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中国金融稳定报告》新鲜出炉 国家肯定互金行业积极作用

 2018-11-09 11:5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最近,央行每年都要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新鲜出炉了,海象理财通过梳理发现,《报告》中有11处提及“互联网金融”,3处提及“P2P”。 自2013年起互联网金融依托互联网技术的便利性和低成本,提供小额、短期、低门槛的贷款服务,业务呈现井喷态势。截至2017年,网贷行业贷款余额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59%。互联网金融在弥补传统金融服务不足、便利居民借贷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首先,《报告》中肯定了互金行业的积极作用。去年以来持续开展的互金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金融风险总体收敛,金融机构合规意识、投资者风险意识显著提升。总体看,我国金融风险可控,不会发生系统性风险。海象理财认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经过了去伪存真后,整个行业已经向合规、有序化的方向发展。

不过,央行在《报告》中也指出,虽然互金行业在快速发展中满足了个人及企业的融资需求,但在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其一、没有充分的考虑到借款人是否有充足的还款能力,利用互联网金融征信缺失过度借款;其二、随着信息科技等新技术不断发展,金融监管相对宽松,以及跨区域风险防范和监管责任上的不明确,导致针对此类风险的监管应对极为滞后,风险防控存在明显不足。海象理财表示,行业的发展必然需要经历一个从无序到有序的过程,通过行业不断洗牌,才能使得行业规范起来,进而有可持续性发展的可能性。在政策逐渐明朗的形势下,未来互联网金融行业从业平台只有坚守行业自律,自身合规经营,才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潜能。

针对以上几个问题,央行在《报告》中列出了几点建议和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央行认为,要全面实施金融机构及业务持牌经营,推动金融业务开展走向规范化;落实属地监管和风险处置责任、加强监管问责;健全中央与地方金融监管协作机制,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监管空白和监管套利;强化法规行政配套和投资者教育保护,健全信用体系,加强投资者保护。

“互联网金融在制度上已经得到了充分认可,随着整改加速、行业监管日益规范,互金平台也在进入良性发展的新阶段。相信风雨之后,必见彩虹!”海象理财相关负责人表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