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苹果与高通的官司即将出结果,但剑拔弩张不如各退一步

 2019-04-16 17:5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近日,苹果与高通围绕专利费的诉讼案件于当地时间周一在圣地亚哥开庭,据悉庭审结果将于5月底或6月初公布。

这意味着为期两年的专利大战终于要尘埃落定了。当然,在这两年间双方一直因iPhone手机上所采用技术的专利授权问题在全球各处的法庭对战,但还都未涉及到核心问题。不过在圣地亚哥这场官司不同,因为联邦陪审团将首次判定高通的商业模式是否合法,以及苹果是否有停止支付专利费的权利。

而且在这一过程中,苹果CEO库克和高通CEO莫伦科夫将会亲自出庭作证,库克将围绕苹果的销售业绩、商业战略以及与其他企业达成的协议等方面的问题作证。另外包括富士康在内的为苹果生产设备的供应商也会派人出庭,这些供应商会提出退还过去几年间支付的专利费的要求,总计金额可能达到90亿美金。

从这个阵容和内容就可以感受到此次庭审的重要性。可以预测,此次不管是谁胜诉,都可能促使败者让步,从根本上结束两家企业的冲突。苹果希望此次庭审可以达到通过法律途径禁止高通“无授权就无芯片”的商业模式,并判定高通与其他公司签署的授权协议为无效。

此前,FTC(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在苹果的推动下对高通提起诉讼,此案件目前仍在审理中,结果会在近期公布。如果此案的结果与此次圣地亚哥开庭的结果一致,那么败诉的一方再想上诉就更加困难。

在此次庭审中,苹果很可能就与高通协商困难的问题作出陈述。苹果此前曾公开表示,高通“为贡献甚少的技术要求企业缴纳高昂的专利费”,而苹果方面是希望以直接购买芯片的方式来交易,双方现在到了互不相让的地步。

其实从本质上来看,这里面不存在绝对的对错概念,归根结底企业间的冲突都是为了各自的利益。苹果想赢官司,并不是真的想要高通付出如何惨痛的代价,只是想争取对自己更为有利的局面。而高通与苹果看上去水火不容,其实也并不是针对苹果,只是要保住自己收入不菲的专利费名目罢了。

其实就算是苹果输了官司,要付出的赔偿与其2450亿美元的现金流相比也并不算什么损失。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中,苹果与近几年的作风一样并不领先,但这不代表苹果不想进入5G赛道。在目前的5G行业中,高通是5G调制解调器技术的市场领导者,而为苹果提供4G调制解调器芯片的供应商英特尔至少要在明年才能推出5G芯片。

所以如果苹果能够与高通达成某种解决方案,很可能有助于苹果更快地将自家的5G设备推向市场,甚至苹果能够将高通作为其获取调制解调器芯片的第二个供应源。但前提是双方都满意,不然高通也可以选择不与苹果合作,即使有判决结果,后续苹果想与高通合作依然非常麻烦。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苹果就该一味忍让,因为高通被苹果以及其他的企业起诉并不是没有道理。现在高通根据每部智能手机的售价来收取专利许可费用,这笔费用已经高达手机净销售额的5%。也就是说高通有过于贪心之嫌,这才引起了大家的不满。虽然高通手里有技术,但独木不成林,想要技术普及,也离不开与手机企业的合作。如果高通因专利费与硬件设备企业闹僵,也并不会得到一个理想的结果。

因此最好的结局或许是在最大程度确保双方利益的前提下找到一个解决方案,只要利益足够,就没有永远的敌人,而双方的和解对于整个手机行业以及未来5G技术的普及也将大有裨益。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