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2019年博鳌亚洲论坛IT领袖圆桌会议都聊什么?企业发展、未来教育…

 2019-04-03 17:3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科技行业不尊重传统、只尊重创新?”

“人口红利消退,互联网创业该向何方演进?”

“科技创新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最大的要求和挑战是什么?”

“未来的教育究竟长什么样?”

……

3月27日,国际会议中心一层2019年博鳌亚洲论坛IT领袖圆桌会议上,海内外新一代商业领袖展开激烈的讨论。

据悉,这场IT领袖圆桌会议由微软亚太研发集团总裁洪小文主持,苹果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葛越、SK(中国)首席执行官吴作义、分享通信董事长蒋志祥等人任特邀嘉宾,百度副总裁尹世明、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科大讯飞副总裁杜兰、乂学教育松鼠AI创始人栗浩洋等众多科技企业领袖齐聚一堂,共同就人们关心的“IT企业面临的30年魔咒”等科技企业面临的重大问题进行了一番探讨。

企业发展与人口红利

当谈及“IT企业面临的30年魔咒”时,苹果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葛越认为,“这取决于这个公司创新、重塑的能力,以及促进第二代领导人成长的能力。”并举了几个正反事例来证明转型创新对于IT企业的重大作用,比如:“诺基亚没有办法在转型的时候跟得上潮流,就迷失了方向”;“苹果公司曾经一度面临破产,但后来,从只做电脑转型做ipad,然后又做iphone,现在又做applewatch,最后还做新的内容,才得以重塑”。所以,企业若想拥有长远的发展,企业领导人就需要着眼于未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有业内人士认为,“2019年可能是过去十年最差的一年!”,这源于“人口红利的消退,资金监管方面的压力日趋增强”等众所周知的原因。但在百度副总裁尹世明看来,“2019年也可能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人口红利是没有了,但是中国过去的十几年,可能为整个人口搭建了全新的基础架构,而这个基础架构提供了无与伦比的全新效率的可能性,而全新效率的红利可能正在产生新的一种机会”,比如说人工智能。

由于今年博鳌亚洲论坛的主题是“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而教育是改变人类社会发展最好的一个方法,因而众多IT企业领袖们对于“未来的教育长什么样子?”、“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领域如何应用?”等问题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未来的教育

苹果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葛越认为,“通过教育来改变贫富差距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而教育也会决定年轻人未来的走向。但从目前来看,“许多孩子学习的都是机械的东西,像艺术这种激发创造力的东西,反而学的比较少。”如今,AI、深度学习等技术已经十分强大了,“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之后,很多重复性的工作都可能被以后的人工智能所取代。”所以,“教育的目标,不仅仅是让孩子们考试考得好,而且应该想办法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威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文琦也表示,“人工智能在带来莫大机会的同时,也会给人类带来许多挑战,如果不能在教育上没有准备好,让他们懂的怎么样处理未来的挑战,这可能造成人类文明史上的一场浩劫。”“……虽然我们一直想要实现如孔子所说的那种‘因材施教’理念,但说实话,通过真人老师的确十分困难。”比如,“我们在学校里面试验过,各种新技术进来后,接受能力最差的竟然是老师自己,根本无法达到传道受业解惑的目标。相反,孩子们学习新东西的速度却十分之快。”所以,“创造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并与现行教育系统能够相配合,这个问题十分重要。”

百度副总裁尹世明则主张,应该“从课堂教育延展到知识点的教育,把教育本身拆解成知识点,而不是需要一个三五天甚至是一个学期的课程,使教育过程更加互动化,更加可视化。”

而在知识点拆解方面,乂学教育松鼠AI拥有绝对的话语权。乂学教育松鼠AI创始人栗浩洋介绍说:松鼠AI做的就是一个AI的教学系统,就是把所有老师的智慧、所有的信息都融合在这个系统里面给孩子教学。乂学教育已经研发出中国第一个具有开发了国内第一个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以高级算法为核心的自适应学习引擎——松鼠AI。利用松鼠AI,乂学教育已经实现了超纳米级的知识点拆分,仅仅初中一科的知识点,已经被拆分为3万多个。

而松鼠AI,集合了海内外一百位特技教师、教育专家的教学经验,融合为一个AI超级老师。这个AI老师可以根据学生的知识水平和学习能力,为其制定个性化的学习路径,帮助他们实现更高效的学习。比如,“如果一个95分的孩子,和其他同学一样进行大量机械系的训练,最后考了97分有什么意义呢?我们应该找到这个孩子的薄弱知识点,让他学习剩下的10%就好了。而这点,松鼠AI可以给学生很多帮助。”

并且,松鼠AI还将学生的学习能力进行拆分,比如思维能力就拆分成了一百多种,从而发现每个孩子的问题,逐步给学生训练,让其具备举一反三、甚至举一反百的学习能力。

在栗浩洋的构想中,集合全球人工智能、教育学领域的专家、学者的力量,塑造一个类似于“苏格拉底+达芬奇+爱因斯坦”那样的AI老师,给学生一对一授课,或许是未来教育的新方向。

在人类文明发展的同时,挑战也将随之而来。关键是如何解决新出现的问题,让科技创新、企业发展、教育进步……而这也是新一代商业领袖们在博鳌亚洲论坛IT领袖圆桌会议上达成的共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博鳌论坛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