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极客修深耕维修O2O,不烧钱也疯狂,够范儿

 2018-12-11 17:1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本打算骑共享单车到地铁以避开早高峰,但小王还是在小区门口看到了歪歪斜斜地停着那里的几辆小黄车,居然它们在那里颇有些日子了。

小王也着实疑惑过几次,小黄车究竟怎么了!直到今早打开手机,一条新闻标题跃入眼帘,《ofo剧中人:曾经5个月花掉72亿采购费,如今不愿谢幕》,看过开头,他似乎明白了其中的名堂。

手机维修O2O会步小黄车后尘吗?

《财经》杂志在文章中做了如此描述:短短三年时间,在资本的助推下,ofo以无可复制的速度攀上巅峰,而又以始料未及的速度跌落。于商业社会而言,这是一个无比极端的案例——所有急剧的内外冲突,在最短的时间,降临在一位27岁CEO身上。”

自从摩拜被美团收购、哈罗单车背靠阿里巴巴之后,“独自作战”的ofo小黄车就进入了沉寂状态。而这条早间新闻使得ofo小黄车再次成为市场焦点。

公开资料显示,ofo在2016年10月至2017年7月共完成四轮融资,从C轮到E轮,总融资额超过12.8亿美元,约合88.9亿元人民币。

动辄数十亿的融资,的确让人无比惊羡。但是每天烧钱的速度以数百万计,同为共享单车品牌的龙头之一,在摩拜单车被美团收购之后,ofo的处境就已经非常不妙。资金链紧张、押金危机、裁员风波等问题纷纷出现,甚至多次流传其将被滴滴和阿里收购的新闻。而最近ofo小黄车最重要的运营主体进行了法人变更,更是引发了市场的各种猜想。

与共享单车市场大规模烧钱的做法大相径庭,在同样市场规模巨大的手机维修O2O领域,却有一家异常冷静的领头企业——极客修,其用行动表达了自己不烧钱踏踏实实地做口碑的主张,让市场刮目相看。

烧钱,还是不烧钱,自己说了算

2018年1月,极客修得到资本市场认可,获得4500万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同年7月,极客修凭借其优质的服务能力、高效率的交付能力和良好的用户口碑,成为京东服务+战略合作伙伴同时获得京东物流&爱回收B轮融资。

拿到两轮融资的极客修究竟要有何作为?这家创立刚满3年的O2O手机维修平台企业在快速成长为该领域的领头羊之后,会不会步小黄车后尘?

对此,市场从不缺乏猜疑。无数双眼睛在“盯着”拿到钱的极客修如何布局。

实际上,早在2017年9月,这家O2O行业的后起之秀已经实现整体盈利。在绝大多数O2O项目都在烧钱陷入亏损困境的时候,极客修却赚钱了!

据公开资料,在拿到A轮融资后,极客修就在服务口碑、上门服务城市、服务品类三个方面发力,进行了纵横发展。在第二笔融资之后,极客修又在城市扩张、品类丰富、模式升级、人才培养等发面继续发力,实现业务快速扩张。

探寻极客修的发展轨迹,我们发现这确实是一家“另类”的O2O企业。烧钱买用户、炒作博眼球、低价杀市场这些O2O企业常用的“法宝”,极客修统统不屑一顾。

钱掰开了花,事儿做得不少

曾有业内人对极客修如此评价:“钱掰开了花,事儿做得不少。”

“极客修可以自信地说从不烧钱,也没有做大规模的广告投放,而是把钱用在了对的地方——市场+营销+服务领域+工程师培育。不得不说,这是一种明智的策略。”不少业内人士对此表达了由衷的赞赏。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2月,中国手机用户总数已达13.5亿,而手机维修率在10%至15%,按这一比例计算,手机维修市场规模高达500亿元。如此庞大的市场需求催生了以极客修为代表的众多手机维修O2O平台陆续出现。

于2015年2月上线的极客修品牌,是基于O2O模式专业的手机上门维修服务平台,其成立初衷就是为解决传统手机维修行业中效率低、价格不透明、维修质量无法保障、维修人员水平参差不齐四大问题而生。之后凭借其整合的手机维修行业线上、线下资源,结合互联网O2O新商业模式,将手机维修服务进行了统一化、标准化管理,从而快速成长为该领域的领导企业。

拓展全国覆盖网络,专注口碑积累

极客修不仅支持到店、邮寄维修,还可以上门维修,致力于让用户足不出户就能解决维修问题。

为此,2017年11月,极客修就发布了“百城千店”城市合伙人计划。时至2018年,极客修持续扩张,将维修中心扩展到了全国100个城市,成功打造出一个全国性网络覆盖的服务平台,搭建了近千名专业维修工程师团队,为iPhone、三星、华为、OPPO、vivo等11家国内外主流手机品牌的150余种机型的用户进行维修服务。

目前,极客修已成为业内拥有最多企业合作方的手机上门维修平台,并成为京东、天猫、国美、苏宁、58等一线电商平台的战略合作伙伴。此外,极客修还获得了中国平安、中国人保、渤海保险、众安保险四大保险商的指定授权。

