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营销策划 >  正文

零食界后起之秀众多 看老将旺旺如何利用自身IP打赢翻身仗

 2019-02-13 11:38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今年过年你买旺旺了吗?

从儿时起,旺旺的广告语“过年吃旺旺,来年一定旺”成为了很多人的春节记忆。在过年期间,受广告的影响,不少人会在新年来临之际,购买旺旺大礼包走亲访友。

旺旺仙贝、旺旺雪饼、旺旺碎冰冰也成为人们家中最为常见的零食。

作为一家台湾品牌,旺旺公司于1992年正式投资大陆市场.从那时起,旺旺的发展犹如日中天,旺旺产品广告频繁出现在中国大陆电视台中。旺旺也成为人们最受欢迎的零食。

然而从2014年开始,旺旺就陷入了业绩下滑的泥沼,人们似乎已经不再爱旺旺,旺旺也似乎成为过气产品,人们逐渐被一些新晋零食品牌所吸引。

当然,姜还是老的辣,旺旺自然不会对自己下滑的业绩坐视不理,反而利用多年来积攒起来的自身IP,重新获得了人们的关注,甚至不再局限于零食界,让人们重新开始认为这个品牌,旺旺究竟如何利用自身IP打赢这场翻身仗的呢?

优质产品走近千家万户

家喻户晓为其打造坚实IP基础

旺旺公司在1992年投资大陆市场以来,短短几年中,使各类品质优良的产品走进千家万户,“旺旺”更是成为家喻户晓,老幼皆知的著名品牌。

旺旺招牌零食旺旺仙贝和旺旺雪饼迅速占领了各大商店和超市,加上正确成功的营销策略,不断在电视上投放广告,旺旺一时间成为人们最为青睐的零食品牌。

由于旺旺能够准确抓住国内人的心理,每当新年来临之际,旺旺通过“过年吃旺旺,来年一定旺”的洗脑广告语,成功成为过年期间最受欢迎的零食,毕竟中国人对吉祥词语非常敏感,新年之际谁不想“旺”呢?

在大陆市场取得不错的成绩后,2008年,旺旺在港股成功上市,上市后一路猛涨,6年时间里增长到1700亿港元,该成绩一直保持着零食企业市值的最高纪录。

在企业不断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旺旺也十分重视社会公益的发展:

2013年4月20日,旺旺集团本着血浓于水,人饥己饥的精神,主席蔡衍明特别指示,捐赠500万人民币,包括现金300万,200万元物资给雅安地震灾区,希望协助灾区尽速重建,灾民也都能尽快获得救援及医疗物资;

2008年汶川地震旺旺捐助现金500万元人民币,旺旺集团主席蔡衍明个人也慷慨捐出现金2000万港币;

2010年旺旺集团向玉树地震灾区捐款100万元。

火爆的“国民零食”,优秀的企业营销,旺旺让品牌成功扎根在每个中国消费者的心里。

零食界后起之秀冲劲足,

老品牌旺旺竟然遇冷

火了十几年的旺旺,从2014年开始,就有走下坡路的趋势。

根据2016年年报显示,旺旺2016年营收19.71亿元,同比减少7.9%。

据悉,这是继2014年、2015年后,旺旺营收创下三连跌。

甚至在2016年,旺旺的市值跌去了千亿港元,这种现象自然离不开人们对零食需求的转型。

随着近年来新晋零食品牌三只松鼠的崛起,更有良品铺子、百草味等零食品牌开始发力线上销售渠道,加上人们的购物习惯,对新鲜事物的尝鲜,已经逐渐倾向于在网上购买零食。

此外,随着经济的发展,零售种类丰富,原本属于旺旺的消费者,也逐渐向其他品牌进行分流。

在线下商超中,旺旺食品的摆放也已经不在最显眼的位置,而是被其他更受欢迎的零食种类所取代。

旺旺开始遇冷,但旺旺重振品牌之心并没有因此冷却。

IP竟比零食好卖?

老将旺旺开始年轻起来

近年来,随着IP概念在商界、营销界迅速火热,如今已经成为“IP为王”的年代。

所谓IP,其实就是“知识财产”(Intellectual Property),是文化积累到一定量级后所输出的精华,具备完整的世界观、价值观,有属于自己的生命力。

这也意味着,品牌不一定是IP,但IP是品牌。对于旺旺来说,经过多年来品牌文化的积累,如今也已经成为人们心中的IP。

在当今这个年代,人们开始讲究“怀旧”,网上出现不少怀旧零食、怀旧玩具,就连很多电影、电视剧也开始了“怀旧系列”。旺旺也不例外,但旺旺的怀旧似乎有些尴尬。

如今提到旺旺,很多人想到的是以前旺旺经常在电视中播放的画质感人的尴尬广告,很多网友吐槽这些广告太洗脑、奇葩,似乎不再像过去那样能够接受它。

旺旺被“群嘲”,既然人们都在吐槽过去的旺旺,然而旺旺一直扎根在人们的记忆中,为何不趁机利用旺旺这个IP,顺势改变一下,更迎合当今消费者的心理呢?

上文中提到,旺旺拥有很牛的营销策略,能够让自己顺利成为“国民零食”,如今旺旺继续发挥出其独特的营销策略,带动自身IP,开始让品牌逐渐年轻起来。

首先,旺旺开始玩起了跨界营销,先后与自然堂、塔卡沙等品牌推出了面膜、气垫粉饼和服装系列。

其中,旺旺与塔卡沙合作的旺旺服装,销量极好,上线后便成为爆款。

据悉,旺旺还开启了全球首创“互联网+文创+食品”模式,“旺旺太阳星双创计划”正式启动。培养全球华人青年成为“文化创客”,发掘地方风土人文和产业内涵,运用于产品设计之中,创造独具地方特色的产品,同时带动地方产业升级,以此来孵化旺旺文创和食品领域的新团队和新产品。

为了顺应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旺旺也开启了天猫旗舰店,并且在旗舰店中开辟出了“旺仔周边”一栏,产品包括零钱包、斜挎包、短袖等。

与三只松鼠一样,旺旺也开启了线下门店,发力O2O商业模式。

2018年12月,旺旺举行50家门店的开业活动,2019年目标多开150家店铺,门店主营网红产品和周边产品,利用自身IP做好O2O商业模式。

由此看来,旺旺的IP似乎比零食本身更好卖,也更能吸引消费者。

随着网络和商业模式的发展,旺旺品牌意识到需要赢得年轻一代的主力消费者,如何让更多年轻消费者了解,相信旺旺凭借自身IP,未来能够越战越勇。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