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请回答2018:共享充电宝为何能安然过冬?

 2018-12-31 13:1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寒潮来势汹汹。

2019年元旦前,全国8成以上区域温度创新低。北部部分地区体感温度降到-2℃以下,皮肤裸露在外有冻伤风险。互联网行业同样在抵御寒冬。

一大批曾经的明星创业公司黯然退场。共享单车行业再次洗牌,资金短缺者在寒风中裸奔;网约车因运营管理问题,暂缓高速发展态势。

在共享领域,只留下共享充电宝在寒潮之下不退反进。2018年开春以来,街电、小电等玩家逐渐走出一线城市商场餐饮场景的局限,在二三线城市的酒店、医院等多个场景完成设备铺设,其中,街电铺设城市已接近300座,市场规模扩大,用户体验稳步提升。

共享充电宝街电稳赢市场,可以总结出三组关键词,组成今年的过冬指南。

关键词:便捷、刚需

上一个冬天,共享充电宝需求曾被证伪。

2017年10月,共享充电宝的最早入局者乐电宣布停止运营。一个月后,又有6家企业走进项目清算阶段。年初的资本狂欢,让不少人对共享充电宝项目抱以怀疑态度,业内有人将共享充电宝称作资本强行催生的伪需求。王思聪和陈欧有关街电的“吃翔”赌约,也在此时被定下。

而需求的真伪,很快被核正。2018年年初,共享充电宝行业在快速洗牌后,形成以街电、小电等为首的少数玩家。

同年3月,街电完成6000万用户积累,相比一年前,用户增长60倍。此外,街电的订单日峰值突破120万。

用户增长基于需求本身。共享充电宝能够满足出行用户的手机用电需求,免去随时随地揣充电宝的小负担。

这样的小负担更多针对90后和00后新生代消费者。年轻一代消费者倡导极简和减负生活,共享充电宝为他们提供了一种新的充电选择。强需求和便捷性之下,用户消费习惯很快就能养成。

养成的关键在场景铺设。2018年年初,街电在200座一二线城市完成设备铺设。半年之后,这一数据接近300。除了传统的商场,共享充电宝开始更多地出现在机场、酒店、高铁站等高频高需用电场所。

8月,支付宝发布消息称,街电在支付宝小程序累积用户超5000万。也就是说,每11个支付宝用户中,就有一个在使用街电。可以看出,共享充电宝并不缺用户。

关键词:盈利、免押

共享充电宝此前被唱衰,不止是因为需求。

2017年年末,一大批共享充电宝企业被清算。“经营不善”、“资金短缺”、“排队退押”的辞令背后,矛头直指共享充电宝的商业模式。

共享充电宝行业的变现主要依靠租金和广告,两者看起来都不容易。

“没有盈利能力,就意味着要靠烧钱过活。共享充电宝诸多企业最后宣告倒闭,就是因为不再被投资人看好,资金链断裂所致。”互联网行业观察家方堃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

危机与转机同时出现。2017年11月初,街电CEO原源表示,街电已经在多个城市实现了盈利。街电就此成为共享充电宝市场第一家宣布盈利的企业。此后,小电、怪兽等也先后宣布基本实现盈利。

盈利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此前曾有投资机构按“租金+折旧”公式推算共享充电宝回本周期,最终得出的结论是四个月内,这远低于此前的市场预判。

挣了钱,企业自然不会依赖押金,更不会挪用。

“我们的小程序引入芝麻信用体系,推出信用免押模式以后,用户订单量整整涨了6倍。我觉得这才是支付宝小程序真正的价值”。此前,街电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免押金服务为街电带来了大量的订单。这也从侧面折射出,共享充电宝的头部玩家拥有稳定的盈利能力,并不靠押金立身。

关键词:MFi、安全

稳步扩张的共享充电宝行业,实际上还有一场急需化解的危机。

9月,苹果以邮件形式向MFi企业正式开放USB-C to Lightning线缆的授权。对共享充电宝行业来说,这并不算一个好消息。事实上,国内只有街电一家共享充电宝获得了MFi的认证。

MFi 全称“Made for iOS”,是“用于苹果 iPod、iPad 和 iPhone 的硬件和软件外部设备开发者的许可程序”。

但MFi 也是一个费时费力、成本高、门槛高的硬件认证标准,想拿到并不容易。雪上加霜的是,苹果公司正在收紧对其盗版的容忍度。

此前,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宣布,品胜共计5 项专利因侵权苹果,认定无效。品胜多款产品在主要电商平台下架。品胜败诉后,国内多款产品在广告图片中抹去苹果数据线接头的金属触点。

盗版意味着不安全。在微博上,已有多人投诉使用品胜数据线时接头着火。这给用户打了一剂预防针。MFi基于特殊使用场景,“安全、快速”是数据线的核心,也在成为共享充电宝发展的重要因素。

陈欧仿佛提前预见到今天的局面。2017年9月,街电成为行业内唯一一家获得苹果MFi认证的企业。

苹果MFi认证过的质量,为街电迅速打开了市场。11月街电宣布完成8000万用户积累,占据共享充电宝市场份额超过80%,迎来口碑与盈利的双丰收。

共享充电宝还有足够大的增长空间。中商研究院在年初时曾作出预测,共享充电宝行业规模将在两年后达400亿元。

“刚需+稳定盈利+技术”的模式,正在为街电累积更多用户。

结语

相比2017年,2018年既是更坏的一年,也是更好的一年。

一方面,热钱消退,各家平台融资锐减,共享充电宝遭遇倒闭潮。另一方面,劣币退场,留出充足点位及用户供头部玩家分食。上文提到的街电,便是极少数赢家之一。

2017年,王思聪发朋友圈称“共享充电宝要是能成我吃翔”。事实上,除非共享充电宝全部倒闭,否则很难说到底是“成”还是“不成”。

这次资本寒冬是检验共享充电宝的一次大考。这场寒冬中,不输就是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