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同程艺龙AI造梦旅游新风口:独角兽路上有绊脚石

 2019-04-17 13:46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来5G这个话题可以说是居高不下的热点,各行各业也都在为迎接5G时代积极筹备当中。

旅游行业当然也不甘落后,行业“新秀”同程艺龙在3月20日交出了上市后的第一份成绩单后,紧接着上线“酒店通”,并表示这不仅是为迎接5G时代的到来做探索尝试,同时也是在为转型ITA(智能出行管家)做准备。

根据成绩单显示,同程艺龙2018年度的收入为60.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5%;经调整的 净利润 为1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8%;经调整净利润率由2017年的13.1%上升至2018年的18.7%。

这份双增长的成绩单足以表明同程艺龙是一个合格的优等生。

但取得好成绩容易,维持成绩好却十分困难,尤其是当OTA平台遭遇瓶颈期的情况下,同程艺龙向ITA转型是最明智的选择。

OTA大局已定,同程艺龙用AI寻找下一个风口

实际上,同程艺龙率先向一站式智能出行管家转变也是基于目前OTA平台的格局所迫。

2017年同程艺龙合并重组,并于次年11月满载着无数人的希望和一身荣耀赴港上市,上市后表现不俗,但以交通和酒店为优势的同程艺龙仍不可避免加入OTA的大战当中,而已经趋于饱和的OTA已经不能为同程艺龙这样的新鲜血液提供更多发展机会。

另一方面,OTA的发展也进入了2.0的流量时代。 在流量方面,背靠阿里的飞猪不仅“不差钱”,而且依靠支付宝移动端转化了大量的活跃用户,目前在OTA平台中已经占据了一席之地。而美团也在在线旅游市场中玩的风生水起,以低星酒店“发家”且在一线和非一线城市都坐拥大量移动资源的美团,对上以非一线城市酒店发展为目标的同程艺龙,显然同程会吃亏。

不难看出,未来OTA是携程与飞猪、美团之间“三足鼎立”的流量之争,线上旅游市场的“猪肉”几乎已经被分割完毕。 同程艺龙虽背靠携程,在旅游市场中也占有一定比重,但也没必在OTA基本已成定局的情况下继续在这趟浑水中“搅和”。

而转型发展智能化、科技化的旅游方式,却在是顺应时代的要求以及用户的需求。 近两年来科技和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在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同时,也让旅游行业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越来越依赖智能化和科技化在外出旅行时给他们带来的方便快捷。

同时,随着时代的进步,未来OTA就不应该是单纯的代理预订平台,而是转变成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旅行服务,即从OTA成为ITA(智能出行管家)。 从这几方面来看,OTA发展智能化是势在必行的,而同程艺龙如果能率先在智能出行管家这一领域中取得成功的话,它也将可能成为该领域新的独角兽。

智能出行管家怎么玩?

同程艺龙向智能出行管家转型其实是因为他有非常优越的先天条件和后天优势。合并后出行和住宿方面的先天优势加上后天腾讯、携程的重磅加持的优势,让同程艺龙有了充足的资本和底气。

那么,同程艺龙是如何为智能出行管家铺路的?

其一,玩转小程序。 近两年来,为了争夺宝贵的流量资源,小程序已经成了一块“香饽饽”,而同程艺龙凭借微信提供的酒店和交通出行两个入口,收获了巨大的移动端流量,在小程序这一战场中显然占据了有利地位。

根据第三方微信小程序排名平台阿拉丁指数显示,同程艺龙自2018年9月起,连续四个月荣获“月度微信小程序TOP100榜单”榜首,并获得了2018年阿拉丁“年度最佳小程序”大奖。

同时,同程艺龙在小程序的玩法上也是多种多样。充分利用微信群和朋友圈这一社交链进行裂变。最为明显的现象应该是今年春运期间的抢票小程序,通过好友“帮加速”、“帮砍价”或是高补贴的方法,使其传播速度又快又广,不禁让人产生没为别人“加过速”就不算真朋友的负罪感。

而同程艺龙正是通过小程序“抢票”这种方式来挖掘用户群体的出行需求,并利用大数据为他们行前、行中、行后的出行场景提供产品和服务,为一站式智能出行平台做准备。

另外,同程艺龙也开放了语音订票功能和高铁订餐小程序等等,在语音订票中只需简单的一句话,告知出行需求,几秒之内即出现满足需求的车次,AI人机交互趋势的出现明显丰富人们的购票和出行体验。

