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IDC >  云计算 >  正文

智汇华云 | 集群自动化部署服务流程之自动化集群配置(下)

 2018-12-11 14:2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随着云计算业务快速发展,从单节点服务部署到大规模集群部署,从部署业务场景单一到纷繁复杂的应用场景,企业对集群快速部署及配置能力需求越发急切。华云数据超融合产品提供云就绪的管理平台,仅需自动化集群主机信息获取, 自动化集群配置, 以及自动化部署三个步骤即完成大规模集群的自动化部署,实现云数据中心及私有云、混合云环境的轻松部署。本文将进一步解析集群自动化部署流程的第二个部分——自动化集群配置(“智能化”配置能力)。

上篇文章《集群自动化部署服务流程之自动化集群配置(上)》基本解决了华云数据在大规模集群产品传统手工配置部署需要人工获取部署集群信息,再将所有信息进行整理,进行规划部署,再人工配置等一系列操作,使其实现大部分集群基础的主机数据的自动化配置能力。

但对于复杂的交付场景, 对于大规模集群产品,依旧存在很高的学习和使用成本, 华云数据产品站在用户的角度, 进一步提升用户的使用感受,实现智能化配置,让企业自身及个人使用华云交付工具就能够实现企业快速的轻松的上云。

为什么要加入“智能化”能力

身处在工业4.0时代, 也就是智能化时代,利用信息化技术整合并促进产业变革的时代。 我们相信信息的本身是存在价值的, 因此对前两期文章中,即《自动化主机信息获取》, 在大规模集群节点信息收集中, 华云数据积极尝试智能化交付能力,根据用户的交付场景给信息本身赋予“智能”,进行智能化配置, 降低交付成本, 提升交付效率。从自动化到智能化交付过渡成功,也将推动华云数据技术积累以及我们所服务客户的改变和进步。

集群配置“智能化”具体实施方案

从上一篇文章中,我们可知自动化集群配置具体实施分为:第一步:信息分类;第二步:基础信息配置;第三步:智能化配置。

从文章也主要基于当前基础配置的前提下, 对交付环境的一种“智能化”处理的初步尝试, 我们将从几个地方进行讲解。

对于“智能化”配置,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方面: 获得信息,智能互动

实际上,该部分的说明已经在集群《自动化部署服务流程》的第一篇文章中进行了讲解, 由于得益于这个技术的突破, 我们打通了客户在使用华云数据产品与主机设备之间的联系, 从另外一个角度说, 我们通过获取的信息,获得了智能化的“原材料”,即信息, 所有的信息也将给整个部署环境的参与者都贴上了“标签”, 也就是我们内部称为“打tag”, 通过这种方式进行分类,使其具备有的联系性。

 参与者包括如交付环境中常见的设备, 如主机, 交换机, 防火墙等;

 信息包括处理器信息, 内存信息, 网口名称, 网卡速率, 设备地址, Vlan ID, 防火墙安全策略等;

也就是说,我们通过与包含有“信息”的“参与者”互联, 为实现华云数据交付工具与用户的环境“智能”互动打下基础。

第二方面: 创建连接, 智能配置

基于第一方面“打tag”的实现,产品实现了与客户环境的初次连接,产品本身的“智能化”处理能力也将展现,将抽取其中几个功能点进行讲解:

设备识别智能配置

通过对交付环境的“标签化”处理, 我们可以开始确定主机节点的品牌或者型号, 定位出华云超融合H2CI的设备和非华云超融合H2CI的设备。 实现以下的智能化配置:

图2. 1.设备识别智能配置

步骤:

 通过型号识别是否为华云数据超融合机型;

 对于超融合机型提供智能配置的功能:节点类型、网卡类型、磁盘类型;

 超融合机型型号在部署工具全局高级设置中允许自定义;

