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着急借壳上市,居然之家被逼急了?

 2019-03-06 10:0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9年1月9日晚武汉中商(000785.SZ)发表公告称,上市公司将收购北京居然之家家居新零售连锁集团(以下简称“居然新零售”,居然新零售是居然之家核心业务)100%的股权。

消息一出,业界一片哗然。因为武汉中商与居然之家之间存在很大差异性,且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9日收盘,武汉中商的收盘价为6.72元,市值为16.88亿元。而当时的居然之家虽然尚未上市,但是其估值已经超过了360亿元。因此,外界猜想二者是在上演借壳上市的戏码。

所谓借壳上市,其实是一种资本输血的模式,指的是通过其他企业的资本和股权来壮大自己的资本力量,从而达成自己上市的目的。问题来了,为什么居然之家要选择这样的方式着急上市?

着急上市是被对手逼急了?

放眼资本市场,激烈的竞争从不间断,家居行业亦是如此。最为出色的大型玩家代表就有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宜家等等。其中,作为雄踞北方的居然之家,国人常将之与红星美凯龙媲美,于是便有了“南红星、北居然”的标签。

两家同为跨时代的家居卖场,红星美凯龙于1986年出生,居然之家也赶在千禧年之前出世,即1999年。先发展的红星美凯龙颇有老大哥的气势,实际上也确实如此,红星美凯龙以其相当的优势赶在居然之家前头。

居然之家似乎一直在尾随红星美凯龙,然而市场的竞争并非只是两家在较量,其他竞争对手亦不可忽视,宜家中国、全有家居、顾家家居等品牌对家居市场同样有着抢占蛋糕的渴望,竞争异常激烈。基于这样的竞争环境,居然之家急于求变。

近些年来,市场分为两大派系,一边是阿里,一边是腾讯。居然之家选择与阿里合作。去年2月11日,居然新零售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宣布达成了新零售战略合作,并获得了来自阿里巴巴、泰康集团、云峰基金等机构130亿元的巨额联合投资,从此居然之家一路高举着“新零售”的旗帜高歌猛进。

接受投资后,居然之家的估值超过了360亿元。且据了解,2018年8月11日,居然之家首家盒马鲜生店正式落地北京顺义;10月12日,居然之家与天猫新零售举办了战略发布会,并首次对外输出“新零售数字化卖场”;12月3日,居然之家正式改名为现在的北京居然之家家居新零售连锁集团。

只不过,接受互联网巨头新零售赋能的并非只有居然之家。2018年10月31日,红星美凯龙正式与腾讯达成了合作,同年11月28年,宜家也宣布了与小米达成战略合作。

对手频频展开新零售布局,令居然之家有些慌了。特别是头号对手红星美凯龙,其在2018年1月就在A股上市,实现了“A+H股”的新战略,并得到了不少资本的眷顾。因此,外界不少人猜测,居然之家继去年与阿里合作之后,在布局新零售的种种举动看来都像是在为2019年的IPO蓄力。

最后别成了“蛇吞象”

1月6日,在居然之家2019年新春招待会上,居然之家董事长汪林朋透露,2018年居然之家销售额达到了750亿元,门店数增至303家。接下来计划2019年销售额达到850亿元,门店扩张至400家,成为家居业新零售样板,而且居然之家筹备上市计划已久。

不可否认,上市之后,居然之家会获得更多的投资资金用于自身的扩张发展。但是考虑到IPO上市时间长,借壳上市可能是个比较快速的方案。居然之家跳过IPO选择借壳上市,可见其扩张的野心以及对竞争对手作出的直面反击。

话说回来,聚焦此次武汉中商收购居然之家事件,不少人认为这是居然之家借武汉中商的壳上市,因为双方的实力依旧存在着很大的差距。

相关数据曾统计,武汉中商2017年全年的营收为39.97亿元,而居然之家同期的营收为73.55亿元;如果按利润口径,武汉中商2018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只有1.29亿元,而居然之家2018年1-10月的净利润就达到了16.49亿元。

数据上的对比十分明显,居然之家好比一头体积庞大的象,而武汉中商更像是一条游走的蛇。不足20亿市值的武汉中商去收购估值超过360亿元的居然之家,武汉中商确实会从居然之家处得到养分,从运作中收益。但是,换个角度分析,居然之家这样的做法风险又有多少?会不会促成“蛇吞象”的反转?最后会不会沦成被控制的大块头?

