容的巨大潜力,真正实现高影响力的可持续开发。

相信随着对“耳朵经济”深度挖掘,有声阅读领域各方将共同发力,将中国文化、中国内容价值高效变现、深度传播。

关于阅文听书:

“阅文听书”是阅文集团推出的全新有声阅读品牌,依托阅文集团强大的创作阵营、海量的内容储备、立体的运营渠道和领先的“IP共营合伙人”制度,阅文听书汇集了占据国内主流听书平台原创类总量半数以上的内容,也构建了包括喜马拉雅、懒人听书、企鹅FM等在内的国内头部音频平台的IP改编音频开发与分发合作矩阵。阅文听书致力于通过音频内容的制作开发,打造多元化、精品化的海量有声阅读内容库,为用户提供更多优质的有声内容;通过与作者、配音团队、有声书制作团队、音频平台等展开多样化的合作,打造完善的IP改编音频生态,促进有声书市场和音频市场的有序高速发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