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医疗科技,比拼流量还是服务制胜?

 2019-04-24 14:3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美国著名创投研究机构CB Insights根据各公司运营的主要市场情况,统计截止了2019年3月5日的数据,排出全球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独角兽公司326家,中国有98家公司上榜,约占三分之一。大多数独角兽企业都集中在互联网软件和服务、电子商务和金融科技等行业,分别占比为25%、13%和10%,微医是此次报告中医疗健康行业中的估值领头羊。微医拥有入驻医生26万名、实名注册用户1.96亿人,累计服务超过8.6亿人次。

在国内经济不断去杠杆、提倡消费拉动经济的大背景下,医疗健康行业这样的大健康产业无疑才是未来最具爆发力的行业,只有选对了赛道,未来才能有更长远的发展。基于医疗刚性需求的不断扩大,更多优质细分服务的出现,以及用户对于健康管理意识的增强,互联网医疗的应用正在急速上升。目前互联网医疗产业链已逐步成形,科技医疗企业已经从早期的在线挂号及问诊流量争夺进入到了医疗资源优化重组的比拼阶段。

中国互联网医疗平台超过2000个,然而在研制和开发的各种医疗健康类应用中却没有一款能够真正抓住用户需求痛点,实现广泛应用的案例。目前市场上的医疗平台主要是为患者的挂号和支付流程提供便利,然而后续仍不能保证方便快捷的线下服务,患者并不能立刻进行就诊和检查。

究其根本,医疗行业相比其他领域而言,与之相关的是更严肃的体验,是与大众的健康与生命安全相关的重大事业,在真正面临身体状况发生变化的时候,更多人依然选择“面对面”的实体医疗机构来进行咨询。各类互联网平台通过把控上游的医院、医生资源,沉淀大量的用户(患者),再通过医药电商、健康险的增值服务获取收益,本质上是个卖药、卖保险的电商平台,并没有解决大众看病难看病贵的核心问题。所以,即使像较高流量的一些公司好大夫、春雨等,还仍然没看到规模盈利突破口。

依赖流量的困境:无法改变优质医疗资源稀缺现状

与其他医疗电商企业思路不同,微医走了另外的道路。从一开始,微医就认为互联网医疗,本来是医疗互联网,医疗才是根本,流量并非根本。由于优质医疗资源永远短缺,只要掌控稀缺资源(如,头部三甲医院),简单连接,短时间内便可获取流量。另一方面,即使有了大流量,仍然无法改变优质医疗资源稀缺的现状,无法像充分竞争行业那样,从流量端反向控制供给端。因此,简单的流量思维,在互联网医疗领域显然走不通,创业公司只有坚持价值思维,渗透进医疗场景的价值链条,才可能生存。

通过在线挂号、在线问诊,只是简单地连接患者与医院、医生,并不能改变医疗资源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在患者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痛点,正需要从供给端入手,真正解决医疗资源布局上的不平衡、诊疗水平上的不充分。

首家互联网医院,打通“线上+线下”

2015年12月7日,微医开出乌镇互联网医院,为全国第一个互联网医院,开创了在线处方、在线复诊、远程会诊、病历共享的先河。两年后的2018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通过《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允许依托医疗机构开办互联网医院。5月,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专程走进乌镇互联网医院,实地考察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

截止2018年底,以1+X构建线上线下结合的医疗服务体系的乌镇互联网医院在19个省市落地分院,建立了12个专病专科远程会诊中心,与包括上海华山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在内的117家医院建立起信息互联、资源共享、业务协同的医联体服务体系。

在基层,微医以县医院为支撑,以乡镇卫生院为基地,将二级医院的检查检验能力、医疗能力,通过云平台、云巡诊车搬到村民家门口,成功创造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通报表扬的“郏县模式”。这一模式已覆盖四个省1000万基层人口,预计2019年扩展到1亿人口。

