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搜索优化 >  正文

大神是怎样做网站诊断报告的?

 2018-11-14 14:1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网站SEO诊断是SEO优化操作的一个重要步骤,不管是网站初期上线前的诊断分析,还是中期策略诊断分析,都需要做好一个网站诊断报告,尤其是在企业上班的SEOer,都需要定期给老板做一分网站优化诊断报告,而对于新手来说,如何去做网站SEO诊断就成了难题,下面岑辉宇就来给大家分享一下大神们是如何做诊断报告的。

一、首先先了解网站SEO诊断是什么?为什么网站要做SEO诊断?

网站SEO诊断简单来说就是找出网站的问题,实现SEO正真利益化的解决方案,也就是解决网站没有排名,或者网站有排名没有转化的问题,而对于大部分人的理解SEO就是做排名的,很少有人会去问我的网站如何靠SEO实现最大化价值?大多都只是问为什么我的排名没上去等等。其实SEO不单单是为了操作排名上升的工作。SEO诊断方案也就是明确的指导企业如何去做有价值的关键词,是一套整体的网站优化解决方案。

网站为什么要做SEO诊断呢?

诊断就是人生病了找医生一样,是为了解决并提升网站推广效果的重要步骤,很多企业网站都没有带来真正的效益,那么SEO的作用就没有发挥出来,很多人认为SEO就是更新内容和发布外链,这样的操作在几年前有用,但对于现在而言,效果不大。

二、网站前、中、后三期的不同诊断方法

1.网站初期的SEO诊断方案

网站初期是指网站没有绑定正式域名,只是把网站框架做好,现在网站初期的优化工作非常重要,直接影响着后期的优化效果,因此网站初期一定要把各个细节都做好,填充满内容方可绑定上线,千万不要抱有先上线后面慢慢填充的想法。

a.网站程序及服务器的诊断:网站还未正式上线之前,最好对网站最基本的装备做一个诊断,大多数优化的网站都是采用静态化页面去做,方便搜索引擎进行识别,笔者在这里建议大家做自适应的网站,能兼容任何设备浏览,同时服务器大多选用标准的国内服务器,这两步是为了确保网站的加载速度。

b.网站框架布局诊断:网站的框架布局也是影响着网站优化的一个关键,网站框架应是树状图布局,由大到小一步一步的细化,也要注意一个重要的点,就是越重要的内容就放在最显眼的地方,还要注意客服弹框是否影响用户正常浏览网页?

c.关键词价值筛选诊断:关键词的筛选也是要考虑到后期推广的价值性,有的人认为做了大词就能带来订单,最后费尽了九牛二虎之力还没把排名做上去,也有的人选择了一些没有人搜索的关键词,虽然把排名做上去了,但是转化的订单却少之又少,这就是网站的定位问题了。

关键词的筛选就需要通过用户搜索数据进行分析,可以通过【下拉框】【相关搜索】【百度指数】【百度竞价客户端】等工具进行查询,需要工具的可以私聊岑辉宇,把用户常搜索的关键词记录下来,然后在分析用户搜索该关键词的目的是什么?在筛选出其中能产生合作的关键词。

d.网站内容价值诊断:网站的整体质量都是看内容,网站上线前期一定要把网站内容填充满,同时要合理的布局关键词,新站上线一定要做原创内容,哪怕伪原创也好,避免网站内容与互联网内容产生重复率太高。

整体而言,网站初期的诊断很有必要性,主要从网站基础到细节的完善,一个好的网站前期做得好,后面的操作会事半功倍。

2.网站SEO中期诊断

网站中期诊断是指网站上线一段时间迟迟没有排名,这类网站大多都是前期没做好,但是到了中期又不适合改版处理,中期SEO诊断优化相对来说比较难,处于一个尴尬的境地,笔者大多数建议重新做一个新网站。

a.网站收录历史数据诊断:网站想要获取排名,最基础的因素就是收录内容,可以通过【百度站长工具】进行查询,看一下网站第一条收录的信息需要多少时间,收录内页放出来的时间,以及网站整体收录是不是稳定增长的。

b.网站外链数据是否稳定:虽说现在外链的作用被削弱,但是依然具有它存在的意义,高质量的外链对提升网站排名和权重非常有帮助,垃圾外链只会让网站离首页日行渐远,高质量的外链都具备引流、引蜘蛛的特征,可以诊断一下网站的外链质量。

c.分析同行竞争数据:为什么同行会排名在首页?要么是网站优化基础做得好,要么是千年老站,可以去分析同行之间的共性和差异性,看看自身网站与同行的差别在哪里;主要分析的数据有站内数据以及站外数据。

3.网站SEO后期诊断

网站SEO后期的诊断主要是指网站拥有排名一段时间,然后排名突然掉没了,这类诊断相对中期来说要简单一些,毕竟上过首页的网站,大多都是受到搜索引擎的认可。

a.检查最近搜索引擎算法更新:有时候网站排名下降,可能是搜索引擎临时调整的原因,因此不用惊慌,可以查询一下最近搜索引擎是否更新调整。

b.检查同行排名波动情况:同行的波动数据也是值得参考的,如果只是自己的网站排名掉,那么就是自身网站的原因了,如果同行的排名波动比较大,那么就需要分享同行的共性,是否同样触犯了搜索引擎的算法。

c.检查网站自身的数据波动:可以查看网站的收录量是否下降,排名波动大不大,如果波动比较大,则要检查平时操作状况,是否被病毒攻击,服务器是否稳定等,如果发现早的话最好先申请闭站保护。

不管是初期、中期、后期的SEO诊断,都需要对网站的细节做诊断,例如网站内容质量、301重定向、404页面、关键词布局位置、h1标签、内链系统、title标签、alt属性等细节,都需要一一诊断查询。

三、网站SEO诊断能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之前有人问笔者,在网上花钱找人做了一套方案,但是感觉不是很好,笔者问了一句价格多少钱,结果才200块钱,一套详细的诊断报告绝对不是一两篇文章就能解释清楚的,需要对网站的整体细节做分析,同时还要拓展流量的渠道,不会是几个小时就做好的,大多都需要两三天的工作量,而且价格绝对不会这么便宜,SEO诊断如果达不到效果,即便花5块钱,也是浪费时间和金钱。

一套详细的SEO诊断报告,通常能让网站在一段时间内看到明显效果,大概在15天到两个月左右,至于效果有多好,还需要看自己的执行能力,同时SEO诊断报告只是针对网站自身问题进行改善,提升网站排名流量的作用,并不能直接提升产品的销售额,产品是否好销售还考虑到市场的需求以及同行的竞争程度,产品的质量也是一大因素,所以要正视SEO诊断的效果,SEO能提升产品的曝光率,挖掘潜在客户。

四、什么样的网站适合做SEO诊断呢?

SEO诊断一般适合想要做SEO的网站,前期网站没有上线的情况下,通过一套详细的诊断报告,能让以后的操作工作思路更加明朗,达到快速获取SEO排名的效果,不太适合优化中期的网站,因为改版也是有一定的风险,网站一旦上线就不是很好操作,这里针对的只是普通企业网站的SEO诊断,并非大型门户网站的诊断方案。

总结: 本文重点讲述了网站SEO诊断的一些方法和流程,大神们往往会根据不同时期的网站进行诊断,毕竟情况不一样,所做的诊断方案也不一样,如果你有需要诊断的网站,就私聊岑辉宇吧。

本文由岑辉宇原创发布,微信公众号搜索“岑辉宇”可查看更多内容。

原文链接:http://www.cenhuiyu.com/youhua/202.html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