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游戏 >  正文

国风游戏:《仙剑》《轩辕剑》双剑扛鼎 武侠仙侠玄幻三分天下谁主沉浮?

 2019-04-04 14:3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国产单机游戏《仙剑奇侠传6》于4月3日登陆PS4平台(美版4月2日)。

尽管如今国产游戏与主机之间的距离已经不再那么遥远,但依然要为《仙剑奇侠传6》登陆PS平台而欣慰,毕竟国内能输出的中国本土文化游戏实在是不多。

此前一提到国产游戏,人们的脑海中总会不自觉与“山寨盗版”之类的词语挂钩。如今国产游戏的境况已经大为改观,发展也已经日益成熟,在一代代中国游戏人的不懈努力下,国产游戏已经从单打独斗的作品竞争汇聚成了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甚至具备了一定的国风文化氛围。

这里所说的国风,即中国风格。这是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同时与现代审美取向和价值观结合的产物,是一种对传统文化再创作的现代风格。主要指蕴含大量中国元素并与现代流行趋势结合的艺术形式或生活方式。

近年来,国风被广泛应用于游戏、音乐、网文、影视、动漫等流行文化领域,业已成为了具有鲜明特性的标志性文化符号,并聚拢了大批粉丝,形成了层级分明的文化圈。

比如故宫,这个极具中国文化特色的建筑符号,已经从原来雄伟庄严的高冷画风演变成近年来不断刷爆社交媒体的故宫IP。

从故宫彩妆、故宫火锅店的一度大热,到首款互动解密游戏《谜宫•如意琳琅图籍》,再到传统文化原创绘本《哇!故宫的二十四节气》的推出,加上之前《我在故宫修文物》的走红、“皇帝表情包”刷爆朋友圈,故宫IP以一个个更接地气的新面貌俘获了众多年轻粉丝的心,同时也玩转了文创。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故宫文创产品突破10000种,文创产品全年总收入达15亿元。

故宫IP为国风文化的发展树立了典型,但要说如今国风文化产品的价值洼地,还是当属变现能力最强的游戏领域。

日前,腾讯研究院发布了《国风重光·国风游戏发展研究报告——中国传统文化在游戏领域的转化与创新》报告(简称为报告),不仅对国风游戏的定义、起源、发展历史和周期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同时也对市场现状从数据层面进行整理与分析,多维度描绘出当前国风游戏市场的全貌,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

根据报告显示,到2018年,国风游戏的用户规模已经超过3亿,2018年的市场收入规模超过300亿元,占据游戏市场整体收入的20%。同时,国风游戏数量一直保持增长。从2013年以来,获得版号发行的国风游戏数量累计超过2300款,上升趋势明显,2017年达到历史新高。

报告指出,尽管2018年受到游戏行业整体发行量下降影响,国风游戏的发行总量有所下降,但其占比却有明显上升,从侧面印证了国风游戏已经成为了游戏玩家的“刚性需求”。

国风游戏三十年

从1990年中国第一款国风游戏《轩辕剑》诞生算起,国风游戏已经走过了30年历史。它是中国游戏行业的见证者,伴随了整个国产游戏与游戏行业的发展历程,经历了从单机、网游、页游到手游的游戏演变。能够从遍布盗版的环境中成长到如今这个局面,对于国风游戏而言已经颇为不易。

从报告所整理的国风游戏的发展时间轴可以清晰的看出,国风游戏的发展经历了三个时期,分别是1990—1996年的萌芽期、2003—2010年的成长期以及2013—2019年的成熟期。而这三个时期也有着极其鲜明的符号,那就是“单机”、“端游”和“手游”。

作为国风游戏的开端,今天只要几乎是玩家,大部分都听说过《轩辕剑》、《仙剑奇侠传》以及研发商大宇和软星的名头。作为国产游戏的名片之一,《轩辕剑》至今已经推出了多款角色扮演游戏、回合策略游戏和网游,与95年诞生的《仙剑奇侠传》共同被称为“大宇双剑”,是华人文化圈公认的两大经典角色扮演游戏系列。

两款游戏中充满了浓厚的中华文化元素,从场景、人设、主线剧情、情感内核以及技能设定,无一不是取材自中华文化中的精髓。随着后期发展方向不同,《轩辕剑》逐渐形成了以中国历史朝代为主线的玄幻武侠类型标杆游戏,《仙剑奇侠传》则向仙侠文化的方向倾斜,成为了仙侠游戏的领军者。

这一时期除了大宇双剑的横空出世外,同样诞生了至今被众多玩家视为一代经典的《金庸群侠传》,其标志技能十级“野球拳”也被广大玩家推上神坛。

作为国风游戏的拓荒期,这几款游戏深深的影响了国风游戏的大方向,正是它们的出现,为后来者定下了属于国风的基调。

进入2000年后,中国游戏进入了新一轮繁荣期,尤其是从2003至2010的数年间,以PC端游为主的大量游戏作品进入玩家视野,其中不乏国风游戏的代表作。尤其是以《梦幻西游》、《天龙八部》和《剑侠情缘网络版叁》为代表的国风游戏大放异彩,这些游戏也将国风游戏向神话和武侠方向做了拓展和延伸。

在游戏经历了从端游到移动平台的转型之后,国风游戏又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但不得不说,从单机向端游转型的顺畅并没有在移动端显现,由于体量的原因,国风游戏的发展速度受到了挑战,与移动游戏行业的飞速成长形成了鲜明对比。不过,自2013年后起,国风游戏逐渐在移动端找到节奏感,并开始以精品化为武器攻城略地。