未来,我们将实现更全面的智能化配置能力,实现更多品牌和机型的支持。

虚拟IP地址智能配置

在大规模集群环境中, 为了保障集群的正常运转, 通过实现高可用将高可用的软硬件组起来,以消除单点故障, 而虚拟IP地址主要是用来进行不同主机之间的切换,主要用在服务器的主从切换。

为了让配置虚拟IP地址时更加的便利简单, 快速得到可用的候选地址,并且地址也符合部署规划, 以下我们使用一种虚拟IP地址的生成方法,由用户决定和使用。

图2. 虚拟IP地址智能候选

最后用户通过候选池中的地址,来确定最后的集群的虚拟IP地址作为管理集群的地址入口。

部署流程智能配置

在针对大规模的部署场景中,为了保证产品多模块之前的部署流畅, 需要对部署的流程本身也进行模块化处理,以保证各个模块在顺序执行时,完成前一个模块,就能智能化配置下一个模块, 最终达到针对不同的交付场景,正确完成部署交付过程。

当智能化配置完和部署完模块1后,将检查模块1的部署完成度以后,并基于交付环境信息, 我们无需进行二次配置, 智能化确定后续模块的配置信息,完成模块2的配置,很好的确保后续模块的部署顺利完成。

其他

除了以上地方的进行智能化配置, 在交付部署工具中其他地方也进行了大量智能化配置能力的开发,简单说明主要体现在四大部分配置上面:

 主机配置:针对集群待部署主机的配置能力;

 主机组配置:针对集群角色组的配置能力;

 集群配置:针对集群服务本身的配置能力;

 全局配置:针对整体全局的配置能力, 如Yum源,部署规则, 组件等;

第三方面: 使用简单, 快速部署

基于上述的智能化配置能力,使得用户在使用和感受上非常轻量,让配置后的部署过程也显的非常智能, 主要体现在部署模块信息展示, 部署日志跟踪, 故障异常处理等多方面。

在下一篇文章中,我们将展开最后的部署部分进行讲解和说明。

最后

目前华云数据的智能化交付能力还处于一个不断研发和探索的阶段,但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还有很多的设计和想法有待一一去实践和验证,不断地升级智能化交付能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 智能化能力将在华云数据的各个产品中将成为标配。为行业数字化转型创造更大价值。

下面为华云数据交付售后团队以及部署开发团队成员:

华云数据交付售后团队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云计算
华云数据

相关文章

  • 选择云服务需要考虑哪些因素?

    作为云计算技术落地的重要基础设施成果,云服务器近年来获得的飞速发展有目共睹。云服务器需求量的激增引发行业竞争的加剧,甚至很多服务商将VPS更名为云服务器混淆视听,滥竽充数。为保证我们互联网服务的正常创建和运行,优质的云服务器是基础保障,那么选择云服务器要考虑哪些因素呢?一、你的网站目标群体你的网站目

  • 2022年中国云市场份额:阿里云腾讯云下降

    4月23日,IDC发布《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2下半年)跟踪》,占据前四的分别为阿里云(40.6%)、华为云(11.0%)、腾讯云(11.0%)、中国电信(8.7%)。

  • 什么是云计算

    云计算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计算模式,它允许用户通过互联网访问可扩展的计算资源,而无需直接控制这些资源。云计算的出现改变了传统计算模式的局面,为用户提供了更加灵活、高效和可靠的计算环境。云计算的基本原理是将计算资源集中在一个中央服务器上,并通过互联网向用户提供计算服务。这样,用户就可以通过互联网访问计算

  • 哪些行业适合选择云服务器

    云服务器已经成为数据存储和备份的一种主流方式,对于许多需要存储、保护和管理数据的企业和行业来说,它是个不错的选择。无论您是任何行业的企业,都可以通过云服务器实现在数据存储和灾难恢复方面的优化和成本的降低。

  • 租用云服务器的好处

    云服务器不仅可以提供可靠、高效和安全的解决方案,同时还可以节约成本、节省时间和精力,并且提供更好的灵活性来帮助用户适应其业务需求的变化。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