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遇上OPPO R17和vivo X23的时候,魅族16X没想过会赢得这么轻松

 2018-12-21 11:2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手机作为售价跨度较大的消费电子产品,低至几百上至万元,如何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手机,往往是一门「学问」。从价格到配置,从设计到相机……每个人关注的重点都不一样,侧重的需求自然有所不同。目前国人普遍对手机的认可要么是贵到万元的新款iPhone,要么就是两千元价位段上的安卓阵营,当然,对于更多人而言,选择后者的可能性更高。如今,两千价位上的手机普遍具备屏下指纹,其中更有OPPO R17、vivo X23、魅族16 X这些热门精品,今天笔者就来聊聊这三款最值得推荐的屏下指纹手机。

综合参数分析

一台让人有冲动去买的手机是什么样的?或许是新元素、新卖点,又或许是强劲的性能。在全面屏技术已经成为主流后,屏下指纹技术的新鲜到来正好弥补了全面屏抛弃正面指纹的尴尬。今天要说的OPPO R17、vivo X23、魅族16 X这三台手机都是在性能不错的情况下再加入屏下指纹方案来吸引用户,充电效率上都有各自的快充技术,拍摄效果上都有不错的口碑,尤其是魅族16 X用的是IMX380这枚顶级的传感器。

屏下指纹

屏幕指纹技术是今年手机行业的最大卖点之一,具备屏下指纹技术的基本都是中高端机型,那么,用惯了实体触摸指纹的我们对屏幕指纹评价又如何呢?作为一项新技术,屏下指纹在应用场景层面已经能够完全替代正面/背面指纹解锁,但从技术的成熟度上看,显然后者更加领先。

自从OPPO R17的屏幕指纹解锁被网友一片哀嚎(识别率有点儿低)后让我们重新审视了这个技术,毕竟过去的实体触摸式指纹传感器(不管前置或后置)都能做到快速解锁,识别率非常高。而现在屏下光学指纹指纹似乎在识别效率上走了倒退,笔者对OPPO R17、vivo X23、魅族16 X进行了多次实测,解锁识别率甚至不如千元机的实体指纹,尤其是越心急越难解锁,也难怪网友对R17的屏下指纹不满,毕竟官方数据都要0.41秒才能解锁。幸好,这三款机中还有魅族 16 X的0.25秒解锁为屏幕指纹技术挽回一些颜面。当然,在笔者看来屏下指纹技术肯定是未来的方向,在提升识别率上相信明年的机型都能进入0.2秒俱乐部。

全面屏对比:水滴、无刘海、异形屏

虽然OPPO R17、vivo X23、魅族16 X都是全面屏大家族中具备高端象征的屏下指纹技术,但从直观上看他们是完全不同的系列,毕竟OV都是采用水滴屏,而魅族使用超窄不带刘海的全面屏,至于外观审美方面就是主观的事情了。

关于全面屏的手势交互方面,众所周知OV一家亲,OPPO R17、vivo X23交互方案都是异曲同工:返回、home、任务为底栏划分三区域向上滑动,虽然这种交互方案可以为全面屏让出更大的屏幕空间,但对于单手操作的用户肯定有“拇指”无法触及的区域而烦恼。反观魅族 16X,自魅蓝时代就沿用至今的mBack交互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轻触返回上一级、重按/长按返回桌面,同时在任何区域从底栏向上滑动就是切换任务,这是笔者目前见过最好的全面屏交互方案。

硬件对比:处理器够不够用?

一台让人满意的手机当然需要不凡的硬件性能,尽管OPPO R17、vivo X23、魅族16 X的处理器并不是当季最强旗舰,但安兔兔跑分基本分布在 16000分,足以应付大型游戏和主流应用多开。值得一提的是,魅族 16 X采用的高通骁龙710在性能上比OPPO R17、vivo X23的骁龙670高出一级,vivo X23的标准版甚至搭载更低端的骁龙660。

处理器CPU性能差异

虽然骁龙710和670都是使用10nm FinFET 低功耗制程,为取缔14nm工艺的660而大幅改进而生。实际上670的两颗大核A75是经过降频阉割,而且它的GPU是Adreno615比710芯片集成的Adreno616弱一点,因此在总体游戏表现上骁龙710更占有优势。

除了游戏性能外,骁龙710和670还有基带不同,前者Snapdragon X15 LTE在网络带宽方面比后者X12 LTE的要高出200Mbps达到800Mbps,这对于现在高速的网络日常使用有一定的提升。

游戏性能

面对日常大型游戏OPPO R17、vivo X23、魅族16 X压力不大,就算是画面质感细腻的《狂野飙车9:传奇》运行都是得心应手,更不用说王者荣耀这类热门游戏,何况这三款手机都能匹配腾讯Vukkan版的王者荣耀,在新的API图形接口优化下更能保持团战时的高帧数稳定。

游戏模式

而为了更好的游戏体验,这三款手机都加拥有各自的游戏模式。比如游戏进程时来电是以浮窗形式提示,这样就不会打断游戏并能自由选择是否接听,在这点上,iPhone就是一个反面例子(游戏时的来电会强制跳转中断游戏)。而为了更好表达对畅玩游戏的友好支持,魅族16 X在玩王者荣耀时微信推送的信息内容还能用弹幕的形式显示,避免用户错过重要信息。

其实OPPO R17、vivo X23、魅族16 X在游戏模式的细节打磨上都有各自的不同套路,绿厂家R17游戏空间主要是概括性的常规优化,比如网络优化、进程清理等。

vivo X23在游戏魔盒打造下就显得有点偏激,推出电技模式(仅支持王者和吃鸡)来排除一切干扰,还有专为懒人特供的挂机模式,不过支持游戏不多,并且可能会被反作弊。