在重度游戏领域,业内出现了《梦幻西游》和《仙剑奇侠传幻璃镜》等经典IP的移植作品,此外还出现了《尼山萨满》和《绘真·妙笔千山》这样宣扬传统文化的功能游戏作品,加上《太吾绘卷》这样广受好评的单机游戏。可以说,尽管国风游戏发展的起起落落,但如今已经站稳了脚跟,成为了游戏行业中不可忽视的存在。

武侠仙侠玄幻三分天下

经历了30年发展,如今的国风游戏已经形成了武侠、玄幻武侠以及仙侠三个细分领域,但很明显,国风游戏依然离不开“侠与江湖”的设定。

如果对从2013年起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批准版号的2700多个游戏做个拆解,从游戏名称上可以发现,出现频率最高的十个词汇是:神、龙、三国、剑、仙、侠、西游、天下、江湖、武林。

不难发现,其中除三国外,其它的九个词汇无一不是“侠与江湖”的味道。不论是仙侠、武侠还是玄幻,飘逸潇洒的侠客豪杰神仙与充满纷争恩怨情仇的江湖天下,总是国风游戏必不可少的两味料。

武侠自不必说,金庸、古龙、梁羽生等作家创作的武侠小说,经过多年积累聚集了大量武侠粉丝群体,他们也成为了武侠类游戏的忠实拥趸。武侠题材游戏通常有着清晰的故事背景与人物结构,所能纳入游戏的元素包括武功、内功、兵器、门派等,内容十分丰富。

其中以金庸先生的14部武侠小说所构建的江湖世界最为出名,以“射雕三部曲”为代表的作品更是被多次改编为端游、页游和手游,亦真亦幻的江湖与武林人物的恩怨情仇,夹杂在众多玩家刀光剑影的争斗中,别有一番风味。

仙侠与武侠相比则更加飘逸虚幻,同时伴随着神话色彩与侠义精神。仙侠作品中往往会有神、仙、人、妖、鬼等角色出现,在世界观上往往有三界的设定,此外绝世法宝、仙器神兵等元素同样不可缺少。

仙侠类作品并不是近代才出现,从战国时期开始,陆续出现了包括《山海经》、《淮南子》、《搜神记》、《玄怪录》、《西游记》、《封神演义》、《镜花缘》等众多神仙志怪的小说杂谈,形成了古典仙侠体系的肥沃土壤,最终滋养出了如今脍炙人口的仙侠作品。

其中尤以《仙剑奇侠传》系列游戏最广为人知。其以中国古代的仙妖神鬼传说为故事背景,迄今已出品多款单机角色扮演游戏,并衍生出经营模拟游戏、网络游戏和手机游戏 ,系列历代单机正版销售近500万套,最新正统续作《仙剑奇侠传七》也将于2019年与玩家见面。

《仙剑奇侠传》游戏当时荣获了海峡两岸无数游戏奖项,此外业已衍生出漫画、小说、电视剧、舞台剧、声优剧、卡牌等相关产品,《仙剑奇侠传一》甚至开启了国内仙侠游戏改编影视剧的先河。

2018年10月,新华社下属智库机构瞭望智库与北京文博会组委会联合发布首份着眼文化IP的报告—《面向高质量的发展:2017-2018年度IP评价报告》,《仙剑奇侠传》入选为《报告》榜单TOP20。

与《仙剑》一同入选的榜单的《轩辕剑》,不仅是国风游戏的开山之作,同样也是玄幻武侠游戏的标杆。《轩辕剑》以独特的内涵和厚重的历史感在国风游戏中自成一派,十二款单机游戏构建起了从商代贯穿到后续朝代的历史世界观,并衍生天之痕、飞天历险、Flying PuPu等子IP,主IP与子IP又被改编为影视剧、移动游戏等作品,进一步壮大了《轩辕剑》的影响力。据了解,最新推出的水墨国风手游《轩辕剑龙舞云山》在App Store台服上线后,很快登顶免费榜榜首位置,可见其影响力的根深蒂固。

国风游戏的不断发展壮大,除了国内开发团队和玩家的共同努力外,也成为了国外开发者的灵感源泉。中国文化深厚的底蕴吸引着不同国度的开发者关注,加拿大的一个开发团队曾推出过以中国功夫和武侠故事为主题的冒险游戏《Shuyan Saga》(书雁传奇),《刺客信条》系列也发行了包含明朝刺客复仇故事的《刺客信条编年史》三部曲,更别说其它游戏中到处可见的中国元素场景和人设了。

现如今,国风游戏依然在不断推陈出新,仙侠也好、玄幻和武侠也好,都已经成为了中国游戏的名片,也是在海内外塑造中国游戏文化最有利的一张王牌。我们能感觉到,国风游戏的发展促进了传统文化的年轻化和国际化传播,但不能基于现有的成就止步不前,还应该更多吸收海外文化的精髓,帮助自身在做大做强国风游戏阵容的同时,积极探索在“侠与江湖”范畴之外的新方向,这是打破当前国风游戏局限的首要任务。这并不容易,但唯有如此,才能令国风游戏迎来再度繁荣的新时期。

世界给了我一双慧眼,我却拿来看懂了游戏。

欢迎订阅【看懂游戏】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单机游戏
移动游戏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