微医全国互联网医院,基层健康车,微医全科中心,连同云端微医云平台整体月活2000多万人次,形成了线上线下,从城市到乡村的全医疗健康服务。

医药保三医联动,去除中间环节降医药费

2019年1月10日,科技医疗龙头企业微医在二级市场举牌易联众。其后上市公司易联众提名微医集团董事长兼CEO廖杰远,微医集团首席产品官、高级副总裁CEO孔祥谱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微医、易联众的战略联盟进一步巩固。作为三明医改系统软件总集成商和福建省全省医保信息化总承建商,易联众实现了福建省 3700万人口全覆盖,服务了全国41个城市的2.5亿参保人。

微医集团举牌易联众,此举切入供给侧,以嵌入医疗机构、连接医生的方式优化组合医疗服务供应链,构建HMO体系 (HMO指健康管理组织,包括医疗、医药、医保三个板块),并通过微医、易联众、海西医药交易中心合作,规划形成了一个三医联动整体解决方案。海西医药交易中心是福建省和“三明联盟”药械联合采购指定的合作机构,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实现跨区域药械联采的交易中心,其基于大数据采集分析,实现了药品、耗材及医疗器械的阳光采购和全程监管,去除中间环节和灰色地带,引导医药行业创新发展。

微医集团正牵头组建的三医联平台,其战略意图非常明显,通过自身与战略合作伙伴在业务战略、资本上的强绑定,打通医、药、保。2018年友邦保险领投微医。加上之前的投资者,腾讯、复星医药、高盛,微医投资者阵容顶级。有了险资和医药巨头加持的微医集团,其医疗领域战略布局已经形成了自成一体的完整产业巨头。而不仅仅聚焦线上,以科技驱动医疗、医药、医保的综合改革,形成涵盖“医、药、保险”的产业服务闭环。

医疗科技更重要的是医疗服务本身,是整合资源,打通原有服务屏障,为用户省成本,省时间,真正得到实惠,得到更好的医疗健康服务。而不是简单地靠流量经营。这为中国互联网经营者带来了更多启发。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互联网医疗

相关文章

  • 独辟蹊径,平安健康的战略深化成果浮出水面

    两会刚刚落幕,但重点议题依然余音绕梁。其中,大健康、互联网医疗等行业依然是重中之重。政府工作报告中更特别提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等议题。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提升满足人民医疗健康需求的能力,需要多方协作。政府、社会、企业三方均应把握合适站位。其中,企业端

    标签:
    互联网医疗
  • 引入汇丰完成C+轮融资,镁信健康有何资本“魅力”?

    近日,上海镁信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镁信健康”)宣布完成C+轮融资,引入汇丰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镁信健康近两年是资本市场货真价实的“香饽饽”,2021年,完成B轮和C轮两轮融资,融资金额合计超30亿。镁信健康的融资除了融资规模大、融资速度快外,还有一个显著特点,便是投资方均为博裕资本、上海生物

    标签:
    互联网医疗
  • 糖吉医疗荣获“中国最受欢迎健康医疗产业/平台”

    引入:近日,由全球新经济产业第三方数据挖掘和分析机构iiMediaResearch(艾媒咨询)主办的“2023年新经济趋势分析大会”圆满落幕。会上重磅揭晓了“2022年(第7届)中国新经济行业年度巅峰榜”获奖名单,挖掘新经济行业优秀企业,旨在通过榜样的力量,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的创新与发展。众所周知,

    标签:
    互联网医疗
  • 阿里、京东、百度“激战”互联网医疗

    与衣食住行一样,医疗需求同样对人们的生存具有重要意义。医疗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也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除了线下医疗日益完善之外,互联网医疗也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而实现了快速起飞。现如今,互联网医疗已经逐步成为了线下医疗的重要补充,为人们的医疗需求提供了诸多助益。而快速发展的互联网医疗领域,也迎来

    标签:
    互联网医疗
  • 东方启音技术中心副总裁Dr. Sally受邀出席海外名师项目论坛

    为共同推进国内言语治疗发展,广东省科学技术厅2021年度海外名师项目——“中国言语语言病理学专业发展探索”主题论坛将于11月27日召开。海内外言语领域多名知名专家学者将出席此次论坛项目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