首先先了解一下武汉中商的企业背景。武汉中商属于传统零售企业,近些年来受到电商与新零售的冲击,整体上传统快消品零售行业日渐式微,发展空间固然受到了一定限制。不过大型企业若想通过借壳上市,寻找的多半是像武汉中商这样的“夕阳企业”。

只不过,据悉居然之家以借壳武汉中商的方式完成上市之后,居然之家原有的资产及业务或将成为新上市公司的资产和业务。况且,商场中因为“蛇吞象”最后导致失败的案例并不少见,明基收购西门子就是业界典型收购失败的例子。

举个借壳上市后企业情况稍微好点的例子,此前申通借壳艾迪西,完成交易之后申通原股东持股份额下降至78.32%,不过换个角度也就意味着通过借壳的方式上市,原股东的股份将会被稀释。

所以简单来说,有收购失败的例子,有借壳上市股东权益发生改变的例子,尽管上市之后或多或少会得到更多资本的加持,但是对于居然之家来说,上市之后身价真会如预期那般暴涨吗?

并非容易事。近年来传统零售行业遭到了来自电商行业、新零售行业的打击,整体上元气都受到一定损伤。但是以居然之家目前的形式来看,既然已经决定走上资本的道路,倒不如用好资本,顺应电商、新零售带来的产业洗牌,将智能家居作为重点发展起来。

居然之家应打好智能家居这张牌

当前,互联网的成熟发展影响了商业业态的融合,而家居作为家庭消费的一大部分,已经成为了大数据消费的主要入口。相关媒体报道,据研究数据显示,2020-2030年将是中国智能家居发展的高速增长阶段,2020年智能家居市场总规模有望达到1396亿元。从智能家居的普及率来看,美国目前为5.8%,日本为1.3%,德国为1.2%,而中国仅为0.9%。

所以,在智能家居的发展上,居然之家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且,根据《中国制造2025》发展规划,十二五(2018-2023)期间,物联网发展将突破万亿规模,而智能家居、智能单品是物联网中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发展必将势如破竹。而且近年来,在高新技术的驱动下,智能家居行业进入了迅猛发展时期。

实际上去年7月30日,居然之家就宣布了旗下首个电器智能家居体验中心正式落地,同时首个智能家居服务平台“居然无忧”也正式上线,这也就意味着居然之家想要在智能家居领域强势加码,以智能家居重新定位,打破传统家居的品牌定位,直击新零售市场。

据悉,“居然无忧”平台通过物联网、AI技术以及大数据,打造了覆盖家居生活全场景,并提供了一站式服务平台。

虽说居然之家已经具备结合智能家居打通新零售营销的意识,但是,竞争对手们的实力也是万不可忽视的。因为红星美凯龙有腾讯新零售的赋能以及优点科技的加持,宜家中国也将旗下智能照明产品接入了小米平台,除此之外还有其他本土品牌也会迎着新零售的风加快布局。

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打造智能家居意味着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更别说将技术提炼成熟。然而在资本寒冬的大环境下,尽管居然之家最后借壳完成了上市,也不见得是好事,因为前面已经有了小米上市后市值缩水的例子。

再者,家居行业的发展顺利与否很大程度上与楼市的发展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然而房地产在政府的宏观调控下,黄金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当下的政策观是“住房不炒房”,因此,家居行业的增速必然也会受到影响。

所以说,智能家居的前景可观确实不能否认,但是现实中打造智能家居资金流的运转也是一个不容小觑的大问题。也就是说,居然之家无论是借壳上市也好,重新审视以智能家居定位品牌也罢,未来每走一步都需要小心谨慎,谨防故事变“事故”。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本文首发旷创投网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