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抢红包”、“送祝福”春节病毒软件频现,腾讯手机管家提醒用户注意安全

 2019-01-11 17:2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都说“入乡随俗”,去一个地方就要遵循当地的风俗习惯。最近刚结婚的张女士就犯了难:第一次去男方家过年,可是她对当地习俗一点都不清楚。丈夫也只了解部分习俗,于是她下载了一款名为“春节习俗全知道”的软件。可谁知刚点击查询,手机屏幕上就出现了一个安装指定软件进行激活的弹窗。她赶紧点击取消,但因为图标极小,她不慎点击了安装。尽管最后她将捆绑下载的应用和“春节习俗全知道”一同卸载了,仍心有余悸。

临近春节,不少用户和张女士一样想了解不同地方的春节风俗,或者想在大年三十当晚发出更有意思的祝福短信、抢红包时快人一步,却下载了恶意软件,落入骗子的圈套。近日,腾讯手机管家依托腾讯自研AI反病毒引擎TRP-AI和自研杀毒引擎TAV,成功查杀了“春节习俗全知道”、“新年节日春节祝福语”和“春节抢红包”等7款春节相关恶意软件。

根据腾讯手机管家的病毒查杀记录,张女士不慎下载的“春节习俗全知道”软件内含有一种名为“a.gray.GenericBludger”的木马病毒,该病毒一旦启动,会在用户不知情的时候安装捆绑软件。此外,用户安装这一恶意软件后,还可能遭遇隐私泄露、资费耗损等风险。

实际上,不法分子除了在习俗查询类软件植入木马病毒,还抓住用户求异、好胜的心理,诱导其下载恶意祝福语、抢红包软件。其中,“春节祝福语精选”、“春节送礼助手”和“新年节日春节祝福语”等软件会不断弹出广告插件,影响用户使用体验;“短信拜年”软件则会私自下载无图标软件,并造成资费损失。

春节前研究习俗、积攒祝福语、抢红包时风险重重,大家该如何有效避免,安全过年呢?腾讯手机管家安全专家杨启波建议用户从以下两点着手,进行防范。其一,下载软件时需避开手机资源下载网站或非正规电子市场等渠道,建议通过官网或应用宝等正规应用商店下载;切勿随意点击网络弹窗,以避免手机感染病毒。

其二,大家可以借助腾讯手机管家等第三方软件进行安全防护。用户可以借助第三方安全软件进行防护,使用腾讯手机管家定期给手机进行体检和病毒查杀,并及时更新病毒库,实时检测手机设备的网络环境、系统漏洞、病毒木马、支付环境等方面的安全。当用户不小心下载病毒软件时,腾讯手机管家会进行风险项提醒,提醒用户停止安装操作,避免手机被植入木马病毒。

距离春节仅剩24天,大家除了在搜习俗、集祝福语时需要注意安全外,在购买回乡、返城车票时也务必提高警惕。譬如,下载官方购票软件,不轻信任何外挂类抢票神器;不要相信“航班晚点”、“铁路局内部车票”等幌子,以免上当受骗。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