其二,玩转产业链上游。 同程艺龙要发展智能出行管家,势必要用人工智为上游酒店供应商、机场赋能。

当然它迈向人工智能并不是毫无准备,早在2016年同程艺龙就已经推出了VR选房的服务,直至今年3月份同程艺龙通过集成AI、大数据等智能化软硬件,串连起预订、入住、休闲娱乐、周边服务、离店等服务的智慧+酒店也已经在国内正式落地,还创新了一系列智能服务。

除了住宿体验智能化外,机场体验也智能化。近期,同程艺龙机票预订频道上线了VR机场服务,可提供机场内VR导览及VR预订等功能,目前还在无锡苏南硕放国际机场试点当中,但若成功推广后又不仅能提升人们的出行体验,还能使同程艺龙朝着ITA迈近一步。

BAT是领头羊也是绊脚石

同程艺龙的金主“腾讯”固然能为同程艺龙带来巨大的流量,在其转型智能出行管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同程艺龙最大的危机也来源于腾讯。

根据财报显示,同程艺龙来自腾讯旗下平台的平均月活用户数量由2017年的0.8亿增长至2018年的1.75亿,占总用户的比例由66%增长至80%。 由此看来同程艺龙的用户几乎完全依靠于腾讯平台,而根据同程艺龙的发展战略可以看出,未来2-3年还将依靠微信小程序继续引流,小程序仍是放在首要位置。并且随着智慧语音小程序的落地和发展,可以预见以后平台的用户将全部来源于腾讯。

这就意味着一旦与腾讯“翻脸”,同程艺龙将陷入巨大的危机中。 据悉,同程艺龙与腾讯的合约将在2021年到期,即使到期后五年内有腾讯新平台的有限签约权,但平台竞争变化莫测,用户增长全部依靠腾讯难免有把全部鸡蛋放在一个篮子中的危险。

另一方面,腾讯系的美团在住宿领域已经后来者居上,未来腾讯或有可能在微信中接入美团的住宿端,这对同程艺龙来说是一个无法想象的打击。

其次,核心资源没有打通。 同程艺龙虽已经开始了智能出行管家的探索,但这与同程艺龙真正意义上想要达到的给人们提供智能出行解决方案的目标还有很大一段距离。

这距离有很大一部分在于同程艺龙还没将数以万计的景点、出发地到目的地核心资源数据渠道打通并整合,而百度地图却早就先行一步用AI发力出行和景区景点,深化了旅游场景。

最后,人工智能领域炮火也已悄悄打响,BAT仍是领头羊,同程艺龙此时入局竞争压力不容小觑。 据了解,同程艺龙此次转型的战略调整将主要从客户、产品、产业链改造和内部团队的变化四个方向发力,其中,客户主要根据客户画像为用户推送定制化服务为主,产品主要是用AI技术为用户提供整体出行解决方案。

这么一来,不难发现,这些领域中已有不少行业巨头入局。如人工智能的佼佼者阿里以及他推出打头阵的“菲住布渴”未来酒店,该酒店通过AI人工智能、机器人、生物识别等技术的应用,能够提升酒店前中后台管理效率,在这种模式跑通后阿里将会输送给更多酒店,为他们赋能。

另外,在解决整体的出行解决方案上,百度和携程已经有了不俗的表现,百度依靠百度云大数据分析能力对用户的习惯与偏好进行分析,通过机器学习后,再用AI技术对各种旅游产品进行智能化组合,就能够为每个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旅行方案,而携程在与百度的合作中也可以通过百度云的AI技术,打造和完善自己的智能客服平台,做到7×24小时回答用户咨询。

显而易见,同程艺龙在转型中必定会遭到来自这些大佬的压力,他们是人工智能的领头羊却也是同程艺龙成为独角兽最大的阻碍,而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和普及,会有越来越多企业入局,竞争必然会加大。

当然,竞争是无处不在的,即使前有BAT后有无数紧跟其后的大企业,但AI技术正在迅速发展,把它运用到出行住宿行业中已经是一种趋势,因此同程艺龙在这过程中虽有挑战,但同时也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机会,这是OTA的一个新浪潮同时也是互联网企业的新浪潮,谁能够在这个新浪潮中成为新的主角还尚未定论。

文,蜂鸟智游/郭育姗

本文首发蜂鸟智游,公众号ID:fengniaozy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