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小米技术委员能扛起雷军技术立业的大旗吗?

 2019-05-06 13:34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4月30日,小米集团组织部下发技术人事任命,任命了19位集团技术委员会委员。据人事任命邮件,小米集团技术委员会下设的顾问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并入原标准与技术部,19名集团技术委员委员向崔宝秋汇报。

一、小米集团技术委员会的五大职责

小米集团的这个技术委员会,是在今年2月份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中成立的。当时崔宝秋被任命为集团副总裁、并兼任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本次委员名单的公布,意味着这个委员会即将正式开始运作。

在宣布委员名单的同时,雷军发表了公开信。他表示:“技术立业是小米血液中最重要的东西”。他还在公开信中指明了技术委员会的五大职责:

1、在技术战略方面,把握技术方向,预研前沿技术;

2、在技术合作方面,建立与政府、高校、企业、科研院所、行业专家的合作;

3、在技术人才方面,加强集团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包括人才的发现、招募、培训、激励等;

4、在技术组织方面,领导各个专项委员会以及各业务的技术团队;

5、在技术文化方面建设一流的技术文化和卓越的工程师文化,提升工程师成就感。

二、小米成立集团技术委员会带来的变化

技术委员会的成立,显然就是要把雷军“技术立业”的理念落到实处。为此,该委员会将在以下几个方面推出实际举措,为公司在技术方面的发展打下基础。

1、 委员会将在小米内部技术人才管理上,引入与其他互联网公司类似的技术级别判定。这将为公司在业务管理之外,增加技术职能的管理,有利于技术型人才的培养和成长。

2、小米集团将在技术委员会的帮助下,大幅提升技术研发方面的效率。雷军在公开信中指出,小米集团2018年研发投入已达5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3.3%。小米集团作为一家“成立仅9年”的新生企业,今后不但要继续增加技术投入,更要注重把投入“用在刀刃上”。在这方面,技术委员会要发挥重要作用。

雷军承诺,2019年小米集团要重奖那些有突出技术贡献的人员和团队,甚至“给予他们百万元级别的年度特别奖励”。

3、在技术委员会的主持下,小米集团要在人才招聘方面下更大力气。一方面吸引更多优秀专家、以及年轻人才加入,另一方面与更多一流大学开展紧密合作,打造一个“年轻化、高端化、规模化”的人才梯队。

雷军特别强调,小米集团未来还计划未来计划在南京和武汉,再建两个“万人规模的技术研发中心”。

4、小米集团未来会更注重对国内外技术标准制定的参与。为此,雷军宣布小米集团的标准和新技术部正式并入技术委员会。今后将在技术委员会的指导和组织下,全力参与到5G + AIoT时代国内外的技术标准制定工作中去。

三、小米技术委员能扛起雷军技术立业的大旗吗?

雷军为这个新成立的技术委员会,提出了很多愿景、也承诺了大量的资源投入。但无论什么样的愿景和承诺,最终必须落实到实际工作上。小米为自身未来发展所制定的方向是所谓“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而技术委员会的任务,就是要帮助小米去实现这个双引擎战略。

要承担起这个重任,技术委员会必须解决好几个摆在眼前的主要问题:

首先,手机 + AIoT双引擎战略的实施,需要公司为此投入巨量的技术研发资源。以业界一些领先企业为例,华为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高达900多亿元;三星、苹果更是超过了一千亿元水平。小米至今营收仍然主要依赖手机硬件,并且屡次强调“硬件综合利润率不超过5%”。在这种状况下,技术委员会是否有能力确保每年大量的技术投入,是一个首要的问题。

另外,在关键的5G技术标准制定方面,国际上的高通、国内的华为都已经提前介入并“卡位”。小米在这方面的话语权明显不足,在专利数量上也较少。后续如何弥补、并确保小米在5G时代技术研发上的话语权,也是技术委员会的重大职责。

小米技术委员会的主席崔宝秋,向来以注重技术研发工作著称。小米过去在开源技术研发中的“快速选型”、“快速定位”、“不重造车轮”等原则,都是在他主持下确立的。主持技术委员会工作后,崔宝秋还必须解决公司技术创新和开源活力不足的问题----根据infoQ的开源调查,小米在GitHub上的开源账号只有113个,大幅落后于国内的BAT、华为、甚至美团和360等企业。

要实现雷军“技术立业”的愿景,小米的技术委员会任重道远。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重返荣耀,小米要放弃惯性

    文/四海出品/节点商业组5月24日,小米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财报,这不能算是一份好成绩单。一季度的收入为594.77亿,同比下降18.9%,环比下降9.9%,这主要是由于业务全面下滑所致。其中,收入占比最大的手机业务的收入同比下降幅度最大,达到23.6%,IoT与生活消费品业务同比下降了13.4%

    标签:
    小米公司
  • 小米集团Q1营收595亿同比降18.9%;小鹏汽车Q1营收同比降45.9%

    一、今日头条爱奇艺奇遇回应高管离职、3000万元用户返现无法到账等传闻二、财经新动向小鹏汽车一季度交付18230辆,营收同比下降45.9%小米集团一季度营收595亿元,同比下滑18.9%知乎一季度经调整净亏损1.2亿元,同比收窄67.3%富途控股Q1营收25亿港元,同比增长52.3%联想集团:202

  • 小米讲故事,如何平衡月亮与六便士?

    文/四海出品/节点商业组“对于大模型,我们当然会全力以赴,坚决拥抱。”5月14日,雷军在微博上首度回应小米在大模型方面的动向。几天后,雷军现身上海车展,参观了小鹏、蔚来、极氪等品牌的展台,小米汽车因此又得到了一波新的关注。与此同时,小米在印度市场遇到了麻烦,其一季度的份额只能排在印度市场的第四名,而

    标签:
    小米公司
  • 华为余承东到底会不会加盟小米跟雷军造车?

    华为内部对华为造车已经下了禁令,禁令很严格,大意是不管是谁,再提造车,那是要卷铺盖走人的,包括余承东在内。华为轮值主席、华为副董事长、华为CFO孟晚舟已经明确警告过余承东了:造车理念不改,将被开除

    标签:
    小米
    雷军
    余承东
  • 小米换帅,接任者卢伟冰的承压时刻

    12月22日,雷军发布内部信称,小米集团现任总裁王翔将于12月30日正式卸任总裁一职,接任的是年龄更小的卢伟冰。节点财经梳理,王翔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获电子工程学学士学位,在加入小米之前,王翔在半导体和通信领域拥有20余年丰富经验。其中包括在摩托罗拉、朗讯等公司担任销售和市场营销方面的重要职位,并在

    标签:
    小米公司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