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脉脉数据研究院:互联网行业竞争很激烈

 2019-03-13 17:5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又到了每年的“金三银四”春招季,在去年年底的缩招之后,2019年春招人才市场的供需情况有何变化?职场人的下一个职业机会会在哪里?国内领先的职场社交平台脉脉app旗下的脉脉数据研究院为广大职场人提供了一份”求职宝典“——《2019春季求职指南》,

脉脉数据研究院2019年发布的《2019·人才迁徙》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各行业重点企业都处于人员大缩减的状态,众多企业全年人才规模负增长,大批职场人不得不另寻出路。尽管待业的职场人们早已蠢蠢欲动,但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互联网人没有精神家乡。无论北京,还是杭州,不管腾讯,或者阿里,都是谋生,敲代码,漂。哪里需要互联网人,他们就顺着网线爬过去。不过,从数据研究院统计的热招城市来看,现在最爱互联网人的,还是北京。

从数据中不难看出,IT互联网和金融业分别是北京、上海的优势产业。北京对互联网人才的需求热度未减;尽管上海在大力发展互联网领域,但在人才需求上效果尚不显著。

相比之下,深圳、广州产业发展更加多元,对人才的需求也是多样化的,给职场人更多选择的机会。

同时,从脉脉数据研究院得出的数据来看:离开本行去新世界的互联网人比较多,因为互联网如今的竞争,可以说是很激烈了。

2018年底,IT互联网行业频繁爆出企业缩招新闻。就业竞争度的数据似乎也侧面印证了这一事实,相比于2018年秋招季的就业竞争度(1.3),2019春季IT互联网行业的就业竞争度明显升高,为2.1,仅低于农林牧渔行业。企业裁员和缩招,给互联网人才求职带来压力。

另外,互联网行业日趋成熟,行业对人才的需求热度开始降温,也是造成行业竞争度升高的原因之一。

数据显示,在2018年末离职寒冬中,测试、运维岗位是离职占比最高的两个职位。这反应了这些岗位在互联网公司的真实处境。在很多大厂中,运维,测试这种岗位更像是一个流程岗位而非技术岗位,很多操作都是规范性的,个人自由发挥空间有限。因此,对技术能力要求不高,也最容易被淘汰。

另一方面原因,可能也与受到经济环境影响而倒闭的众多创业公司有关,区块链领域、P2P领域、新零售、共享经济...这些曾经的风口都在2018年折戟,同时向人才市场释放了一批技术人才。

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IT互联网对技术岗位需求的多样性有所提高。研发仍是最热招岗位,其次行业对数据分析/BI人才的需求量也在变大。

寒冬之下,务实(变现)成为众多企业的首要目标。对销售岗的招聘热度也是有增无减。可能令人感到困惑的是,一边技术岗位离职占比高,另一边招聘需求却很旺盛。但事实上,这正是在为技术人敲警钟。

一直以来,技术岗位都给人一种供不应求的印象。但随着互联网行业发展进入新阶段,行业对技术人才的技能要求也在不断变得严格。因此,对于技术人来说也要开始居安思危,提高自身技能和核心竞争力,从而避免被淘汰。另一方面,在大环境遇冷的情况下,技术人才对企业的选择也应该变得更加谨慎。

职场人对于春季招聘的疑问,还有很多:除了北上广深,还有哪个城市适合互联网人?新消费之外,都有哪些行业更适合职场人进一步发展?大厂对技术人才,有无什么特殊偏好?新的一年,哪些岗位求职竞争度更加激烈?又有哪些要求相对宽松?更多求职情报,上脉脉app查看完整报告内容,助力成就你的职业梦想。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脉脉
用户数据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