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VEX机器人亚洲公开赛工程笔记大公开:华硕商用赋能青少年科学梦想

 2019-03-12 09:4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人工智能的浪潮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全球,尤其近这两年迸发出超乎预料的活力,掀起了在制造、家居、金融等各行各业的技术革新,也推动了教育领域的改革。作为与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紧密关联的项目,STEM教育近年来开始被广泛关注。STEM是一种以培养青少年科学素养、技术素养、工程素养以及数学素养的新型教育模式,为普及STEM教育,有关STEM的课程在各大中小学校开设,开办了许许多多的科技创新赛事,VEX机器人亚洲公开赛就是其中一项。

\" height=

VEX机器人亚洲公开赛旨在通过推广教育型机器人,培养中学生和大学生的协作创新和动手操作能力。在西北赛区选拔赛中,来自西安市铁一中学初中部的一组编号为31009D的队伍格外引人注意。该队仅有两名同学,刘易甲负责编程,王以杰负责搭建,而操作手则由两人同时担任。通过他们的比赛工程笔记,我们也不难发现他们身上那与众不同的闪光点。

\" height=

(已授权)

从工程笔记我们可以看出,他们参加的是“更上层楼”赛局,达到规定比赛要求得到最高分的一方才能获得比赛胜利。笔记中还记录了高低分的得分项规则,低分包括轮毂接触边界式堆叠区的地面、轮毂不接触堆叠区外部地面等情况,而高分得分项则需满足轮毂不接触地面且在边界以内、轮毂不接触机器人等条件。

\" height=

(已授权)

在10月末期,刘易甲和王以杰开始了编写机器人程序的工作。在经过一系列精心策划之后,两位队员完成了初代手动程序设计的编程(如下图所示)。随后,两位队员开始搭建工作。在正式搭建前,两人首先分析了第一代机器与第二代机器的优缺点,例如底盘结构、机械臂、尾钩等部位的差别,得出结论:一代机器的优点在于机械结构简单,便于维修,操作也较为简便;缺点在于运作速度慢,无法进行快速高挂,而二代机器则可以很好地平衡优缺点。经过探讨,刘易甲和王以杰最终决定使用二代机器作为参赛机器。

\" height=

(已授权)

接下来两人根据赛事规则以及机器人构造制定了比赛策略。刘易甲和王以杰通过仔细分析自身的优劣势制定了相对成功的比赛方案。事实证明,他们的方案是成功的,在比赛中,他们拿到了西北赛区比赛中第三名的好成绩。

VEX机器人亚洲公开赛不仅培养了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思维,还锻炼了他们的动手动脑能力,全方位提升了他们的综合能力。值得一提的是,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并赋能教育领域的华硕商用在此次竞赛中也贡献了一份力量——华硕商用P1440笔记本电脑作为赛事合作用机亮相在比赛现场,帮助青少年更加顺利地完成了比赛。

\" height=

(华硕商用P1440)

华硕商用P1440机身采用仿金属拉发丝设计以及防刮表面处理,既时尚又耐用;精巧的机身下蕴藏了强大能量,加持第八代英特尔酷睿处理器和大容量固态硬盘,性能强劲,响应更疾速;机身的180°开合设计,有助于队员获得舒适视角,轻松分享画面内容,让比赛操作更加得心应手。

人工智能和STEM教育时代已来,青少年作为新时代的主力军,我们理应努力为他们构建优质的学习环境,让他们更加健康茁壮地成长。华硕商用多年来始终坚守使命,不仅在产品研发方面不断创造佳绩,还在坚守赋能教育领域,助力青少年实现科学梦想,为培养优秀地下一代贡献一己之力!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