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小米股价未来或持续下跌,雷军还有翻身的机会吗?

 2019-01-10 14:48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月9日,小米在香港上市后的6个月锁定期到期,意味着持有小米股票的投资者可以开始出售手中所持有的股票。但小米股票目前的形势并不好,自1月8日开盘后几乎一路下跌,盘中一度下跌7.83%,截至收盘,小米股价下跌7.5%,报11.1港元,市值2646亿港元,创上市以来新低。

股票下跌再次说明小米互联网定位是不受市场认可的

相对于纯硬件公司来说,互联网公司一般都能获得较高的估值。以国内还没上市的蚂蚁金服、阿里云、字节跳动等互联巨头为例,根据一些媒体的透露,目前蚂蚁金服的估值已经达到了1500亿美元;字节跳动的估值现在也已经高达750亿美元;国内云计算巨头阿里云的估值也已经被提升到了670亿美元。而纯硬件公司是很难达到这样的高估值。

小米本是一家硬件公司,但是在上市之前的一段时间小米一直向外界传播小米是一家互联网公司,雷军在上市公开信中更是直接说道:小米不是单纯的硬件公司,而是创新驱动的互联网公司。他认为小米是一家以手机、智能硬件和IoT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雷军这样做的目的就无非就是想要为小米谋求更高的上市估值。

显然小米这一策略是成功的,上市当天小米的市值达到3838亿港币。但是小米的股价并没能够保持一路高歌强行的姿态,其股价在上市不久就开始持续下滑,在上市100天的时候,小米股价报收12.3港元/股,市值为2777亿港币,相较于上市当天的市值,小米已经跌了1000亿港币。

而导致小米股价和市值大幅度下滑的原因就是因为市场认清了小米仍旧是硬件公司这一本质。根据京比特查询的资料来看,智能手机仍然占据了小米收入的70.3%,加上小米生态链企业消费品的硬件业务加起来,占了总收入的90.8%。就目前而言,小米还是偏向于一家硬件收入为主的公司。

此次小米股票在解禁日下跌也再次反映出来市场对小米互联网定位的不认可。小米向来擅长于包装和营销自己,但是有了时候过度营销反而会导致人设的崩塌,当互联网外衣被撕下之后,小米股价下跌也是必然的事情了。

股票下跌是考验小米管理层的经验管理能力的时候

小米集团2018年7月9日在港交所上市,发行价为17港元,若以今年1月19日收盘价计算,小米股价已经跌去了34.7%。严重下滑的股价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小米管理层在决策上的失误,而如何重新得到投资者的认可对小米的管理层来说绝对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面对严重下滑的股价,小米也做出了一系列的的整改措施。9 月 13 日,雷军面向小米全体员工发布内部邮件,宣称对公司架构进行系统性调整,这次调整的目的是强化小米总部的职能,发掘年轻人,同时对相关业务进行梳理。显然小米想要以内部架构调整了方式来重新唤醒投资者对于小米的热情,但是只是内部的调整是远远不够的,在其架构调整之后,小米的股价依旧在下跌。

在小米股票解禁日当天,小米的股价依旧在持续下滑。有行业人士分析,小米投资者担心小米的股价会进一步下跌,因此,解禁后一定会有大量的抛售者。而小米方面为了给予投资者和市场信心,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和其他控股股东,承诺持有的所有股票,继续锁定365天,同时小米集团高级副总裁、CFO周受资亦做出同样的承诺。

虽然有众多小米高层管理人员的背书,但是在京比特看来 ,小米的股票依旧会被大量的投资者抛售。因为小米此前的股价一直在持续下跌,受限于此前股票锁定期的限制,投资者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小米市值缩水。在解禁之后,投抛售手中持有的股票能够及时止损。

显然,小米管理层所做的这些应对的措施是远远不够的,小米需要做的是让市场看到和认可小米的成绩。小米应该要学习美国科技股大股东以及管理层的做法,亚马逊、谷歌等众多公司的股票都曾出现过持续下滑的情况,但它们依旧能够突破困境成为行业巨头。

小米的股价未来还将持续下跌

在京比特看来企业的业务状况直接影响着企业股票的走势,那些能够做出受市场欢迎的产品的企业,一般其股市表现都不会太差。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小米的股价未来或还将持续下跌。

首先就小米手机在国内市场的情况并不容乐观,作为国内互联网手机第一人,小米手机一开始凭借其超高的性价比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但是随着荣耀等手机品牌的崛起,小米手机的市场份额被逐渐侵蚀,IDC数据显示去年第三季小米的度出货量同比下滑11%,比去年同期少了170万台。于此同时小米在国内手机市场上的占有率也在逐渐下滑,根据市场研究机构赛诺公布了去年上半年国内市场智能手机数据来看,无论是在销量上、还是在销售额上小米手机都落后于OPPO、vivo、荣耀等手机品牌,在国内市场上排名第六。

其次,小米手机在海外市场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印度市场作为小米手机是小米发展的最好的海外市场,同时也是竞争最激烈的市场。众所周知,国内的手机市场饱满,各大手机厂商都在积极开拓新兴的手机市场,而印度市场就是它们接下来的目标之一。华为为了抢夺印度等新兴市场推出了一款性价比极高的手机---Y9;同为互联网手机品牌的荣耀也在大力的发展印度市场,在各大手机品牌的夹击之下,小米手机在印度市场的地位或将不保。

最后,小米手机业务在极大程度上也会影响IOT业务的发展。vivo人工智能全球研究院院长周围在接受记者采访也曾表示:手机作为我们随身跟随的终端设备,完全有理由相信,在即将到来的万物互联时代,手机将长期作为一个最大的连接中心。如果小米在手机业务上落后,其IOT业务也将受到极大的影响。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