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陌陌Q4财报解读:营收、用户再获双丰收,下一个增长点在哪?

 2019-03-13 17:4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疾风知劲草,路遥知马力”。这句话用来形容陌陌的表现最为恰当不过。

近日,陌陌公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陌陌净营收达38.439亿元人民币(约5.591亿美元),同比增长50%。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2018年四季度归属于陌陌的净利润为8.874亿元人民币(约1.291亿美元),同比增长22%,实现连续16个季度盈利。

陌陌收获靓丽财报,股价大涨11.95%

财报公布后,陌陌股价当日大涨11.95%。分析来看,这主要是因为陌陌在第四季度的业绩表现大大超出此前华尔街众多分析师们的预期。

在营收方面,此前华尔街16位分析师平均预计,陌陌2018年第四季度营收为5.3282亿美元。财报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陌陌净营收达38.439亿元人民币(约5.591亿美元),同比增长50%,超出预期。

在利润方面,华尔街15位分析师平均预计,陌陌2018年第四季度(Non-Gaap)每股摊薄净利润为0.52美元。财报显示,陌陌2018年四季度(Non-Gaap)每股摊薄净利润为0.59美元,远超华尔街预期。

实际上,在移动互联网人口红利消失以及百播大战偃旗息鼓之后,业界有一直有质疑陌陌能否在2018年实现营收持续增长的声音。而伴随着2018年全年财报的公布,答案已经显而易见。陌陌在2018年财年不仅收获了远超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的靓丽财报,而且还达成了两大成就。

第一大成就是月活跃用户和付费用户持续增长。根据陌陌第四季度财报财报显示:2018年12月,陌陌月活用户达到1.133亿,创下历史新高,付费用户1300万。作为过亿活跃用户俱乐部的一员,陌陌在移动社交领域的市场地位进一步稳固,这也使其作为一个移动互联网小巨头呼之欲出。

第二大成就则是营收规模破百亿。根据2018年财报显示,净营收达到134.084亿元(约19.502亿美元),同比增长51%。这是陌陌历史上全年净营收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这也使其拿到了跻身一线互联网公司阵营的一张“入场券”。

实际上,基于中国巨大的人口红利优势,国内互联网公司活跃用户破亿的企业不在少数,能够年营收破百亿的公司也不少。但是,像陌陌这样拥有持续盈利能力,且有超过20%以上的净利润率的互联网公司并不多。如此优质的投资标的,也难怪在财报发布之后,市场迅疾做出反应,大涨11.95%。

最令投资者兴奋的是,陌陌找到了新的增长点

当然,华尔街投资者们除了关注过往业绩表现之外,更为关注的其实是未来增长的持续性。因此,陌陌公布财报后收获大涨的另一个原因或许是,投资者们看到了陌陌光明的未来。

此前,媒体质疑陌陌的一个理由是其业务收入单一,主要依靠直播收入“造血”。事实上,回顾过往几个季度的财报数据可以看到,虽然直播业务营收确实占据其总营收的大头。但是其营收来源却非常多元化,除了直播业务外,其在增值业务等领域都有不小的收入规模。

并且,一个好消息是,在直播营收依然增长强劲的情况下,直播营收的占比正在不断下降。根据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陌陌在2018年第四季度净营收为38.439亿元,其中直播服务营收29.592亿元,相比2017年同期的21.69亿元,增长了36%。而直播营收占比与2017年同期相比,则已经从84.9%,下降到77.1%。

与此相对应的是,陌陌在2018年第四季度在增值业务收入达到7.224亿元,同比2017年的1.943亿元增长272%,总营收占比已经从7.6%上升到18.8%。

至此,曾被媒体苦苦追问的陌陌增长新引擎已经浮出水面,从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表现来看,带领陌陌营收在未来几年继续高速增长的或许就是陌陌的增值业务。

增值业务能否成为陌陌增长新引擎?

也许会有人问,陌陌增值业务在2018年第四季度的爆发式增长是否会是昙花一现呢?