不管线上还是线下,手机维修始终都是一个服务行业,而服务行业就要坚持服务行业的本质。

工程培育:四大培训基地,培养优质工程师

由于工程师的技术水平良莠不齐,传统手机维修市场存在诸多问题,如在维修过程出现更换配件、以次充好,蓄意扩大故障点,价格虚高等问题。

“市场呼唤一个更加健康有序、标准化的市场环境。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工程师的服务规范性和技术水平专业化。”吴玮表示。

为保证工程师服务品质,极客修早在2016年就首开先河,成立了行业内首家手机维修培训基地——极客学院,通过创办极客学院培养精英工程师团队,以重庆为中心,在广州、上海、北京建立四大培训基地,自行培养精英维修团队,并已成功举办15期课程,其培养的数百名精英手机维修工程师深受用户好评,被业界称赞为手机维修行业的“黄埔军校”。

目前,极客修已拥有千名星级认证工程师,并制定了严密的工程师资格认证体系,根据用户的反馈评价,将工程师评为ABCD四个等级,设立严格的培训、考核、奖罚和退出制度。

极客修创立了Smile(微笑)、Specially(专业)、Speed(快速)、Sincerely(真诚)、Safe(安全)、Scope(全面)的“6S服务模式”,实现3分钟响应、1小时上门、半小时维修,维修过程全程录像、专人监控。

此外,极客修还设置了专门负责监控用户满意度的岗位。客户评价最高分是5分,而极客修对工程师要求的月度平均及格分是4.95分。

极客修还严选品质配件,制定了12道配件质检工序,服务标准竟达100则。

“对于整个服务行业,成功的关键是用户口碑,这正是极客修创立之初就秉持的。”吴玮曾在接受采访时提到,

正是以这样的高标准要求自己,同时也做到并更好地履行了这一高标准,极客修给用户带去了超出预料的服务体验。

无论是过去的6·18还是双11,极客修连续创下全网用户搜索量第一、订单量第一、好评率第一的好成绩,在京东、天猫和大众点评等电商平台好评如潮,在电商平台全网口碑最佳。

在350多万用户中,99%以上用户好评率;60%以上口碑订单,已然成为业内服务口碑最佳的手机维修O2O平台之一。

拓展服务领域与降本增效并举

据了解,极客修将手里握着的现金,还用在了拓展服务领域和降本增效方面。前者包括手机维修、智能硬件维、二手回收。后者则包括完善技术手段优化派单,提升合作方增加工程师的利用率等举措。

极客修推出的回收、智能设备维修和二手机业务,使得其用户量迅速攀升至350多万,实现了月交易量三年翻了5番的佳绩。

在获得由京东物流领投、爱回收跟投的B轮融资后,极客修就开始为京东3C数码产品提供上门售后服务。借助京东流量平台,极客修获取了更多订单,并稀释了获客成本。此外,极客修还入驻京东物流的线下门店以及关联平台。

据了解,日前极客修牵手“京东服务+”首次提出了在规定的区域内手机维修行业2小时上门的“延时理赔”政策。若工程师未能在2小时内上门,用户即可要求京东服务+平台对该订单进行8折处理。此外,京东服务+还联合极客修发布了五重免单理赔政策(工程师未着工装、维修过程未录像、维修完成后没有检测手机、飞单、服务态度差),发现这五个服务问题中的任意一项,即可要求平台免单。

目前,其维修品类已囊括全国主流11大品牌、150余种机型,2018年增开了笔记本、智能机器人、家电等维修项目。极客修已然成为国内用户最值得信赖的手机快修平台之一。

极客修联合创始人兼CEO吴玮向记者透露,极客修在陆续开展手机回收及以旧换新业务,并计划于2019年切入智能产品及IT数码的上门维修,打算在3-5年内发展成为中国3C行业后服务第一品牌。

三大战略加速催生“中国互联网维修服务第一品牌”

其实,我们从极客修的市场战略中不难见到其未来走向。

一、工程师战略:极客修力求打造业内收入最高、培训机制最健全、平台发展最好、归属感最强的工程师就职平台。

二、城市合伙人战略:在一、二线城市布局自营维修中心,做深度服务;三、四线城市扩充合伙人团队,做广度覆盖;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统一维修中心形象、统一服务规范、统一服务标准、统一服务价格、统一售后运营。

三、平台战略:以手机维修为中心,向以旧换新市场延展,未来成为3C数码售后服务全国性品牌。实际上,除了手机上门维修业务,极客修还提供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机器人、智能跑步机等智能设备的维修服务,未来将覆盖3C(计算机、通讯和消费电子产品)领域的更多品类,成为集3C数码维修、手机回收等业务为一体的互联网维修平台。

极客修的钱还用来增加其维修的智能化,其中包括SAAS平台管理;智能订单系统;智能呼叫中心;智能供应链管理;智能服务质量监控系统;智能分析和决策系统。此外,极客修还将陆续开发在线监测手机问题、AI维修研究院、区块链维修等智能维修项目。

据了解,极客修2019年计划在200个城市建设维修服务中心。

有了这样的雄心壮志,不烧钱的极客修有望更快地摘取“中国互联网维修服务第一品牌”的桂冠。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o2o模式
o2o平台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