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商产权 >  版权 >  正文

张秋龙: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和运营铸造民族品牌

 2018-12-20 11:1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最近,中国民族品牌走向世界的代表华为遭遇封杀,激发了中国公众对民族品牌的关注,也推动中国企业界积极行动起来,打造自己的民族品牌。

那么,在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下,民族品牌如何才能崛起?

近日,山天大蓄知识产权代理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70914)董事长兼总经理张秋龙,与开源证券投资银行总部业务董事蔡骏共同做客新华社《中国新三板》栏目时表示:“中国民族品牌要强大起来,要走向世界,必须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和运营工作。”

山天大蓄董事长张秋龙与开源证券投资银行总部业务董事蔡骏做客《中国新三板》

成立于2001年的山天大蓄,是一家提供知识产权确权、维权与知识产权品牌策划与咨询等服务的专业企业,主要服务于众多大中型集团企业、跨国公司和上市公司,主要专注于解决知识产权行政确权和民事维权全国范围特殊疑难案件,业务遍及全球近百个国家和地区,海内外合作机构多达90余家,并于2017年6月29日正式挂牌新三板。山天大蓄董事长兼总经理张秋龙,毕业于厦门大学经济系,从事知识产权领域工作18年,是业内权威的知识产权专家。

山天大蓄董事长兼总经理张秋龙做客新华社《中国新三板》

当下,中国开放程度进一步提高,“一带一路”倡议也带来中国企业出海的新机遇。张秋龙提醒中国企业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第一,跨境经营一定要了解当地知识产权法律;第二,跨境知识产权保护要提前规划部署,防患于未然;第三,跨境知识产权是专业性很强的业务,一定要找专业公司合作。”

近来引发较大关注的“无印良品”商标侵权案就是一个十分明显的例子,中国企业要从中汲取教训。虽然muji无印良品在日本成立时间较早,但其在中国并未申请第24类商标注册。2000年,海南南华实业贸易公司(简称南华公司)率先申请在24类毛巾、棉织品类别申请注册了“无印良品”商标。中国知识产权法律支持在先申请使用,因而并未先申请又未先使用的日本无印良品就理所当然败诉了。虽然2012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最终确权24类无印良品商品归北京棉田纺织品有限公司(简称棉田公司)所拥有(注:2004年8月2日,被异议商标经商标局核准由南华公司转让给棉田公司),但中国企业缺乏宣传,结果一个国内合法的民族品牌“无印良品”被许多消费者误认为“山寨”品牌。

开源证券投资银行总部业务董事蔡骏

开源证券投资银行总部业务董事蔡骏在对话中提出,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和新兴产业发展,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加强了,下一步的发展趋势应该是从知识产权资产建设转向运营和交易变现,实现知识产权价值。因而,知识产权代理行业未来将向着全产业链方向发展。

对此,张秋龙表示,山天大蓄早已针对这一趋势进行了业务调整,积极拥抱“互联网+”,将商标代理为主的业务模式向知识产权电子商务运营和专利申请咨询、品牌管理等服务延伸,多管齐下布局知识产权全产业链服务。

电子商务方面,山天大蓄已建立了“淘智慧”商标转让平台,客户可以直接在平台上进行商标申请,并提供商标申请互联网简化手续。截至目前,山天大蓄已经积累了6万多个商标转让数据。

专利咨询方面,山天大蓄大力拓展了专利基础研发咨询、维权、商业秘密保护等业务领域,提供专业的知识产权诉讼与非诉服务。

品牌管理方面,山天大蓄加大了品牌价值评估、品牌定位、品牌策划、品牌传播业务,致力于服务企业品牌的长期成长。

“目前,山天大蓄已经逐步搭建起知识产权服务全产业链,能够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平台为客户提供知识产权一体化服务,为铸造中国民族品牌贡献力量。”张秋龙表示。

山天大蓄知识产权代理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位于北京,毗邻中国商标大楼,致力于“打造知产参天大树,助力知产强国护盾”。

成立至今,山天大蓄已为众多大中型集团企业、跨国公司和上市公司提供了专业的知识产权诉讼与非诉服务:商标、版权的确权与维权服务,驰名商标的认定服务,企业知识产权的运营与管理服务等。服务的上市公司超过100家,已为近300家企业成功认定“中国驰名商标”,编著的《驰名商标认定和保护实务》已由商务出版社出版发行。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