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京东到家GO倒闭、裁员?无人货架项目因何销声匿迹?

 2018-12-26 16:17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上周就有网上爆料称京东旗下的无人货架产品京东到家GO倒闭,将对该项目的员工进行裁员。无人货架的创业公司如今以难觅踪影,有京东“背书”的京东到家GO也倒闭就让人不由得思索这个无人货架项目本身的问题,曾经站在风口之上的无人货架到底为何到了如今的境地?

2017年下半年,无人货架来势汹汹,作为新零售的医院,无人货架获得了极高的关注度。各种各样的无人货架项目高调布局,夸张的融资速度和疯狂的扩张令人对这个项目前景大有期待。然而经历不足一年的野蛮生长和疯狂扩张后,无人货架项目迅速转冷。今天我们就从创业公司和大公司扶持的无人货架项目来分析一下无人货架销声匿迹的原因。

TIM截图20181226161647

“旗舰”创业团队+资本宠儿都没有扶起来的“猩便利”

一个成功的创业公司最重要的是什么?优质的创业团队、受到资本的青睐还有一个不错的创业项目。猩便利创业之初可以说具备所有条件,但是最终还是败在了无人货架的本身。

论创业团队,“猩便利”的创业团队可谓是“旗舰”配置,CEO吕广渝曾任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大众点评COO、安居客集团COO、美团点评到店综合事业群总裁;总裁司江华曾任阿里巴巴海外销售运营部运营总监、美团点评休闲娱乐事业部总经理,此外还有日本罗森原资深副总裁晓村加入,可谓强强联合。

在融资方面,猩便利也成为了佼佼者,猩便利融资之路异常顺利。光速中国、红杉资本、华兴资本、元璟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都有参投,美团点评创始人张涛、王兴、叶树蕻、王慧文等圈内人士也纷纷予以支持,不知道是不是吕广渝这层关系,蚂蚁金服也投资了上亿元。去年12月,猩便利宣布订单数已突破100万大关,但这也就是猩便利光辉的顶点。

随后猩便利被曝出撤站,拖欠供应商货款以及大规模裁员事件,猩便利的很多货架都不再补货,不在管理。目前猩便利并没有宣布倒闭,但目前的境地不容乐观。

自有物流链扶持的京东到家GO宣布停运

京东到家GO和猩便利相比,最大的优势或许就是自有物流链了。作为京东最引以为豪的“特长”,京东物流加持下的京东到家GO发展的也异常迅速。

2017年9月无人货架业务京东到家GO上线,起初是以传统的“开放式货架+冰箱”模式,但是不久就升级为支持带人脸识别、重力感应、智能库存管理和智能广告牌等功能的2.0智能货柜版本。但这一切的美好只持续了一年多。

12月19日,多家媒体报道称,京东到家Go无人货架“倒闭”,全国大批量裁员,深圳货架将由饿了么接手。次日京东到家相关负责人透露,京东到家暂停无人货柜项目「京东到家 Go」,重点回到主营的到家业务和达达业务上。

无人货架项目因何销声匿迹?

总而来说,无人货架想要抢占办公室新消费场景使没有问题的,问题出在了需求以及损货率上。首先从需求上来说,办公场景的无人货架并不是必需品,再者公司各有规定,但一般不会让你在工作时间内肆意操作购买零食去吃。而利用空闲休息时间,我们又可以去附近便利店解决需求,更何况这个小小的货架上能给你多少选择呢?

第二就是货损率了。一个商业模式,未来能否盈利很重要。曾经有无人货架业内人士计算过:无人货柜补货成本及货物成本以及单柜日收入就是有数据的。单次补货的货物成本大致500元左右,人力、物流成本大致在20、30元,单柜日收入在50元至80元。这就要求损货率在10%以下才能盈利,但是实际上很多无人货架的损货率已经达到了 30%-50%。一开始还能对投资人进行损货率上的造假,但时间长了必定被揭发出来。

无人货架确实有可能抢占办公室新消费场景,但是其本身还是一个“伪命题”,市场决定无人货架无法在办公场景存活,如今热潮大退,但不失为一个大胆的尝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京东到家
无人货架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