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疯狂的烧钱大战 “撒币”模式究竟能坚持多久?

 2019-01-15 16:04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年来,网约车、共享单车的“烧钱大战”终于暂时落下了帷幕,更多的则是满地狼藉,就连风头一时的ofo也不得不面临“退押金难”的局面。

在烧钱补贴大战中,ofo可谓是最典型的案例,从成功到失败,从获得亿元融资到跌下神坛,一时间成为人们的众矢之的,墙倒众人推可以说是相当形象了。

为什么人人都爱烧钱?

2018年3月13日,ofo小黄车宣布完成E2-1论融资8.66亿美元,当时的小黄车估计也没想到,不到一年自己不仅拖欠千万元债款,甚至连用户的押金都退不起了。

其实从一开始打着补贴的旗号,不停地给用户带来各种福利,先后推出春节免费骑、周末免费骑、早高峰免费骑、高考免费骑等各种诱人的政策,其实无论做什么,只要从一开始不停地疯狂烧钱,若日后没有稳定的“造血系统”,结局基本上都可以看到了。

当然,烧钱大战的并不只有ofo一家,只不过它太典型,才被人们拿出来说道一番。其实很多行业,在初始运营阶段,为了能够迅速的跑马圈地,获取更多用户,难免不进行烧钱模式,瑞幸咖啡便是其中之一。

刚推出时,瑞幸咖啡一直叫板星巴克,在前期拟投资10亿元进行品牌推广时,疯狂开店、补贴、营销的背后有着大量的资本支持,并且钱治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已经做好了长期亏损的准备。

简单来说,走烧钱模式,可以造福用户,但背后就要有投资人持续买单。

说到烧钱,除了ofo、瑞幸咖啡外,曾在2017年年底风靡一时的直播答题,也是一个非常典型的烧钱案例。

直播答题“撒币”的这种推广形式,目前被很多平台纷纷复制用于补贴拉新,毕竟这样的拉新成本不高,尽管一场答题需要有一笔不菲的资金支持,但这种迅速获客的方式,背后的收益已经远远大于支出,不过直播答题在短短的火爆之后,依然也出现偃旗息鼓的状态,并没有继续持续下去。

当然,美团、饿了么在抢夺外卖市场的时候,自然也逃不开“烧钱”的命运,毕竟无论给出什么优惠,“真金白银”才是硬道理。相信在使用外卖平台的用户都知道,刚开始在美团、饿了么上点餐,当时的红包数额巨大,一顿外卖有时只需要花几块钱。

除此之外,滴滴顺风车也一直致力于“烧钱”模式,滴滴做推广时,顺风车司机的补贴非常高,甚至一些上班族在下班回家后也坐起了顺风车的生意。

在不考虑后果的情况下,补贴似乎已经成为每个创业公司、互联网公司、产品推广的神器,毕竟没有什么比“烧钱”更能收货更多用户了。

“烧钱”模式成功与否主要看运营

ofo在烧钱期间,差点将自己“烧”死,在背后没有持续的造血模式下,很难一直继续下去。其实ofo的运营也出现了很大问题,运营手段太单一,过度迷信补贴,不管是在拉新还是促活阶段,始终坚信补贴用户才是硬道理。

而它的竞争对手摩拜,并没有把“补贴”当成命根子,更注重可进阶的产品和运营,并且更强调自身的品牌和调性建设。在2017年期间,摩拜曾与锤子手机、京东、唯品会联手,而ofo并没有与其他品牌进行过合作。

尽管美团也曾推出过烧钱模式,但目前已经成为外卖行业的巨头企业,如今点外卖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行为,美团在推出外卖业务后,随后在外贸出逐渐推出跑腿、美团送药等各项服务,做好产品运营,在给用户带来便利的同时吸引更多用户去买单。

因此无论做什么产品,打败对手不是目的,赢得用户才是,如果一个产品不是通过用户自然下载,而且因为拥有各种补贴才去下载,若日后停止补贴行为,用户反而会反扑回来成为抱怨。

如今已经不再是一个“有钱任性”的时代了,特别是对于创业者而言,尽管最初有着资本的支持,但若没有做好产品,没有优秀的运营,仅仅靠着“撒币”来讨得用户欢心,必然不会长久。

不过,对于一些没有资本支持的创业者来说,是否就没有创业的机会呢?A5创业网为大家带来了丰厚的低成本创业项目,不用“撒币”也可以让你创业成功,小程序、人工智能作为当今火热的创业项目,A5创业网为创业者们带来各种创业扶持工作,让创业者们低门槛成功创业!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