至于魅族 16 X在游戏模式下就显得非常有新意,可以自行选择是否火力全开(极限性能)但开启后会增加耗电量,而更有意思的是可以在玩游戏的同时还能抢红包。红包来了会以浮窗提醒,要抢包就点击红包,系统自动分割两个窗口一边抢红包一边玩游戏。

相机拍照横比

手机拍摄能力往往反映它的吸引力指数,现在用户越来越关注摄像头效果,OV的手机在多年来都是以拍照为卖点进行推广,相信OPPO R17和vivo X23的摄像头都不会差。而魅族 16 X的镜头采用上IMX 380传感器更让我在意,因为这是目前大底传感器中的佼佼者。先不管硬件参数如何,实拍样张才最有说服力,下面来看看同场景下的硬碰较量。

样张对比

由于魅族16 X的传感器IMX380大底远超OPPO R17和vivo X23,这里就没必要进行暗光对比了,因为大底有进光优势和更高的宽容度。笔者主要就来看看日光环境下的成像情况。

关闭HDR(避免多重曝光作弊)情况下三款手机的样片中OPPO R17明显有雾和肉感等情况,确实让人大跌眼镜。反之vivo X23和魅族16 X在色温控制、画质上有更强烈的表达。

长焦&广角

情迷单反相机的朋友肯了解广角、定焦、长焦带来的不同特点,而在手机上默认就是定焦的广角镜头,而自从双摄镜头的加入后才有了长焦/超广角的发展,而目前官宣最强的长焦正是魅族的3X无损变焦。那么广角方面又是怎么样呢?从默认情况下1X广角幅度似乎也是魅族16 X画幅更大更广,因为它的传感器低更大,但实际上vivo X23可以开启「超广角」功能进行125度的特殊广角拍照。相较之下OPPO R17就显得有些平淡无奇了。

注:手机的广角不能看表面参数,因为不同厂牌的转换系数不同。

充电效率横比

来到充电效率(快充)环节,大家还记得「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的说法么?由于电池技术迟迟没有突破性进展,行业普遍的做法是通过快速充电来弥补续航短板。虽然目前有着不少快充方案,但实际上都是以提高充电功率为目的。

功率(W)=电压(V)* 电流(A),通过公式可知,提高功率就得提高电压和电流。快充技术早期主要分为两种方案,分别是以高通QC、联发科PE为代表高压低电流方案,和以OPPO VOOC为代表的低压大电流方案。前者成本更低,且通用性强,但由于锂电池的充电电压基本为4.2V,过充过放都会对电池造成损害,因此无论是12V还是9V的充电电压,进入机身内部后都会通过降压IC进行二次降压,这个过程中部分能量会以热量的形式流失,这就是为什么高压低电流快充方案存在发热和能量转化效率问题。

而OPPO采用的低压高流方式最大好处是降低发热,转化效率高,因为降压的过程基本都在充电头上完成,但相对而言对线材的要求更高,简单来说就是这种低压高流需要用专用充电头和专用数据线(对数据线要求极高),用劣质的数据线存在安全隐患。

通过实测可知,OPPO R17、vivo X23、魅族16 X三款手机在快充效率上差距并不算大,只是支持24W充电的魅族 16 X稍稍领先。

总结:对于日常用机的我们考虑最多就是性能、有新元素。OPPO R17、vivo X23、魅族16 X在性能上就不需要质疑了,而新元素的屏下指纹都全部具备,如果在各项指标不分上下的情况下直接谁便宜就买谁,你们觉得对不对?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魅族16x
oppo_r17

相关文章

  • 新年换新机,这4款手机在苏宁年货节卖疯了!

    马上就要到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春节了,中国人讲究新年新气象。新的一年,在给家人添置礼物的同时,自然也要给自己买点新的礼物。一方面是对未来的美好展望,另一方面,这份礼物也可以用来犒劳在过去的一年里努力工(搬)作(砖)的自己。

  • 猪年时尚单品揭晓 现在正是入手好时机

    新年临近,除了陷入期待放假的喜悦中,人们又在朋友圈迎来了一股“flag”风。有人说要瘦二十斤,有人说要学英语,有人要挣钱走上人生巅峰,看完我只想呵呵,机智的我早就看穿这一切,还是现实点的好。2019年第一个flag,我早就想好并且马上要实现了,那就是入手当下最红、最火的时尚单品——OPPOR17新年

    标签:
    oppo_r17
    oppo手机
  • 上美团买手机送奶茶?论骚操作只服魅族,16X还有惊喜价

    今天中午打开手机的点外卖的时候,突然发现美团外卖上出现了魅族手机的消息,原本我以为是魅族的广告,没想到原来魅族真的登录美团了!没错,一家以卖手机为主的公司,居然在美团外卖上开店了,魅族这波操作令人窒息。

    标签:
    魅族16x
    美团网
  • 魅族16X日销破万,黄章:厚积薄发!2019还有这些精品

    前几日魅族16系列迎来了降价活动,最高直降300元,其中魅族16X降价300元,售价降低至1798元。而魅族16th降价后售价来到了2498元,都具有很高的性比价。最近魅族16系列战报出炉,单日销量已破2万大关。

  • OPPO R17新年红版还卖这么贵?1798元的魅族16X实力吊打

    最近国内手机厂商的动作不断,新产品陆续发布,手机消费者们有了新的选择。其中,OPPO近日发布了R17和R17Pro的特别版本——新年红。这个配色和即将到来的春节非常搭配,喜庆的颜色也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不过,在价格方面,OPPOR17新年版要2799元,很多小伙伴看了价格之后表示“打扰了”。

    标签:
    oppo_r17
    魅族16x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