根据了解,陌陌增值业务主要包括会员订阅服务以及虚拟礼物服务。而据陌陌总裁兼COO王力在陌陌财报沟通会上透露:陌陌第四季度7.22亿元的增值业务营收主要来源于两部分,一部分来源于陌陌的VAS收入4.99亿人民币;剩下的则是探探创造的2.23亿元收入。

并且王力还透露,陌陌的VAS收入的增长动力主要是直播间外虚拟礼物的快速发展,该业务增长157%。实际上,虚拟礼物业务并不是陌陌新开辟的新业务,早在2017年就开始尝试推出。那么,为何会在今年突然爆发呢?

这可能要归功于陌陌在过去两年上线的一系列新产品和搭建的众多社交新场景。我们知道,在2017年,陌陌完成史上最大规模改版,凸显了“附近的人”、“点点”、“直播”等入口,新增了“狼人杀”、 “聊咖”等社交玩法。

而在这些新场景和新玩法当中,虚拟礼物作为一种重要的互动手段,能够帮助用户进行社交“破冰”,因此大受欢迎。特别是在音视频实时互动场景中,虚拟礼物更是能够帮助用户之间快速建立起连接,显著提升社交效率。而随着近两年的精细化运营,这些新产品新场景的渗透率不断提升,付费购买虚拟礼物的用户自然越来越多,显然这是一个量变引起质变的过程。

更为重要的是,虚拟礼物的消费并不贵,每一个普通用户都能够消费得起,这使其未来不容易受到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因此增长趋势可能更加稳定。

另一方面,陌陌在增值业务方面的营收增长很大部分还要归功于探探的贡献。

据陌陌董事长兼CEO唐岩在财报沟通会上透露,2018年第四季度,陌陌主APP总付费人数910万人,同比增长16%,季度净增20万人。探探付费人数持续快速增长,达到390万人,季度净增30万人。

显然,刚刚开始商业化的探探,付费人数增长十分迅猛。实际上,早在去年10月,探探就宣布其用户数量达到2亿,这意味着,未来仍有巨大的商业潜力可以挖掘。特别是随着探探在商业化方面更广泛深入的尝试,未来探探的用户的ARPPU值也有望进一步提高,而这必将助推陌陌在增值业务营收方面继续增长。

大方派发“增长红利”,凸显陌陌面向未来的强大信心

此外,在2018年全年财报发布之际,陌陌董事会还宣布了每ADS派发0.62美元的特别现金股利方案,即每股普通股派发0.31美元的特别现金股利方案。据了解,此次派发现金总额约1.28亿美元。

在我看来,陌陌向股东大方派发“增长红利”的同时,也是陌陌自身对未来充满信心和有底气的一种表现。

首先,陌陌拥有充沛的现金流。根据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陌陌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资为112.926亿元(约16.424亿美元)。相比2017年12月31日的69.047亿元,有大幅的增长。这使其有充沛的资金押注未来,并投入到产品研发、人才培养和战略投资等方面。

其次,陌陌未来的增长势头向好。从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数据来看,陌陌直播业务作为增长引擎的动力不减,又增加了增值业务这一强劲的营收增长点,而且又站在年营收突破百亿元这样一个里程碑上,这让陌陌有底气向股东向股东大方的派发“增长红利”。

最后,探探在2018年的加入,让陌陌不仅巩固了其在移动社交领域的领先地位,更让其未来有了更多的可能性。特别是探探在加入陌陌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商业化刚刚起航时,就能够带来数亿元的收入,这不仅增强了陌陌未来押注探探的信心,更使得有了在未来几年在社交市场更进一步的雄心。

总的来看,面对去年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陌陌能够营收和用户创造新高,足见陌陌业务的稳健的程度。而在直播营收之外,陌陌找到增值业务这一新的增长点,无疑可以增强投资者对其未来的信心。而陌陌向股东大方分享“增长红利”的做法,必然能够赢得资本市场更广泛的支持,这为其未来进一步发展铺下坦途。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陌陌
公司财报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