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产品运营 >  正文

同样在社群卖低价优质水果 为什么这家销售“惨不忍睹”

 2019-02-13 18:05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去年9月份,我分析了一件发生在身边的事,一个社区水果店+500人微信群的成功运营故事,对于老板来说,什么新零售、线上线下的概念都不重要,但是她确实把一个40平的小水果店,开成了100平、拥有三四个500人活跃群的成功新零售水果店。

这篇文章整理出来后,有人怀疑是“编”的,但更多的是收藏、转载与赞扬。

附上原文《从一个500人社区水果群看新零售运营 传统企业已经“咸鱼”翻身了》

事实上,这家老板的生意仍然红火,而爱吃水果的我,有时候为了舍远求近,会在公司楼下的水果店买些吃吃。

然后就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同样是有低价有优质水果的这家水果店,社群建得却“惨不忍睹”。相比于此前分析的那家红火生意的社区水果店,公司楼下的这家店生意简直算是“萧条”。

最要命的是,2018年年末因为工作需要,我必须学习“用户增长”的具体方法,而我在描葫芦画瓢学习别人也做抽奖活动的时候,却发现——别人拿一个“888元”的抽奖红包就能轻轻松松聚集2万用户,我拿着“666元现金红包+299天猫精灵2个+99小米蓝牙耳机3个”的奖励却只聚集了608人!想哭!而且!最终中奖的人中还有4个是不符合条件的!

这两件事放在一起,越发让我清醒了:有时候你以为你做对了“形式”,其实别人内在的“精髓”运营方法,你一点都没看见。

有关“用户增长”的探索之路还很长很远,今天,我们先来分析下这个被互联网人纷纷叫好的“新零售”,同样是有着高性价比水果(产品),同样有社群,为什么有的水果店轻轻松松做火了、有的水果店却很“萧条”。

为了方便分析,我们把上次分析的、成功做出高质社群的水果店称为店铺A,公司楼下这家不温不火的店铺称为店铺B。

在上次的总结中,店铺A,即便是别人家很难卖出去的高档榴莲、车厘子等高价进口水果,也能成箱成车地卖得红火,主要方法有三:朋友圈集赞特价、“团购”有优惠、微信群限时特价。他们的主要优势有:货源上优质又低价,渠道上利用最简单的微信群,服务上配上现切、现剥又现配送。

店铺B呢?我带大家先了解一下。

他们建群的方法是:店铺里所有的水果都用包装的形式,贴上微信二维码,店员在用户买单的时候偶尔会提醒加微信、且提示会免费配送。

目前群中人数72,为了让用户加群,群主还做过一次活动:拉5人进群送柠檬或百香果一包。据我看到的效果是,群里成功增粉5个。

店铺B在群里目前的主要销售方式有:

第一、群内卖果盘、免费配送

针对写字楼里的用户,从果盘入手真没错,可惜购买者依然寥寥。

对比于店铺A,店铺B在做免费配送服务上有着天然的优势,店铺A处于小区门口,除了自己小区,周边二十分钟可达的小区也都配送。

店铺B目前处于的阶段是:这座写字楼的用户群体都还不曾被带动。

失败原因如下:

1、群用户基数太少

2、水果盘价格优势一般

3、没能找到带动用户分享的方式

昨天下班在楼下买回了一袋粑粑柑+两个火龙果,都是特价又异常可口的水果。今天中午闲谈的时候就把这两种水果推荐给了同事,相信下班后她们要做的第一件事一定是去买了尝尝。

你看,这是我主动做的一个小分享,分享的主要原因是:好吃又实惠。店铺B的果盘却并不符合“好吃又实惠”的原则,所以并不适合用于增加用户。

其实果盘本可以是一个很好的用户增长“产品”,因为它太适合上班族食用了。假如这样,借助下店铺A的成功经验,拿高价的水果做拼盘促销,也来一个“团购”有优惠呢?拼团这个活动本来就更适合办公室。

还有一个策略,寻找到整栋大楼里的后勤人员,每天的下午茶给员工买一份新鲜的拼盘,9.9元都能拼出百八种丰富果盘来。

第二、春节期间发了一次礼盒图片

操作方法异常“潦草”,就是发了一次礼盒图片!往群里晒了一把店里有的礼盒而已。

店铺A在春节这个档口卖得如何?这么说吧,如果你打开群,打开老板的朋友圈,就能看到这样一幅景象:一车车厘子、水仙芒送货了,山竹、榴莲走起,粑粑柑、甜心柚、猕猴桃一车……分分钟就是整车的配送。

留下店铺B几张冷冷清清的图片在那里暗自凋零……

这几张图片看上去像不像老板给你布置了一个做活动的任务,然后你为了交差就拍了照、发了群,任务做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是的,店铺B的发布的礼盒图片没有半丁点儿的作用!

店铺A这时候做的工作其实并不多,因为他们已经通过各种活动聚集了一批超高转化的用户,只要继续保持一贯的高性价比,春节这样的大节日即使不做活动也能带去不错的效益。

对于店铺B来说,春节能做什么?与果盘一样,礼盒确实也是适合春节销售的一类水果产品,但同样的毛病也存在,并无优势的价格带去的作用等于零。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拿出一套有效的春节活动方案出来。比如:选一到两款常见的水果礼盒做促销,进而带动其他水果礼盒的销量。

第三、情人节活动

凡是消费满214元、520元的都可以免费领取玫瑰花盒,这是他们新近配合情人节推出的活动,效果好么?我的猜测是:一般。谁会为了一盒免费的玫瑰花盒,无论大的小的,巴巴的跑去买他个214元或者520元的水果,你还不如换成给一个抽奖机会,每周都为其女友或男友送果盘一份(送一个月、三个月、半年都可以)来得有价值。

文章来源:A5创业网,作者:A5安然,A5创业网(公众号ID:iadmin5)为中小企业、站长、创业公司提供一站式全网营销服务,并为互联网服务商提供品牌招商展示。

1
小程序

微信搜一搜“A5创业加盟”,进入小程序,寻找2019年最热创业风口。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